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翔被捕丨树上七只鸟,打掉一只,还有几只?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5-11-03 12:25:39

 

1.jpg

  

11123:50分,新华社消息称,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谁曾想到,从不抛头露面的中国第一私募大佬徐翔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竟然是以这般形象!

 

昨日下午时分,微信公号宁波百事通发布“宁波敢死队总舵主”徐翔在G15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被抓传闻。晚10点,有网友爆出两张照片,疑似徐翔的中年男子穿着白色休闲西装,灰色休闲衬衣,头发略显稀疏,架着一副无框眼镜,虽然镣铐在手,但神情安然。在收费站被逮捕了……一则从夏天流传至今的“谣言”终于做实。

 

此次徐翔被抓的原因是,“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

 

具体原因仍然在调查中,详情不得而知。但浏览泽熙投资官网的净值数据,其赚钱能力的确令人乍舌,本文稍后将回顾徐翔那些年的赚钱神迹。

 

据传,徐翔被带走是公安部直接部署,上海公安部门负责执行。有记者探访了泽熙投资上海总部--位于陆家嘴的东亚银行大厦,在与现场知情人士交流中获悉,在1031日(周六)晚,已有公安进驻泽熙投资在东亚银行大厦9楼的办公地点。至111日(周日),东亚银行大厦内部方发出通知,泽熙投资在9楼的办公地点已被查封。

 

成功“躲过”股灾

 

徐翔,投资圈人称私募一哥,又称最牛散户,因为成功躲过股灾,被传成神一样的人物。股灾过后,凡是泽熙投资调研过的公司,凡是泽熙投资入股的公司,都被媒体挖出来给投资者当猛料。

 

今年夏天历史罕见的股灾中,20亿A股市值灰飞烟灭,散户、公募基金业绩一片惨淡,而泽熙投资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私募却成了“抗跌英雄”。

 

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股灾期间有3351只非结构化对冲基金产品有业绩记录,平均下跌14.17%。而泽熙投资旗下产品股票策略产品,在股灾期间逆市平均获取了25.52%高收益, 泽熙投资徐翔管理的“华润信托-泽熙1号”、“山东信托-泽熙3期”、“山东信托-泽熙2期”和“华润信托-泽熙5期”分别获得44.39%32.14%31.64%23.55%高收益。

 

从那时起,有关泽熙投资徐翔做空A股的谣言就开始满天飞,至今还能在一些论坛中搜到这样的帖子。为此,泽熙投资曾三次以公告形式辟谣。此外还通过接受媒体如中国经济网采访的形式进行辟谣。

 

藏着多少秘密?

 

1030日,在彭博社一篇报道《当中国股价崩溃时,这些对冲基金业绩涨了70%》一文中指出,当约1300家基金被彻底摧毁的股灾发生时,中国的这场股灾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那么倒霉,因为有的投资者平均业绩增长70%。该报道提到的幸运儿就包括泽熙投资,日昇投资等。

 

股市永远是零和游戏,谁都知道,这血来自哪里。

 

徐翔在圈内一直神秘。有人觉得徐翔身上有很多处奇怪之处,比如真的有40亿元资金,为何还要出来做阳光私募?就算真的想做好阳光私募,为何规模到了60亿元就迟迟不愿扩张出去?就算徐翔再如何低调,也无法掩饰他作风的赤裸与直接。

 

只是一些微妙的答案,恐怕只有徐翔背后的人才能回答。

 

只是开始

 

78日,公安部协同证监会调查A股非正常下跌以来,公众看到证监会已经处理了数量庞大的违规交易案件,几乎每一周就会有一波违法案件被披露。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调查。就在徐翔被抓官方确认消息同一天,上海还破获一起,伊世顿国际贸易公司操纵期货市场案:该公司通过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自动批量下单、快速下单,申报价格明显偏离市场最新价格,实现包括自买自卖(成交量达8110手、113亿元人民币)在内的大量交易,非法获利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开出了数目庞大的行政罚单。此外,还对《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涉嫌编造并传播虚假信息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足见,此次证监会惩罚力度空前严厉。不过,被抓只是开始,究竟如何惩罚才真正值得关注。

 

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黄祖斌的观察,从以往证监会执法力度来看,证监会对于内幕交易案件的处罚力度仍显不够。

 

有学者对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查处的全部31起内幕交易案件加以分析后发现,截至蓝皮书公布日,被处以行政处罚的内幕交易案件居多,为25件;被移交司法或追究刑事责任的仅为6件;提起民事诉讼的有两宗,且均以原告诉讼请求被驳回或撤诉方式结案。而反观美国,仅2009-2010 财年提起证券刑事诉讼就高达139起。

 

我们期待着中国证券市场早日风正气清。一代私募大佬就此走下神坛。这或许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又或许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那年那些“神”迹

 

1、金种子酒一战

 

 

据接触过徐翔的券商朋友说,他对徐翔最有印象的是2011年金种子酒一战。当时,有个庄家在搞金种子酒,誓将金种子酒做成年内白酒股涨幅第一。经过不断暴跌洗牌,金种子酒价格大约在15元左右。然而这时,这个庄家发现徐翔进来了。

 

庄家通过朋友给徐翔带话,说这个股票不怎么样,你赶紧撤出去。徐翔说,明白了。

 

隔了几天,庄家发现徐翔还在那里,又派朋友过去问。徐翔说,现在机构都走光了,只剩下一家了,这不是明摆着的机会吗,我干嘛要走?

