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劳动者反对延迟退休真的是因为“未富先骄”吗?
点击:  作者:微光    来源:破土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5-10-26 17:44:05

 

151026csn012.jpg

   无论如何,延迟退休还是要来了。1014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这让辛苦一生,只待退休才能保养身体的劳动者觉得前景黯淡:产业繁荣的时候,他们加班加点,累死累活,还要面对同样狂飙的房价物价;在萧条时期,又有失业之虞;更为悲剧的是,无论经济兴衰,他们都要为积重难返的社保亏空买单。

  一个最拿得出手的要推迟退休年龄的理由是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每到这种时候,总有一些又富又骄的人语重心长地教育中国工人:不能未富先骄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这是发展的代价我们已经未富先老了。但是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我们不妨从27395万农民工的现实处境出发去看待这个问题。

  一、实际工作时间之长

  虽然不少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都是60岁以后,有一些达到了65岁,但是那些国家的劳动者一生累计的工作时间不一定比中国工人多。以发达国家中劳动者退休年龄较晚、年工作时间较长的英国为例。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英国人2014年平均工作1677小时,而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时间是20002200小时。根据中国农民工监测报告,外出农民工2014年年从业时间平均为10个月,月从业时间平均为25.3天,日从业时间平均为8.8个小时,年平均工作时间为2226.4小时。由于中国人每年工作时间多出英国人500小时左右,那其实英国人65岁退休时,总的工作时间反而比中国人少。再比如同样是65岁退休的瑞士,妇女享有一年的产假,如若有八岁以下的孩子,还拥有每天工作6小时的权利。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和一些行业,已经开始实行一周四天的工作制。所以说不管每日的工作时间、每年带薪休假情况,单纯比较退休年龄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而在中国的一些行业,比如一些地方服装业和服务行业,还保持着每天12个小时以上,每月只休息两天左右的工作时间。笔者曾经遇到过一个服装厂的厂长,讲她的儿子在德国游学,跟他的德国房东讲他的妈妈每天工作13.5个小时,每月只休息两天的时候,房东夫妇表示根据他们的生活经验这样的工作时间是难以想象的。

  二、工作强度之大

  在发生了十三连跳的富士康,流水线劳动速率之快、工作强度之大,已经把工人训练成机器一般将动作精确到秒。而为了防止工人在这样单调、枯燥的环境中打瞌睡,工厂要求很多岗位的工人站着工作。按规定,两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工人才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但是据工人讲,这短短的上厕所、喝口水的时间也常常保证不了。

  当人力成本相对低廉的时候,资方不一定愿意采用昂贵的自动化生产工艺,而是宁愿雇佣工人直接进行体力劳动。一位研究汽配厂的学者写到:以加热工序为例,工人要先夹起钢管,放到加热炉里加热到1000摄氏度,再拿钳子夹住钢管放进成型机,然后夹出钢管,这时机器手抓起钢管进行冷却、淬火。目前该部门的目标产量为2000/天,一根钢管重10斤,这意味着加热工序的工人每天需要夹2吨重的钢管。加热工序在日本已经自动化,但在中国因为劳动力成本低于机器成本因此没有完全自动化。日常工作的强度不同,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耗,而这在讨论各国各行业退休年龄的时候是需要被考虑到的。

  三、工作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对身体造成的影响

  除了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我国对工作环境中的有害因素的监管不足也造成了大量工伤、职业病的爆发,这让许多劳动者过早地失去了劳动能力,而推迟退休对于他们的处境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据统计,中国有 2.2 亿人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每年有10余万人死于工伤和职业病,每年报告的新增职业病患者接近 3 万例,实际数字则高于官方统计数字。

  如上面提到的汽配业就涉及粉尘烟尘、有毒化学品、噪音、高温四个类型的职业危害因素。极易出现职业性噪声聋、有机溶剂中毒、皮肤疾病、呼吸道疾病、尘肺病等,一些急性中毒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

  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调研组所做的关于富士康车间毒害环境和工人职业病隐患的调研报告显示富士康的生产车间里广泛使用苯系物(甲苯、二甲苯、三甲苯)、环己烷、正庚烷等有害化学品,工人长期直接或间接接触该化学品有可能患上白血病。而且富士康提供给工人的防护有害化学品的劳保用品严重不足,不提供口罩或所提供的口罩不能有效防止有害化学品的吸入。当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工厂存在通过调离岗位、劝其离职的方式来处理的情况。工厂存在职业性噪声聋个案集中爆发等情况。

  看起来职业危害较小的服装业的工人也深受肩部、颈部或四肢肌肉疼痛,视疲劳,头痛,过度疲劳,皮肤过敏,呼吸困难/咳嗽等问题的困扰,甚至出现白血病、过劳死等问题。

  很难想象在这些产业工作的普通工人可以工作到65岁,也难以想象到时候他们还可以在这些产业里找到工作。到时候,没有工作,丧失劳动能力的他们又拿不到养老金,他们靠什么生活?还有更令人唏嘘的是根据大爱清尘2014年对于8个省份的尘肺病农民工的调查,因尘肺病去世的农民工平均年龄只有47岁。这又不禁让人想起最近媒体报道的那个让人心碎的故事——陕西尘肺村女子三任丈夫都因在金矿工作而得上尘肺病,两人因此而死亡。在高危行业工作的人甚至就没有指望能活到拿养老金的年龄,试问他们有什么信心去缴纳养老保险?

  在不提高劳动保护条件、不缩减劳动时间、不降低劳动强度的背景下推迟退休年龄,是不是会挫伤很多劳动者缴纳养老保险的积极性?反而不利于养老保险基金的存续?而想要让劳动者有信心缴纳养老保险,前提应该是工人可以在不过多加班的情况下工资便可应付生活所需,是工人可以对工作强度有参与决定权,是工人可以监管劳动安全,不必在生命健康和工作之间只能二选一。脱离了对劳动者权益的关注而强行推行延迟退休,工人真的会买账吗?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