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最新!中美经贸磋商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5-05 09:54:05

 

 1.webp (2).jpg

 


  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


  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


  双方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


  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另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于4日应询答记者问时表示,在3日至4日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中,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2017年中美货物贸易中,美国对中国的逆差,按美方统计为3752亿美元,按中方统计为2758亿美元。按美方统计,2017年对华贸易逆差已占美国逆差总额的59.3%。


  对此,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等认为,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既有客观事实,也有统计假象

 

贸易逆差一直是美国的“心头之痛”,

美中贸易逆差更是美国多次

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重要原因

 

●美国时间3月22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500亿至6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征税清单将在15天内公布。

 

●4月4日凌晨

  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1300余种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额。

 

●4月4日下午

  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样涉及美国对中国的500亿美元的出口额。

 

●美国时间4月5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4月6日

  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做出强硬回应,称中方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4月16日

  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说,由于中兴通讯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这意味着7年内美国企业不能向中兴提供产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随后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4月22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2日应询回应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并对此表示欢迎。

 

这次美国发起的贸易战,

可说是来势汹汹:

 

  第一张牌就是5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清单;第二张牌是,喊出了再加100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的推文。

 

  历史上,还没见美国对其他国家这么出牌过。

 

1.webp (3).jpg

↑资料图 新华社发(沈霆摄)

 

 

但中国的反击,

恐怕更出乎美国人的预料:

 

  首先,对已经开出来的500亿美元美方清单,对等开出清单;对特朗普再加1000亿美元的推文,中方表示,你的清单落地之日,就是中方的新报复清单出台之时。

 

  中方的这种气势,是美国以往的贸易战对手没有的。不论是西欧工业强国,还是日本,它们很少敢这样直接怼美国。而中方的反击,则是一次比一次更加坚定,回应的时间差也一次比一次短。这样的迅速,可以说是非常罕见。


1.webp (4).jpg

 

  市场是检验贸易战的最好指标,

  在中国的强力反击下,

  美国股票市场,

  几次蒸发近万亿美元市值。

  如今,经过几次反弹,

  还是一个空头排列。

  这意味着:

  将来要继续打的话,

  美股很大概率还要大跌。

  特朗普为的不过是1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结果损失上万亿美元的市值,这是真的痛。


 

  只有痛,也就罢了。他还有未来的更大损失。

 

  中美关系不仅仅是贸易关系,还有投资等各种其它经济往来,这些年,一些美国公司在中国所赚取的利润,已经超过了其本土的利润,比如通用汽车、苹果公司,这是已经兑现的中国机遇的一部分,而未来更大的中国机遇正在敞开大门。

 

  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开放政策。中国的经济金融开放将给世界带来新的中国机遇,这个机遇说来就来,4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一个通知,近期将采取几大措施,落实外资金融业在中国的落地。中国的金融开放,正在加速开门。

 

  细心的人们也不难发现,这个通知提到的名录里,却没有美国金融机构。要知道,美国金融机构的市场嗅觉是最灵敏的,也是市场开拓能力最强的。如果在中国金融开放的黄金时期,错失机遇的话,未来恐怕将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其实,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面对所有国家的,但那些对中国说狠话,搞贸易战的国家,中国民意恐怕很难赞成开放,毕竟谁能对着扔来的石头,笑脸相迎呢。看来,如果美国人执意要与中国打贸易战,那么,在未来这个金融大开放的中国,美国金融机构恐怕注定是要掉队了。

 

  中国人说,

  “不打不相识”。

  西方人的思维是,

  “要尊重你,你得有值得尊重之处。”

  终于,备受瞩目的中美贸易磋商开始了。

  美国人来谈判了。

  从美方来人,而不是中国去人

  以及来人的规格来看,

  中方在这一回合中,

  打出了气势,打出了美国人的尊重。

 

  3日至4日,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美方代表团访华。从媒体报道的代表团构成来看,堪称重量级。特朗普经济智囊的关键人物,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悉数到齐。什么人,就意味着什么等级的重视。看来,这次美方是有不少的诚意了。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视点,楚天都市报综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