 

于是庄家就跟徐翔联合炒作金种子酒。

 

金种子酒一路飙升,涨到21元左右时,公司发出业绩利好。徐翔不打一声招呼全部抛出。在这前后时间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徐翔在金种子酒上吃了整整40%多。

 

朋友问他为什么不继续往上拉,徐翔说,在我看来,22元就是最高价位。

 

之后金种子酒的走势也证明了徐翔的判断,金种子酒股价一路狂跌,201216日创下近期最低点13.30元。原本的庄家还没出来。这家公司直到20125月才刚刚创出超过22元的新高。

 

庄家虽然也赚了一些钱,但比较了一下自己与徐翔的时间成本,不由自叹弗如。

 

徐翔的每次操作都十分灵活,惯用的招数就是跟庄,而且每每都比庄做得更精准。比如一般庄埋伏个大半年吃个50%,徐翔往往在庄做的主升浪中赚取最大一截,比如短短23月吃个40%后火速退出,重新寻找新的目标。

 

他操作的原则是,我一向跟着市场走,我也不知道下一步我会买什么。他从来不买创新高的股票,因为对他而言,太不安全。他看好一个股票后,宁可买个地板价。但他的盘感过于出众,往往他买的时候就是爆发前夜,抛的时候也往往是近期最高点。

 

似乎对徐翔而言,买到地板价,抛在最上方,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当然,他也不可能每仗必赢,有媒体对他的失误做过批判,但无法改变泽熙产品业绩整体优异的事实。

 

2、踩点定增概念

 

徐翔的投资之一是围绕定向增发概念股,其基本操作手法是,定向增发消息公布前买入,等到有关公司高送转的消息出炉后立刻抛出。泽熙的员工也认为,徐翔的成功不是靠那些凶猛的股票,恒星科技、康得新、莱宝高科才是让徐翔赚了大钱的股票,持股时间不过一年左右。

 

2010628日,恒星科技以每股10元的价格向四名投资人非公开发行2530余万股股票。

 

2010年三季报显示,泽熙一号持有恒星科技500万股,占流通股第一位;之后泽熙继续增持,到2011年一季报,泽熙的两期产品累计持有1000余万股。

 

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做非公开发行都会有保障投资人利益的政策,高送转是其中之一。20114月,恒星科技宣布10股转增10股送1元。

 

“这些手段都需要谈判,但都不能公开拿到桌面上。”投行人士表示。

 

享受了高送转的盛宴,当年中报之后泽熙投资的两期产品退出了恒星科技,而在这一轮定增高送转过程中,恒星科技的股价最高曾达到35元。

 

同样有定向增发和高送转概念的康得新也有泽熙投资的身影。泽熙投资最早出现在2010年年报,2011年不断加码投资,2011年中报持有400多万股。

 

2011610日,康得新公布10股转增10股派现金0.45元。20119月,康得新正式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泽熙投资则迅速在三季报中消失。

 

康得新2010年四季度股价最低17元,到2011年年中,复权后股价在40元左右。徐翔又一次成功。

 

3、抄底重庆啤酒

 

徐翔的每次操作都十分灵活,惯用的招数就是跟庄,而且每每都比庄做得更精准。但徐翔更被认为是一个抄底型选手,参与过重庆啤酒、双汇发展和酒鬼酒的逆市抄底活动,很多突然连续涨停的股票都与他有关。

 

2011年年末,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数据失败,被认为长期以研发乙肝疫苗为概念炒作股票,此后连续11个跌停。徐翔在24元左右第一次抄底。

 

二次揭盲失败后,市场哗然。重庆啤酒继续跌停,20元左右徐翔再次入场抄底买入3000万股。此后,重庆啤酒一路涨到35元。徐翔在短短一个月内获利数亿元。

 

“重庆啤酒我20元左右进去的,抄底然后反弹抛出,这就是赌一把,别人不敢像我赌这么大,这就是因为别人没有钱。”徐翔轻描淡写。

 

在徐翔眼里,这次抄底就像澳门赌博一样“赌一把”,有的人一把十万元,有的人只能一把几千元。徐翔甚至后悔当年投入抄底的筹码不够,“如果比例大的话,我今年业绩现在应该很好。”徐翔表示。

 

“任何断崖形状的下跌都会有一个反弹,徐翔摸准了这个规律。”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泽熙投资员工也表示,徐翔喜欢断崖形状下跌的股票,这些股票从底部回到原来一半位置,也有50%涨幅。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