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万亿规模“新基建”启动!带动能力将超“铁公基”,哪些行业会爆发?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  发布时间:2020-03-31 10:14:16

 

     导读根据中国31个省区市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有25个省区市提及“新基建”,总投资规模万亿量级。你知道什么是“新基建”吗?它将如何对哪些行业带来震动?对于中国经济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这篇文章告诉你!

 

稳内需 万亿规模新基建启动

 

 

 

在北京国贸的核心商业区,一辆无人驾驶的配送车刚刚投入试运行,它负责给周边上班的职员提供送餐服务,而支撑它运行的正是大范围覆盖的5G网络。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工作人员 张静:现在计划在CBD区域内通过5G无人无接触的配送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辆车平均可以销售60份饭。 

 

 

目前,北京的5G基站已基本实现五环内普遍覆盖。从全国范围来看,仅中国移动在2020年年底之前就要建设5G基站超过30万个,5G网络将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5G办公室副主任 周欣2020年中国移动全国5G相关的投资约1000亿元,要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力争第四季度实现5G独立组网并商用。 

 

 

此外,包括特高压在内的新基建项目也在抓紧启动。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在陕西、河北等地,6项特高压工程正在开工建设,7项特高压工程已经在开展前期工作。 

 

 

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副主任 商全鸿:特高压工程今年总投资达到1811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合计规模达到5400亿元,特高压的建设近期可以对拉动经济产生作用,远期可以把西部的新能源输送到东部来。 

 

根据中国31个省区市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有25个省区市提及“新基建”,包括“5G”“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等成为了关键词。

 

 

蓝石资管研究总监 赵博文:新基建占到整个基建的比例大概是10%15%这样一个比例,2020年新基建的规模大概是23万亿这样一个规模。 

 

 

恒大研究院院长 任泽平:这个时候以新基建为抓手来扩大内需在逐渐达成共识,因为新基建发力的都是高科技、新产业,它有利于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新基建是一个短期长期都能够兼顾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新基建带动能力将超“铁公基”

 

和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相比,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优势在哪里?带动效应如何?

 

在北京的一个大型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受疫情影响,线上服务和网络视频需求快速增加,他们的业务量增加了近5成。

 

 

秦淮数据集团工作人员 张建宇:我们上架率是百分之百,如果有空置的话,马上就有客户把它承租掉,造成这种高性能的数据中心基本上是一柜难求。

 

 

记者了解到,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巨大,带动的主体不再是钢筋水泥,而是变成了新能源、新一代储能和电子元器件,以及大带宽的网络设备。

 

 

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 居静:数据中心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我们通常在一个很小的区域,实现非常大的投资。过往的两年,我们在10万平方米的土地里面,我们投资超过了100亿,是传统的大概十倍。

 

在新疆克拉玛依,一条生产线正在为特高压项目生产重要原材料。由于需求巨大,这个基地今年的生产规模将达到1.4万吨。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技术开发处处长 李韶辉:我们目前正在布局与新基建有关的工业原材料开发,包括5G、特高压,以及轨道交通等。它对于工业原材料的要求要延伸到长周期和环保等方面,这些要求也促进了我们整个技术的提升和迭代。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预测,新基建中的5G网络建设,6年期间需要1.2万亿到1.5万亿元,可以直接拉动的产出是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产出是24.8万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张晓强:这种拉动的乘数效应,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是明显比传统投资要大的,在一定条件下,新型基础设施的1元投入能产生5元的拉动作用。

 

新基建“小步快跑”拉动新经济

 

新基建的投资规模大,投资效益从哪里来?新基建代表着未来,那又会带来哪些新的消费业态?

 

北京国家电网的一个充电站刚刚完成了充电桩的智能化改造,也就是通过一键的即插即充,就能完成整个充电过程,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

 

 

 

到今年6月份,国家电网将完成全国4万多个公共充电桩的改造任务。

 

新能源车主:把充电枪插上去直接点即插即充就可以了。买了5000度的套餐,差不多每度电可以便宜四毛钱左右。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新能源充电桩的改造与建设会成为今年新基建的重点。改造与扩容之后,新型充电模式将推广到全国,拉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与升级。

 

赛迪顾问总裁 孙会峰:新基建是满足新经济快速迭代和发展的要求,它的周期可能比较短,我们把它叫做小步快跑,来适应市场快节奏的变化。

 

在北京一家智能可穿戴设备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用户的健康数据被实时传送到控制中心。仅12月份,数据中心已经接收处理了近7亿条数据。

 

 

 

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王子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基础领域的投资,对我们来讲,就像原来我们开车行驶在国道上,现在我们就可以直接走向高速公路,路面更宽、车速更快、容载量更强。

 

区别于传统行业,新基建拉动的新经济也在逆势上涨,12月份,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产量分别增长达到119.7%45.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张晓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广泛的业务应用,不论是当前关注的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教育等,它能够发挥非常好的作用,这是靠传统的设施不能完全满足、解决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