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明人明察: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川建国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
点击:  作者:明人明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09 10:05:36

 

1.webp (23).jpg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7日消息,多名美国官员指出,特朗普政府已经通知国会和联合国,美国将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从2021年7月6日起生效。

特朗普又立新功,胸前的红领巾颜色更鲜艳了。
 
美国为什么要退出世卫组织,直接的原因是美国嫌世卫组织不听话,竟然不按照美国的指示办,不配合美国政府甩锅的节奏。五月份举行的世卫组织第73届会议,体现美国意志、由澳大利亚等国家提出的明显针对中国的方案被否定,没进入会议正式讨论环节,最终通过的决议,让美国很不满意,这是美国在世卫组织这个国际舞台上的一次重大挫败。

1.webp (24).jpg

 
特朗普恼羞成怒是必然的,早早就发出了对世卫组织的威胁。
 
但更隐秘的原因恐怕也没这么简单,难道就没有借此阻止世卫组织调查疫.情来源的因素?
 
现在总有一些人,喜欢用阴谋论阻止对美国阴谋的分析和揭露,但他们又特别热衷于对中国政府各种阴谋论。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都说明中国不是发源地,而美国才有最大的嫌疑。
 
这么大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不可能不查找出处。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倒是会成为阻止世卫组织进行调查的一个理由。
 
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做什么都不奇怪。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并不能导致世卫组织散架 ,但是会导致美国进一步自我孤立。
 
这样一次次的折腾,美国的道义形象还剩几分?美国回归形象的本质,作为中国人,喜闻乐见。本来就是流氓强盗,非要装扮成文明国家,忽悠世人这么多年。这样的美国,这样的文明,早就应该进入历史倒计时了。
 
特朗普在加速美国实力的衰减方面,功不可没。说特朗普是美国版的赫鲁晓夫,并不是没有道理。就现在特朗普已经发挥的作用看,他当得起。
 
苏联崩溃,始于赫鲁晓夫。赫鲁晓夫让苏联的政治认同发生动摇。现在特朗普让美国的政治认同也在摇晃。
 
美国国内的历史清算思潮,借着黑人维权运动,搞的有声有色。从林肯、杰斐逊到华盛顿,一个个光环褪去。
 
美国发动价值观战争,核心要义是从历史解释权入手瓦解国家的政治认同。现在在特朗普英明领导下,美国自己开启了这一过程。
 
所以,美国这一波维权运动,积极意义不能低估。虽然还因为缺少革命的理论指导,还不能在整体上成为一场颠覆美国现有秩序的革命运动。但这次运动却推动了美国思想的解放,一定程度上解除了美国人的思想枷锁,美国未来的革命所需的思想文化萌芽就在这场运动里。
 
一个分裂的美国才是我们希望的美国,美国的历史清算运动,让美国的国家认同这次开始出现了巨大的裂缝。
 
美国未来解体的思想炸药已经埋下。
 
1.webp (25).jpg

特朗普在对外政策方面,也把孤立美国搞得有声有色。
 
外交方面,小布什当年的单边主义外交都没特朗普玩的这么路子野。小布什执政初期,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是美国国力最为鼎盛之时,即便如此,也没有经受住小布什的折腾。从小布什后期,美国开始从实力的顶峰衰落。
 
小布什还有所顾忌,但特朗普没有。小布什虽然也是石油商,但总归还是出自政治世家,怎么也算是美国的建制派,建制派还要维护美国的基本局面的,但特朗普就没那么多顾忌了。
 
现在退了世界卫生组织,有什么奇怪的?再给特朗普四年时间,美国有不小的概率还要退出世贸组织,退出联合国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因为再过四年,美国的相对实力都不如现实,心理更失衡了。特朗普就可以表现得更疯了。
 
通过退群来解决问题,这很符合特朗普个人的性格特征,奥巴马就不可能这么干。
 
但特朗普不断的让美国退群,表现的比以往都更任性,美国在加快走向孤立主义,说到底,还是美国实力衰退的表现。
 
美国走向孤立主义的原因,不是因为美国实力强大到可以不需要世界了,而是一些世界多边框架,原本美国有绝对的主导权。但现在美国发现用起来,越来越不顺手了,主导权在衰减。
 
而且,美国还改变不了这种情况。特朗普在决定退出世卫组织之前,对世卫组织又是写信警告,又是推特警告,都没有让世卫组织回到美国希望的轨道上来。
 
1.webp (26).jpg

不能改变,索性就一退了之。这体现了特朗普政府既然说了不算,那还不如不干的行为逻辑。表面是任性,内在是不再相信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
 
就跟美国在制造业实力很强时,喜欢推动贸易自由主义;在制造业实力衰退时,就开始搞贸易保护主义。后者就是不自信的表现。
 
美国不顾吃相,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不就是因为美国的5G设备制造商不行而采取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吗?看似是美国在进攻,实际美国这是在进行防守。要是美国有比华为还牛的5G设备制造商,美国至于猛抽自己昔日鼓吹自由贸易、自由市场的脸吗?
 
美国现在不要脸了,不是美国更自信了,而是实力已经衰退到美国没法从容的装文明绅士了。而不过因此有特朗普在,吃相更难看一些而已,但根本原因还真不在特朗普。
 
美国越来越喜欢搞孤立主义退群,说明美国的实力已经明显衰落,而美国人的心态还没有接受这个事实,所以就在实力和心态之间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
 
在美国看来,我是世界老大,你世卫组织为什么不听我的了,不为美国利益服务?
 
