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美将举行高层战略对话,是一个什么信号?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2 09:51:52

 

1.webp (4).jpg 


在美方宣布中美将在近期举行高层会晤的消息之后,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布: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这段话虽然很短,仅仅只有86个字,但透露出的信息却十分丰富,至少我们能够从中知道以下五个方面的信息:
一、这是一次高层对话,参加对话的是双方负责外交政策和外交事务的高层;

二、这是一次战略对话,对中美关系来说,什么是双方的战略议题?显然最重要的是给中美关系定位;

三、这次对话是应美方邀请举行的,这是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之后中美高层的首次外交对话;

四、这次对话不在华盛顿,而在美国本土之外的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安克雷奇虽然是美国国土,但与华盛顿和北京的距离差不多;

五、这次对话将进行两天,显然对话的内容十分广泛。

这里我们还需要读赵立坚的另一段答记者问:
中方对中美关系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要求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尊重中方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中方对美方是有原则和底线的,
一、“中方要求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二、“摒弃冷战、零和思维”;

三、“尊重中方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四、“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五、“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如何看待这次即将进行的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之后的中美首次高层战略对话?真的能够对中美关系进行定位吗?

我分析,拜登是一个谋定而动的人,在确立对华政之前,他一定要摸清中方的意图,因此这次对话,应该更多的是一次试探性的对话,是要弄清楚中美关系的边界在哪里,因此这将不是一次期待达成某种共识的对话,而将是一次互相表明立场、态度、原则的对话,因此可以预料,这次对话将难以对中美关系进行定位。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了解美国最近的外交和军事动作。拜登将于3月12日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的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这将是拜登继续特朗普的“印太战略”,意图搞“四国联盟”共同对付中国、抵消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具体体现,而在下星期初也就是在中美两国高层战略对话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将出访日本和韩国,这将是拜登政府的首个外访活动,而且是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同时出访,凸显其政府对亚洲盟友的高度重视。在这两次外交活动之后再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意味着什么?

拜登、布林肯以及沙利文都曾多次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日益接近美国,中国将有能力制定全球规则,美国不能眼睁睁地将这一权力拱手让给中国,必须团结盟友,凭借美国和盟友合计占据全球经济50%以上的超强实力,压制中国,逼迫中国遵守美国制定的规则。

3月3日,布林肯在就任美国国务卿之后进行的首次系统外交政策演讲中15次提到中国,他列出了拜登政府的八大任务和挑战,其中将中国列为第八条,是八大任务和挑战中唯一单独列出的国家。布林肯说,虽然给美国构成严重挑战的国家还有俄罗斯、伊朗、朝鲜。美国也门、埃塞俄比亚、缅甸也面临着重大危机。但是,中国构成的挑战是不同的。中国是唯一在经济、外交、军事、科技上对美国构成挑战的国家。

布林肯认为,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考验是如何管理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是唯一集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等四项实力为一体的国家。布林肯提出,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应该是一种竞争性的,但也可能是协作性的,甚至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是对抗性的。”

最近美国的一系列动作表明,美国并没有改变特朗普时期与中国对抗的政策,比如在中国新疆、香港、台湾、南海问题上的表态、立场以及最近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动作都显示,美国现任政府仍在继续坚持与中国对抗的立场。从美方多次表态看,美国需要中方合作的可能只有环境保护,而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更可以看作是美国准备在环境保护方面与中国进行一场激烈较量。

在特朗普时期,美国最强硬也最邪恶的反华派彭佩奥也曾在夏威夷与中方进行过同类型的高层对话,结果显示,美方毫无诚意。

现在美国虽然换了总统,但美国仍然是美国,美国的本质并没有变,美国围剿、遏制、打击中国的立场和共识并没有变,也不可能变。

因此,对美国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重要的是放弃对美国的幻想,坚持以我为主,以斗争为主,在斗争中争取战略主动,在斗争中争取话语权、主动权和主导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