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孟庆祥:上海防疫措施与一些联想
点击:  作者:孟庆祥    来源:曲高和众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30 19:21:11

 

一、结论,基本破防

 

昨天我说如果今天早晨(30号)若有上万例,控疫希望就比较大,如果还是45千的水平够呛了,数据出来了,确诊326,无症状5656

 

为什么高反而好呢?因为在这个数据水平上,高意味着检查水平上升了一个档次,必须产生阶跃式的提升,才证明检测上了一个档次。2020年初武汉有一次突然某一天从几千蹿升到14000多,我写文章说曙光初现了,就是一样的道理。

 

网上有人建数学模型预测,从326日到29日,预测最优估计2670341443655581,实际数量是263134504381。相当准确,按照这个预测,43日,将达到19000例。这个预测模型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区间比较大,上面只是最优估计值。43日最优估计值值19076例,最低7042,最大51678。用不了几天就可以验证这个预测是否准确了。

 

我现在的判断是上海要想控制疫情基本上很难做到了。

 

其原因是每天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医疗系统的承载能力。在指数增长面前,到了这个数据,一切都如草芥一般无足轻重。你建放舱再快也是一个线性速度,和指数没法比。

 

二、对策

 

即使不可为也要为之,另外,搞不定只是我的妄言,持有这种观点的只是一小撮人,我也完全赞成不可为也要为之,第一,我自己判断的未必正确。第二,尽最大努力才能不留遗憾。人世间的事其实都得这么做,未来本来就不可知,执念于自己判断经常会酿成大错,走一步看一步,尽最大努力才是正确的方法,切记!

 

那么,怎么才能搞得最好,是最佳策略呢?

 

我们先看一个案例。

 

327日,天津2万多医护人员3个半小时采样1261万份,41家检测机构连轴转24小时结果全部出路,社会面全部阴性。

 

第一,  上海也得这么搞,而且不值得搞一次,可能要一个星期都这么搞才行。

第二,  所有无症状和轻症都要居家隔离,因为集中隔离已经不可行,这是退而求其次的办法。

 

居家隔离有很多问题,主要有两个:它高度依赖群众的自觉性,这么多人很难做到。另外,要有专职人员做好后勤供应,这很难。但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集中隔离无法承载的情况下,没有别的选择,这么大规模的集中隔离,人员调度等会造成严重的踩踏、交叉感染,情况会更糟糕。

 

三、为什么天津行,深圳行,上海反而拉跨?

 

去年底,大家群嘲西安,但西安封城36天,还是搞定了。前半个月,深圳封城一个星期也基本上搞定了。

 

上海已经有了几波疫情冲击,一直以来采取所谓精准防控,对社会生活和工作影响做到最低,被认为是优等生。

 

很多文章解释上海现象,主要有两点。第一点,上海的行政管理能力,医疗能力是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第二,上海人民素质高,觉悟高。

 

现在看来,这个解释错得离谱。实际上,上海前一段时间优等生只是发现的早,不必草木皆兵,不必兴师动众而已。

 

我在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上看到一句牛逼话:一流的理论做预测,二流的理论下禁令,三流的理论做事后解释。这是一个叫什么斯基的人说的。

 

我发展了这句话,其实,如果事后解释正确的话,它也是可以进行预测的。如果不能做出预测的事后解释,最多只是人们相信的解释而已,并不正确。也就是说,其实,对事物规律的解释和预测的困难程度是相似的。

 

这实际上是特别重要,特别有实用价值的认识论。人们在这个认识问题上犯了太多的错误,鼓出了高昂的代价。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上海防疫,他们是优等生时,他们自己和周边吃瓜群众真相信了上海管理能力更强,人们素质更高,结果铸成了这么大的错误。再上溯到苏联解体时,上上下下都相信只要采取资本主义私有化,一切问题都会解决。结果休克疗法让俄罗斯掉进了大坑,造成的后遗症到现在影响巨大。叶利钦十年,让实际经济总量整整衰退50%以上。这样生动的例子,我瞬间可以举出很多很多,建议读者也想一想,你会有收获。

 

在经济转型上,中国做得真是好,原因就是不确信任何一种解释,所谓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未来,要做出判断和理解,但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理解,一旦陷入执念,经常万劫不复。

 

四、防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问?

 

三个字——实践论。

 

这次疫情爆发基本上是拜深圳对面所赐,

 

29日通报,香港单日新增确诊1161例,首次单日过千。如果你在深圳是什么反应?当然是害怕啊。害怕之后呢?严加防范啊。

 

防疫首先是心理活动决定的,不是专业。如果非说是专业,也不是医学、传染病学专业,而是数学统计专业。心理决定行动,行动积累经验,经验搞定问题。

 

后来,果然,深圳被蔓延了。首先是滨河南路三角地上沙村一带,具有感染人数多,此起彼伏压不住的特点。后来,发现有人躲在屋子里不做核酸,还有人出去聚餐之类的,这些人里有阳性。由于奥米克容极强的传染性,这都是不得了的事情。还发现了一些管理群众和后期供应方面的问题。

 

发现这些漏洞怎么办?

 

一定是想措施搞定啊。然后,措施就想出来了。做了一个星期的封城。全城核酸,为了防止有漏检的,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我家就被敲门三次登记人数。一天一检查。我们小区没有一例,也全民了21次,再加上没有发标签的检查,40次都有了,可能是有点过,但是昨天还是发现了2例社区筛查,所以不搞不行啊。

 

天津为啥这么厉害呢?

 

因为天津组年底已经折腾过一轮,吃了苦头,也积累了经验。

 

防疫动员、检疫人员部署到位、检测能力迅速提升都不难。有一次大规模演练、高度警戒就学会了。比如检测这个首要环节,根本不需要医护人员,行政人员,志愿者稍加培训就可以了,深圳就是这么搞的。

 

但上海没有这样的经验。

 

前一段时间的优等生,自己也信了,这是人的正常心理。我牛逼我怕谁,就像龟兔赛跑,我让你车马炮也能搞定。可事实并非如此。

 

没有经验和准备,遇上了大规模会怎么样?

 

手忙脚乱啊。

 

手忙脚乱会怎么样?

 

忙中出错,越搞越乱啊。

 

防疫是一个自激励,自反馈系统。一旦乱了套,出错不能及时纠正,一步错,步步错。

 

销售新电信设备有一个步骤就是要开实验局。你在实验室测了,用户测试了,真要大规模上之前,还要有实验局这个步骤,不能省略。

 

类比到防疫,天津开了实验局,深圳开了实验局,西安虽然未开实验局,但没有托大,在搞成大规模之前就是极端重视,人仰马翻,反而搞定了。但是,上海未开实验局,托大错过时机。本来最危险的是深圳,结果,谁能想到是上海。

 

我再拔拔高,推广到普遍的规律。

 

这个规律就是实践论。凡是你无法做出准确预测,正确解释的事(前面说了,评估是否能正确解释的标准),要相信实践,只能通过实践搞定。实践可以做到不理解也能胜任,因为它是应对现实问题不断修正出了的方法。

 

一次见外国记者时,毛主席说他写的有点用的文章就是实践论。

 

实践论、矛盾论、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过度的理论。时我学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还有特别多的宝藏可以挖掘,解决实际问题。

 

哲学最根本的问题现在还剩认识论,纯理论范畴而言,两千多年,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当然我是大言不惭,无知者无畏瞎说,哲学那么浩瀚有含糊不清,岂是我这个水平的人能理解的!权当一个段子看。

 

作者:孟庆祥  来源:曲高和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孟庆祥:上海防疫措施与一些联想

    2022-03-3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