实际上,这是美国国力的衰退,已经让美国没有那种影响力和支配力了。多边体系话语权的此消彼长,还是体现了各国之间的实力变化。
 
如果奥巴马在,美国衰退的趋势一样不能改变,但是可能会一定程度减缓实力衰减的速度。而特朗普在,就会加快这个速度。
 
特朗普本人就是个资本家,还是个以房地产为主业的资本家。
 
当了总统还是还是那套商业思维,只考虑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重视局部,忽略全局。
 
如果是理性一点的美国政客,即便内心不接受美国实力已经开始衰退这个事实,也会想办法适用和调整。比如奥马巴时期,就从小布什的单边主义硬实力外交,转向“巧实力”外交。更加注意联合盟友的力量,减少与盟友之间的利益摩擦,放弃一些次要的利益,变全球布局为重点布局,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就体现了这个原则,主要是想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即便是奥巴马政府已经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却人狠话不多。
 
奥巴马在伊朗核危机问题上作出一定的让步,也是为了集中力量对付中国;而特朗普虽然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写在纸上,但又退出伊朗核协议,让自己的军事力量的重要一部分依旧重新牵绊在中东,体现的还是全球多点布局。
 
奥巴马在巴黎气候协定上让步,也是照顾了欧洲的一部分利益,让欧洲可以投桃报李,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参与对中国的遏制。奥巴马政府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同时,也在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以美国主导的两翼,重构世界贸易格局,架空世贸组织多边框架,排挤中国的国际贸易投资空间。
 
1.webp (27).jpg

特朗普一顿操作猛如虎,退出了TPP协定,也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前者让中国周边的西太平洋国家不敢再把国家利益紧密捆绑在美国战车上,因为担心随时会被出卖。后者让欧洲盟友对美国心生怨恨。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是在北约峰会以及G7峰会上劝说美国留在巴黎气候协定的努力失败(当然也包括其他努力的失败)之后说了那句话:“我们完全能够信任其他人的时代,有一部分已经过去了。这个我过去几天已经经历到了”。
 
特朗普什么都想要。力量衰退了,还什么都不想舍弃,那就会导致加速的失去。
 
这样的美国注定要离心离德,让自己越来越孤立。
 
在围剿华为问题上,在伊朗问题上,在气候问题上,美国的传统欧洲盟友都没有完全跟着美国步调走,即便美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美国选择特朗普这样的资本家当总统,这是猪油蒙了心。希望特朗普用民族主义手段来解决一些自由主义制造的问题,没想到特朗普玩的太嗨,有些失控。
 
特朗普说是极端民族主义者,但他真是为了美国的再次伟大而努力?这是低估了资本家的贪婪,无视资本的本性。
 
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这么大的事,还让自己的女婿在防疫医疗物资上,做中间商赚差价。
 
这是什么思维?典型的商人思维。发现商机就想赚,哪怕身后洪浪滔天。
 
“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敢犯任何罪行”,这句话虽然不是马克思发明的,但被写进了《资本论》中,把资本的本性已经写的不能更透彻了。只要有足够的力量,资本家可以把绞死自己的绳子卖给你。
 
在个人家族利益和美国利益之间,明显还是前者更香。
 
这也别怪特朗普个人觉悟不高。资本立国,就是资本利益至上。
 
特朗普这么做,符合美国的精神。
 
不只是特朗普这么做,华尔街资本,不也是这么做吗?
 
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不也是为了资本的利益吗?
 
美国的国家利益要服从资本利益,国家利益只是资本利益的一个保护色。
 
资本的本性贪婪永无止境,才是美国衰退的根本原因,造成了美国衰退的必然结果。
 
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检验出了各国制度的本色。
 
还未得到控制,就急着开工,结果让美国现在的每天确诊人数从两到三万的区间跃升为四五到万的区间,总数已经超过300万。美国有识之士也承认,实际数据比这个严重得多。
 
这样的美国有什么好崇拜的?特朗普一下子就让美国的制度光环褪色。现在的美国谈人权,别人看他就跟看小丑一样,那套说辞还有多少人信?
 
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的评论区,就是在特朗普任内,从精神美国人的精神家园变成了中国爱国主义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是中国思潮巨变的一种信号。
 
原来崇拜美国为荣,现在崇拜美国不香了。
 
那些沉迷在美国崇拜中的前浪,从方方到高晓松,就是因此被后浪一次次的拍在沙滩上。
 
后浪们觉醒的速度太快,让这些还准备给后浪们当精神导师的精神美国人措手不及,灵魂上接受不了。
 
他们无法解释这种现象,又不愿意接受这这个变化,就只能简单粗暴地哀嚎第二次文革要来了,控诉后浪们语言暴力。
 
当年刘嘉玲因为一句微博表达的爱国之情以及对毛主席敬意,被他们追着骂了上万条评论,他们不觉得暴力。
 
1.webp (28).jpg

中国人用不到三年时间治好了三十年的美国崇拜,特朗普的反面教育功劳很大,小红花必须要有。
 
正是特朗普给美国制度严重崇拜者,提供了精神特效药。
 
特朗普还帮中国人终结了自力更生为主还是“造不如买”的四十年争论,这对中国是意义最大的。
 
中国最怕的就是自己走错了路。现在华为的困境,说到底也是为“造不如买”埋单。
 
特朗普政府官员多次威胁切断中美联系,现在中国提出要启动经济内循环,就是一个重大信号,为应对可能的最严峻挑战。这有点类似于华为的“极限生存”战略,这个新概念,有点类似于“自力更生为主”。
 
能让中国决策层下这个决心,特朗普也是功不可没。特朗普的很多中国政策,在战术上咄咄逼人,但是在战略上帮中国提供了进行纠偏的外部条件。
 
“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更适合于中国这样的大国,保证中国在崛起进程中应对一切挑战,不惧任何威胁。
 
希望特朗普不辱使命再立新功,因为你的中国名字叫“川建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