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宇齐:北京日报:让共产主义理想照亮漫漫前行路
点击:  作者:胡宇齐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3 07:45:11

 

1.jpg

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多元多变的思想潮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点亮理想之灯、拨正信仰指针。现在,有些人认为共产主义可望不可即,甚至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这是世界观出了问题,根本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用唯物史观看待事物,既要志存高远守护革命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干好现实工作,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9月7日的《学习时报》全文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1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文中强调,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应只是县委书记的价值追求,更应是全体党员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共同信仰。

  共产主义理想,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构想。“生产力高度发达,生产资料全民所有,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强烈期盼这样的社会,大概天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聚焦中国,我们自古便有均平富、求大同的思想。《礼记》讲“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同书》言“无私产则无有田宅、工商、产业之讼”,这些文化土壤都拉近了我们与共产主义的距离。可以说,共产主义理想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也代表着中国人最美好的社会愿景。

  回顾共产主义100多年的发展之路,它早已不单纯是一份理想、一种学说,而成为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从学说传播到运动兴起,从制度设想到文化建构,伴随共产主义发展而来的,是普通人生活的真切改变。有人说,苏联在20世纪末轰然坍塌,现在资本主义国家仍占全球绝大多数,说明共产主义失败了,这其实是一种相当狭隘的观点。对于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必然性,先贤已经从社会形态更替规律上、从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入实证剖析中作出了科学论证。而实现这个崇高理想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过程,自有其高潮和低谷,显然不能单纯从一时的起伏来判断。更何况,还应当看到,即使是当下的资本主义,也已与当初的低级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今天,劳动条件明显改善,社会福利制度普遍建立,这每一项权利的获得、每一点处境的改善,恰恰离不开工人阶级在共产主义指导下团结起来的奋力争取,是共产主义运动推动的结果。

  共产主义,对中国的影响更加深远而持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积贫积弱、国将不国之际,仁人志士多方探索救国之道均告失败之时,共产主义的火种,照亮了中国的前行之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驱使下,胼手胝足、不懈奋斗,以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将中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人们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共产主义早已不是“土豆烧牛肉”或者“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综合性、全方位、需要分阶段按步骤达成的最高理想。目前我们要努力实现的“中国梦”,就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背景下设定的“子目标”。

  不管是实现共产主义,还是完成复兴梦想,共产党员都是最坚实的基石。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特别是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多元多变的思想潮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点亮理想之灯、拨正信仰指针。但反观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一些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相当陌生,完全疏于学习;还有一些虽然常将理想信念挂在嘴边,却既不真信,又不践行。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一旦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无所作为的作风就会肆意滋长开来。

  理想信念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践行共产主义价值,为共产主义添砖加瓦,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只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理想就一定能实现。现在,有些人认为共产主义可望不可即,甚至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这是世界观出了问题,根本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用唯物史观看待事物,既要志存高远守护革命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干好现实工作,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作为共产党人,很有必要经常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来衡量自己、反省自己。

  为理想奋斗的人,必能获得“为善至乐”的乐,因为理想的本质就含有道德的价值。今天,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干劲儿,以理想的坚定激发行动的坚定,跑好逐梦之路上我们这一棒!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