|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巴铁瓜达尔港:中国企业接手意义非凡
点击:  作者: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17 08:59:05

151117csn009.jpg

  日前,巴基斯坦将2000多亩瓜达尔港自贸区土地的使用权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租期43年。中方企业将管理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自由区和瓜达尔海运服务3家公司,全权打理瓜达尔港业务。

  瓜达尔港处于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看完下面这篇文章,或许有助于你了解瓜达尔港的前世今生,以及它对中国的重要意义。

  地理位置极富战略意义

  瓜达尔在巴基斯坦长约700公里的海岸线上,曾经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码头。然而,这个毫不起眼的小地方却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亚太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最主要通道之一、霍尔木兹海峡仅400余公里。独特而极富战略意义的地理位置,曾经令前苏联和美国为争夺它而动足了脑筋。

  同时,瓜达尔深水港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可以作为东亚国家转口贸易及中亚内陆国家出海口。利用中亚与该港口相连的公路与铁路,中国有望开辟一条往新疆等西部地区输送能源的通道。因为中国60%的能源补给来自中东,80%的石油进口经过马六甲海峡。

151117csn010.jpg

  瓜达尔港口的前世今生

  巴基斯坦早在建国之初就打算将瓜达尔打造成具一定规模的深水港,但苦于手中没钱,一直未能成行。

  由于瓜达尔港是能够绕开传统航道咽喉马六甲海峡、开辟中东乃至中亚石油运往东北亚新航线的关键,并且远离印度,因此它的归属一直备受美国和印度的关注。

  上世纪90年代,美国Uncol公司计划投标巴基斯坦的输油管工程。这条输油管原计划投资17亿美元,以土库曼斯坦境内的阿特拉巴德油田为起点,中间穿过阿富汗,最终抵达巴境内的马尔坦,全长1440公里,每天计划输送油气15亿至20亿立方英尺。在当时的计划中还打算把这条输油管延伸到瓜达尔港。

  但是,由于美国担心阿富汗内战影响工程的进展以及俄罗斯害怕美国以此插足中亚事务,因此俄罗斯急急忙忙买断了土库曼斯坦境内80%的油气储量开采权。巴基斯坦的输油管处在了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美国的这项计划也就搁置了。

  2007年,在瓜达尔港一期建成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出人意料地将40年的经营权交给了新加坡,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负责运营。

  然而,新加坡方面接手港口后,后续建设迟迟不到位,瓜达尔港投入运营以来始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鉴于港口运营状况不佳,20109月底,巴政府开始对将瓜达尔港交由新加坡公司管理一事展开重新评估。时任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兼政府海事顾问的诺曼.巴希曾公开批评瓜达尔港投入运营来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并提出:"由中国公司负责瓜达尔港运营管理或许更好些。"

  于是,从那时起,就不断有消息传出,称巴基斯坦有意将港口运营权转交给中国公司。20115月,时任巴基斯坦防长的穆赫塔尔表示,中方同意接手瓜达尔港。20131月底,巴基斯坦信息部长卡伊拉证实了中国将接手瓜达尔港的消息,并透露,新加坡港务集团将把运营权转交给中国海外集团。

  从建设伊始,巴基斯坦即对瓜达尔港寄予厚望。该港口是带动贫困落后的俾路支省乃至整个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希望。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为地区转载、仓储、运输的海上中转站,是巴基斯坦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借助"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梦想正式起航。

  这是中巴双赢之举

  中国企业接过港口经营权,这是个双赢的结果,成为中巴深层经济合作的新平台。

  就中国而言,该港口不仅具备重要商业潜力,军事和战略意义也不可小觑。在美国对西太平洋、马六甲海峡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60%能源供给依靠中东的中国严重依赖这一地区的海上航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该航路被封锁,将危及中国的能源安全。

  瓜达尔对中国的战略价值在于它靠近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中国60%的能源供应都来自中东,并且一直担心在该地区大量驻军的美国切断这些供应线。能源问题专家尼亚兹(TariqueNiazi)表示:由于没有篮水海军,中国担心任何敌对国家都能够切断其能源供应。

