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疫情是所大学校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5 09:21:12

 

1.webp (2).jpg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疫情反弹,而且其影响范围超过在此之前的数次。与之相伴随的,是各地对于防疫抗疫不力的官员进行惩罚的公告,还有对个别感染者,明知自己发热,还要拉着别人搓麻,导致更多的密切接触者与感染者,受到立案调查。

疫情爆发已近两年了。最初几个月,大家都非常重视,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行事,疫情得到了较快的控制。然而在形势稳定了之后,有些官员开始松懈了,有个群众也开始松懈了。他们认为,大局已定,不会再有更大的风浪了。然而情况并不如人们想象得那样,这次疫情到底会如何发展,如何诡异,如何调皮捣蛋,都是我们完全无法预料得到的。虽然也有一些专家做过各种预言,有的预言问题会更严重,有的预言疫情很快会结束。但是不管那一种预言,都要一种缺乏更多经验数据所检验的猜测。简单说来,都不绝对靠谱。

还有的疫情防控机构的专家说,要学习国外的与病毒共存的经验,这更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说法。不知道,这本身就是做防疫工作的专家为什么要这么说,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他是要一鸣惊人吗?还是要标新立异?我们不清楚。但我们知道,他们的这些说法都缺乏严肃而科学的依据。这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是要害死人的。所以,有关部门应该严禁这类所谓专家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大放厥词。

疫情横行的时间确实不短了。但我们从现在疫情反弹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都不是出在工作岗位上,而是出在那些所谓休闲、旅游等工作时间之外的时间与场所。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下了班的人们为了增加娱乐的时间和范围,在疫情防控方面有意放松自己,而有关政府官员则主要是因为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疫情没有在他们那里出现新的情况,因此麻痹大意,放松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导致疫情突如其来的反弹。

这类疫情在中国没有出现过,特别是疫情所延续的时间如此之长,也从来没有出现过。现在我们看到,国外一些民众,可能对于疫情防控已经非常厌倦了,他们甚至走向街头,向政府提出抗议,要求解除现阶段的一切疫情防控措施。对于中国来说,有些普通民众也感觉了厌倦,但大多数民众还是相当警惕的。对于戴口罩,他们没有丝毫的松懈,对于社交距离的保持,他们依然严格遵守。对于政府的相当严格的管控措施,他们也没有异议和怨言。

这是中国抗疫防疫最终会取得胜利的最大和最根本的基础。但是,在这样的有利环境下,我们对于个别人的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仍然要操持高度的警惕性。一旦在某个环节,有了细微的漏洞,照样可能使我们整个的防控大堤溃于一旦。那我们前面的努力就有可能前功尽弃。这是极端得不偿失的。实践已经告诉我们,这次防疫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到底会持久多长的时间,我们直到现在也不能给同一个精确的回答。但是我们必须要保持这样一个持久战的基本思想准确。防疫抗疫的那根弦要时刻紧绷,一刻都不能松懈。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考验,也是对我们民族意志的极大考验。

的确,防疫抗疫的长期性、曲折性和复杂性,使我们中有很多人都不那么适应。总有人问自问,或者问及他人,这个疫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样的心情可以让人理解,但我们现在除了坚守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回答。当然,我们也要学会在紧张的环境中,适度放松一下我们的神经,但这不是对疫情警惕的放松,而是在工作中,对于过度紧张神经的适度放松。对疫情而言,不存在警惕性的放松。那样的放松只能贻害四方。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内某些范围疫情的反弹,而疫情状态并不像国外那么特别严重,这样的状态对于我们来说,也不是一件特别的坏事。如果疫情反弹过大过猛,我们肯定会面临极大的压力。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虽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但我们现在的承受力也是很大的,而且并没有达到即将崩溃的程度。所以这样的环境和状态对于我们面对疫情做出更为充分的准备防范,对于我们这种持久战精神与毅力的锻炼,都是有着一定的正面意义的。我们会从中总结出更多的经验教训,使我们在这样的压力下,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和办法,对于疫情在将来有可能出现新的反复,我们就会处理得更为从容,更有把握。

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是一所大学校,我们的各级政府和我们的人民,在抗疫防疫的斗争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这所大学校,不是在讲什么理论课程,主要是在实践中学习。我们在这所大学校里学到的除了科学防疫的知识和技能之外,还包括学习了全民团结、协作合力、全体动员、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在这个长期的战疫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和锻炼了坚忍不拔、长期坚持、绝不松懈、绝不麻痹的战斗性格。

除了学习和实践,在这所学校里也有必要的惩戒,那些违反规定,只知自我的个别人,因为他们的过失给抗疫斗争带来损害,他们就需要得到惩戒。而其他的人,就从这些受到惩戒的人身上吸取教训,不要再重犯他们的错误。对少数人的惩戒,教育了更多的人。这样的学校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战疫、防疫、抗疫的斗争中,中国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新历程。这是很宝贵的,也是很难得的。这样的经历让中国人民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成熟,有着更为强大的斗争精神。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