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日本教授:琉球独立并非异想天开 可参照美独立宣言
点击:  作者:余鹏飞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5-10-26 16:39:53

  

 1.jpg

琉球独立运动(资料图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的发起人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日前向《朝日新闻》投稿称,琉球被日本吞并不过百余年时间,日本政府罔顾琉球当地民意,未来琉球将可能以美国从英国殖民统治中独立的方式成立为一个国家。

 

据日本《朝日新闻》1015日报道,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认为,战后70年以来琉球为日本的安保付出巨大的牺牲,时至今日日本政府仍然无视当地民意,推进驻日美军在琉球当地的军事基地建设。

 

松岛泰胜表示,日本政府对琉球当地民众的歧视政策正导致越来越多的琉球人主张独立。日美政府对冲绳的“殖民地化”,使得“琉球人”对日本的不满和绝望感蔓延,虽然网络上对琉球独立的偏见声音此起彼伏,但日本政府和民众应该真正静下心听取一下琉球当地民众的声音。

 

文中称,尽管日本政府一再强调“冲绳日本日本固有的领土”,但事实上日本政府在1879年使用武力强行将琉球并入日本,仅仅不到140年的历史,何来固有之说。

 

松岛泰胜还认为,琉球国被日本吞并之前,原本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与美国、法国、荷兰缔结友好条约,与中国清朝政府确立了藩属关系。琉球与美法荷三国签署的邦交条约至今仍保存于日本外务省管理的外交史料馆。

 

松岛泰胜强调,琉球独立宣言将参照美国独立宣言,未来琉球也可能采取美国从英国统治下独立的出去的方式光复国家。

 

早前报道:

 

日本冲绳知事候选人誓言琉球独立 拟邀中韩军队进驻

2015-04-16 07:45:22观察者网)

 

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随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率领的访华团来到中国,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据《朝日新闻》15日报道,翁长访华前正因美军向普天间转移基地问题和日本中央政府发生对立,在这种情况下访问中国,他不得不保持紧张,免得给人造成“亲中国”的印象。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5日发文称,该日本访华团14日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翁长在发言中提及冲绳在琉球王国时期和中国进行经济贸易的历史。“翁长这次访华只是谋求扩大经贸交流,还是另有动机,显得非常微妙。”

 

《朝日新闻》称,14日上午,在日中企业家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尽管中国方面对翁长知事给予特殊照顾,在向河野及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赠送纪念品外,给翁长知事也赠送了同样礼品,但是他却一直低头不语,在和记者对话时,他也避免言及基地问题。据同行人员透露,翁长对周围人说,此行不会谈及任何基地问题。对此,报道引用和日中关系有关人员的话称,这表明翁长不想给以经济交流为目的的访问浇冷水。这一点,中国方面也同样慎重对应。

 

《产经新闻》14日则挑唆称,在中国海警船不断“入侵”钓鱼岛的当下,作为管辖钓鱼岛的冲绳县知事,翁长访华应该向中国提出抗议。不过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翁长没有向中方表示任何抗议。

 

BBC称,14日下午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访华团与中国总理会谈时,在访华团团长、前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敦促发言的契机中,翁长对李克强表示,希望加强那霸与福建省的经济交流,开通那霸与福州的定期航线。

 

他解释说:“冲绳曾经作为琉球王国,与中国为首的亚洲贸易繁荣,琉球王国成为连接亚洲的桥梁”。他还强调琉球王国与福建省的历史渊源说:“当时福建省约有500600人归化了琉球王国,传递了中国的文化和技术”。

 

对此李克强回答说:“中日两国有2000年的交流历史,积极支持两国各地的交流”。

 

BBC的报道文章称,硫球王国是1429年至1879年期间以冲绳本岛为中心存在了450年的王国,有自己的方言。与明、清两朝是从属关系。1609年日本江户时代的南方诸侯萨摩藩攻破琉球王国,琉球王国曾同属并同时进贡清朝与萨摩藩,但统治权渐归萨摩藩。1871年日本明治政府收归琉球为藩,改年号、进爵琉球王尚泰,琉球王国与清朝断绝了关系,1879年明治处分官松田道之率员武力接管琉球藩,琉球王国灭亡。

 

从抵抗明治政府收归时代起,琉球人就有向清朝求援的记录,直至现在冲绳人对日本的归属意识也有别于本土日本人,冲绳人抱怨“受到差别对待”,对美军驻日基地超过一半在冲绳,不少冲绳人也归咎于此。在中国2005年的反日示威游行中,有人打出“收回冲绳”的标语,而中国学界去年掀起的冲绳地位问题的讨论,也让日本政府非常紧张。

 

不过冲绳人并没广泛求独立,尽管有不少反美军基地的人,但1995年冲绳爆发大规模反美军基地运动后,1996年冲绳琉球大学实施的民意调查说明,赞成独立的被访者不到3%2011年冲绳《琉球新报》做的民调是赞成独立的被访者有4.7%

 

2013年冲绳县政府实施的民调说明,“对中国印象不良”的县民约为56%,地理上靠近中国的冲绳县石垣岛、与那国岛,岛民更恐惧中国海洋活动,广泛欢迎自卫队驻守。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