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72天宪制危机:特朗普下一步怎么出招?剑指选举人投票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今日读报JRDB”  发布时间:2020-11-11 10:07:41

 

1.webp (3).jpg 


美国大选最晚什么时候出结果,答案是12月14日。很多人分析特朗普的下一步,发动内战他没有这个能量,动用部队拒不下台他没有这个胆量,动用律师兴讼他已无胜算,特朗普唯一的一步险棋,就是破坏宪制,临门一脚时在选举人票上动手脚,今年大选,各州必须在12月8日之前选出选举人,解决有关选举团队和选举人的任何争议,这个日期被称为“安全港最后期限”,笔者预测,不排除特朗普铤而走险,令选举人违宪投出“特朗普赢了”!

12月14日是选举人团投票日,因此,12月8日——12月14日是最终决定特朗普总统梦覆灭或勃兴的最后时段。根据《宪法》,不论一个州的民众投票状况如何,尤其是在一个州未在安全港最后期限前作出决定时,州议会有权决定仍然存在争议的选举结果无效,并选择自己的选举人。在德克萨斯州,州长是唯一有权解决总统选举争端的人。在北卡罗来纳州,独立的州选举委员会可以获得最终决定权。

因此,从技术上讲,拜登还不是美国当选总统,要看各州选举人的操作。根据美媒报道,如果州长和州议会属于不同的两个党派,他们可能会提交两个不同的选举结果。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都是由民主党人做州长,由共和党控制州议会。

#拜登赢得2020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有戏吗?从历史上看,仍有可能!虽然大多数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历史已有先例。1876年,三个州任命了"决斗选举人",促使国会在1887年通过了《选举计票法》。根据该法案,联邦国会两院将分别决定接受哪一个"决斗选举人"名单。但是,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教授斯内德·弗利(Ned Foley)在2019年一份探讨选举团争端可能性的论文中称,《选举计票法》的措辞"几乎令人无法理解"。

根据弗利的分析,如果两院意见不一,特朗普的副总统彭斯作为参议院议长,可能会试图完全放弃一个州有争议的选举人票。在这种情况下,法律没有明确说明,候选人是否仍然需要270张选举人票胜出,或者能否以剩余选举人票的多数票获胜。

困兽犹斗的特朗普,已经四面楚歌。他说他要兴讼反抗,但一直未公布计划。笔者估计,选举人投票这就是他的终极武器!今年,选举人团将于12月14日在每个州开会投票。但是,一些选举人可以选择投票给他们承诺支持的候选人以外的候选人,或者完全拒绝投票——这些候选人被称为"没有诚信的选民"。不排除,特朗普将利用、鼓动、操纵这些“没有诚信的选民”!

如果选举人投票日仍无法确定获胜候选人,那么将按照美国宪法第12修正案举行“特殊选举”。再下一步,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正式统计选举人票数。选举人票的计票工作和总统名单的公布将由新一届国会在2021年1月6日进行。

在副总统主持下,国会按字母顺序计算来自每个州的选举人票。根据《宪法》第12条修正案,如果两位候选人都没有获得多数选举人票或出现平局,将引发"临时选举"。这意味着众议院选出下一任总统,而参议院选举副总统。每个州的众议员团只能获得一票,因此总统候选人需要26票才能获胜。

特朗普还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来“操作”,历史上看,145年历史上,仅有一次这样的状况。

俄亥俄州法学教授弗利对《纽约时报》说,国会有可能在明年1月6日无法得出结果。这种情况在1876年出现过,当时由于选民舞弊的指控,一个特别选举委员会被迫在就职典礼前两天决定选举。两党可以要求最高法院解决国会的任何僵局,但不确定最高法院是否愿意裁定国会应如何计算选举人票。

解决总统之争最后的时刻是2021年1月20日,这是deadline。这一天是宪法规定现任总统的任期结束的日子,没有任何人可以抗拒,无论是拜登、特朗普,还是其他人,总统位置不会有空缺。根据《总统继任法》,如果国会届时仍未宣布总统或副总统的名单,众议院议长将担任代理总统。来自加州的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是现任议长。

美国大选大戏,或白宫宪制危机,如果特朗普不认输,那还有整整72天剧烈波动的时日待我们从线上线下穿梭,且看。

72天未来总统之争看点附后:
12月8日:解决选举争议的最后期限

12月14日:选举人团正式投票

2021年1月6日:参众两院联席计票

2021年1月20日:就职典礼。如果争议未解决,众议院议长将担任代理总统。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今日读报JRDB”)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