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点击:  作者:学习笔记”小组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6-01-01 10:08:30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习笔记小组

  一个前提: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

      今后5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

        ——从国际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总体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从国内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长速度不可避免换挡的同时,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转换,改革开放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良好发展态势可以保持。

  如何准确把握和扎实推进目标顺利实现——

      1、目标要求是对全国的要求,各地不可能整齐划一。比如,两个翻番意味着十三五时期全国年均经济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8%以上,力争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同步,但各地不可能都保持这样的速度,有些高一点、有些低一点才符合实际。

  2、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否则势必走到老路上去,那将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考虑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

  一个系统: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国家发展新常态

      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这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也不够强,需要加快弥补。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一个关键: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第一,转方式,着力解决好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这其中有全球性、阶段性因素的影响,但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采取果断措施化解产能过剩,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转方式调结构是十三五时期的关键任务。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任务,《建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关键是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一是投资要有效益。二是产品要有市场。三是企业要有利润。四是员工要有收入。五是政府要有税收。

  第二,补短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表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领域与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同时,要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关系,既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保障民生力度,也不要脱离财力作难以兑现的承诺。此外,对城乡地区收入差距,也要全面认识。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不能仅仅看作是缩小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和增长速度的差距,而应该是缩小居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差距。

  第三,防风险,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一个原则: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那种习惯于拍脑袋决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规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要更加注重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判,完善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

  ——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

  ——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历练,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保民生能不能取得明显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和落实情况。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要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宣传解读,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让全会精神走近群众、把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加强对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的领导,落实《建议》确定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特别是要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具体措施和指标。

  学习笔记总结: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果说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就是战役部署。如今,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发展的实践之路也必将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格局中愈发坚定与宽广。决胜阶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和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如何在调结构的过程中解决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防控由于改革发展出现的各类风险,有赖于我们党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现代化巨轮正扬帆破浪,让我们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奋勇前行吧!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