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傅莹怼美前高官:中国扮演什么角色不由华盛顿来决定!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4-04 09:56:40

 

1.webp (5).jpg

 

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美上演了一场特殊的“交锋”。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1.webp (6).jpg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率先发言,呼吁中国保证不会试图取代美国的地位。

 

随后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回应称,中国无意在世界舞台上取代美国,但中国扮演什么角色,不应该由华盛顿来决定。北京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华盛顿应该接受。

 

2018年,是中美关系尤为跌宕起伏的一年:贸易摩擦引发全球震荡,南海、台海问题的博弈不断上演。在此大背景下,国际政界、学界越来越频繁地提及并讨论一个概念——“修昔底德陷阱”,即当一个崛起大国威胁取代现有守成大国时,战争不可避免。萨默斯和傅莹都曾是各自国家的重磅角色,两人在这场国家级论坛上的对话,无疑是中美新一轮高强度较量的缩影。

 

纵观中美恢复交往40来年的历史,两国之间也曾有过一段难得的“蜜月期”。90年代以后,尽管中美之间的隔阂开始凸显,美国的战略思想依然希望把中国纳入美国为主导的经济体系,广阔的中国市场和良好的经贸关系依然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压舱石。

 

然而近年来,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亚洲巨人的经济、军事和科技发达程度几乎快要与美国平起平坐,中美关系也随之发生了剧烈震荡。

 

当中国希望通过提供“一带一路”倡议来为世界增长贡献力量时,美国却不喜欢它,并视之为地缘政治扩张;当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坚持推行时,我们被批评为充满野心……中美之间的南辕北辙表现在方方面面,美国从政界到学界商界都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恐华排华浪潮。

 

其实,要阻止中国崛起,美国所能做的,或者说能尝试的并不多。要想走出这一阴影,美国不应该老是琢磨着如何“让中国出局”,而应该是在合作共赢中寻求更好的自己。中国不认同美国称霸世界的理念和行为方式,更无意在世界上推行美式霸权主导。

 

到了今天,中国的发展真的无须看美国人的脸色。

 

1.webp (7).jpg

 

变局 · 选择

——傅莹在2019年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的演讲摘要

 

1、变化中的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谈判近来取得了进展,双方看起来都愿意认真探讨解决问题之道,这让人们对达成协议增加了信心。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两国谈判的大背景,也就是国际格局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

 

当今世界中,影响变局的因素不胜枚举,但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美如何定调相互关系,因为这不仅直接影响中美两国和人民,而且将决定21世纪的走向。

 

哈佛大学格拉汉姆·阿里森教授一直在研究中美关系,他除了与很多美国人对话外,也经常到中国来与很多人交谈。几天前,他来到清华大学时说,假如修昔底德在天看着,可能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大国绚丽的崛起,还看到即将到来的大碰撞。

 

审视中美关系,我们需要放大视野,从我们所处的历史变局的角度,观察国际格局所面临的新的调整。

 

讲变局,经济因素是基础。本世纪初,中国GDP在世界的占比仅为3%,但现在已经占15%。中国的快速发展开始引发世界范围的关注。中国虽也面临各种挑战,国内发展任务繁重,国力赶超从质量和软实力上还不全面,但作为一支举足轻重的世界级力量发挥作用已是指日可待。

 

很明显,中国的快速发展日益引起美国的不安、焦虑。

 

美国在全球GDP的占比已从二战后的三分之一,降到现在的四分之一。美国在各领域仍拥有相对优势,但其在冷战后海外用兵和价值观输出造成的战略透支正转化成内压,加上国内政治矛盾的积累,使得美国开始调整和收缩,主导世界事务的能力和意愿都在下降。

 

2、格局转换和权力转移

 

在国际关系研究中,通常用“权力转移”来描绘世界格局的转换,而近代以来的转换都是在西方国家间发生的,虽不乏激烈争夺,但竞逐者毕竟有着相通的历史、文化和制度背景,本质上是同一文明形态内部的权力更迭。

 

回望过去几百年的多次变局,中国基本上是作为旁观者、后到者,往往只能被迫接受变局的结果。而这次,带来变化的力量中包括中国这样一个在历史、文化背景和政治信仰、发展路径上都与现存主导性大国不同的国家之崛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变化的影响和塑造力量之一。

 

历史上,格局转换往往通过残酷的战争来实现。但经济全球化使得中国以和平方式实现崛起成为可能,这说明世界格局的和平转换也应是可能的。

 

中国不认同美国称霸世界的理念和行为方式,无意在世界上推行美式霸权主导。因此,我们不是从“权力转移”的角度理解和认识世界变局的,中国人更多看到的是不同国家、民族、文明加强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必要,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化时代,很难设想世界权力中心从一国转移到另一国,更大的可能性是呈发散状,向不同的行为主体转移。在中美之间,就存在着密切交织的利益联系。因此,未来权力转移、格局转换的复杂性将远超过往。

 

3、中美的选择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

 

那么,未来世界是否能出现和平合作的多极格局?还是经过一段新的博弈后进入两极格局,再度出现冷战那种平行秩序?抑或进入某种“无极”状态?现在还无法给出答案,结果将在变局中得到印证。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和美国的选择将非常关键。

 

希望两国都能维护中美元首去年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关系。中美两国需要通过在战略安全问题上的坦诚沟通、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共赢合作、对分歧和危机的有效管控,在耐心和细致的互动中构筑新的关系范式。

 

中美还能继续合作吗?我记得马丁·沃尔夫先生在去年的论坛上说过:中国日益强大,美国日益焦虑,两国利益冲突无法调和。或许只有“火星人入侵”这样的事情可以把这两个大国重新聚合在一起。

 

在过去我们一直在找寻像火星人入侵这么大的事情。现在,在人工智能安全方面大家都认为会发生一种革命性改变,中美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过去的研究发现,中美两国的学者在这方面联合发表的研究论文,比其他的国家都要多。也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并不认为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属于中国或者美国的,而是应该属于全人类的未来。

 

我给大家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我们并不是没有希望的。和我们脑子里的担忧相比,现实生活实际是更富有希望、更可以给我们带来希望的。约翰·加迪斯在《大战略》一书中说,真正的真略是目标和手段平衡的结合,成功战略的基础是人们的常识。

 

那么中美间的常识是什么呢?

 

我们的领导人在很多场合都说过,中国人民的意愿是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想美国人也是如此,我希望两国政策决策者也将会基于这样的常识,让我们的关系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谢谢!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