  有分析指出,巴方有意在该处修建陆上输油管线,直通中国西部。如此一来,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将平添一处绕过马六甲海峡的捷径。中国海军编队远赴苏伊士运河、地中海、亚丁湾一带参与打击海盗巡航时,瓜达尔港将成为大型舰队沿途补给、维修的后勤保障基地。

  就巴基斯坦而言,同样具备现实经济价值和深远意义。巴媒体畅想,如果深度开发,瓜达尔港有望成为转载、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地区海上中转站和中亚战略枢纽。不仅促进巴基斯坦对外贸易,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俾路支省人民的贫困状况,还为被陆地包围的中亚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而在战略意义上来讲,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卡拉奇是该国对外经贸的重要吞吐地,而且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军港,而在卡拉奇西部725公里处的瓜达尔,无疑成为巴基斯坦延长沿海战略纵深的重要选择。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瓜达尔港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巴企业将继续按照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原则推动瓜达尔港建设与开发。

151117csn014.jpg

  巴基斯坦的深圳将诞生?

  瓜达尔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海岸边陲地区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其所在的俾路支省也是巴基斯坦最为贫困、最为落后、人口最稀少的省份,它东临伊朗,北与动荡不安的阿富汗接壤。

  巴基斯坦技术交流与合作公司总经理西迪克·乌尔·拉赫曼·拉纳把中巴经济走廊视为中国的第二改革开放,他认为瓜达尔港就像改革开放以前的深圳,如果沿线能发展起来几个工业城市,整个阿拉伯海的市场都将在那边。

  作为巴基斯坦工商联盟的代表,拉纳认为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强大的活力与推动力。他分析了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的几大优势:

  巴基斯坦有充足的原材料,有便宜的劳动力,有优惠的政策,此外,还有广阔的市场。拉纳表示,中国的污染企业有搬迁的需求,数十个造纸厂已经停产,他们可以把设备搬到巴基斯坦,把企业搬过来。

  拉纳不希望中国企业一家家搬过去,而希望中国企业搞一个联合体,把水泥厂、碱厂、玻璃厂打包一起搬迁。巴基斯坦方面也提供了足够优惠的政策。

  按照巴政府规划,瓜达尔深水港项目分两个阶段完成:一期工程总投资2.48亿美元,中方出资1.98亿美元,以赠款、无息贷款、优惠贷款和买方信贷等进行融资,主要用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包括3个多功能码头和总长4.35公里的进港航道等;巴方负责配套资金5000万美元,主要用于缴纳各种捐税、修建港务办公楼等配套工程。

  第二期工程将比第一期工程更加宏伟,修筑10个船舰停泊处,其中有3个集装箱码头。此外,还将为油轮修筑两处停泊港口,一处同停泊处和地下输油管相连的炼油厂,总投资为5.24亿美元。

  为了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到经济特区投资,巴政府特别针对能源、税制等国内投资短板,专门为投资者出台了利好政策来鼓励投资,包括保障能源、减免税收、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等。

151117csn015.jpg

  喀什,最直接的受益者

  从地形上可看到,瓜达尔港往东可直达中国新疆。

  将来,中国从中东进口的能源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起点瓜达尔港直接上岸,然后通过当地的原油储备设施和炼油厂,加工完毕后通过公路或输油管道,将石油和石油制品送往新疆喀什。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喀什和瓜达尔将成为世界最繁忙的物流中转地。

  对喀什来说,有可能成为中国西部世界级的物流中心。再进一步,当越来越多的货物聚集时,喀什就可能会成为贸易中心。当中国内地的货物进出不必再经过沿海口岸时,就可能会为中国的西部带来繁荣,乃至形成以喀什为中心的城市圈。

  铁路链接瓜达尔港和喀什之后,就相当于成为了中国另一条大动脉,整个中国西部便有了更加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目前,喀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喀什东城金融贸易区正在加快设施建设。中国接管瓜达尔港后,将为喀什更加好地融入瓜达尔经济圈做出推动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