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70年前收复南沙,今天,95岁的他说:强盗若想夺我土地,我要再参战!
点击:  作者:边驿卒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6-12-10 10:37:35

 

        今天,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七十周年纪念活动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提出保障南海和平发展的四点倡议,即尊重历史、维护稳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而与他相对而坐的,是一位不平常的95岁老人李景森——1946年,正是他们一批年轻的中国海军军官,率领军舰收复了西南沙群岛。

带军舰收复永兴岛的李景森接受采访

他回忆当年情景,仍然激动。他指当时美国和南中国海周边的东南亚各国都无异议,现在提出主权争议,不容让步:

我想强盗有强盗的逻辑,他们要想夺我们的土地,他什么话都会讲出来,我们不让他。我要亲身再参加,保卫我们国家的国土。

1946年,李景森等在美受训两年的海军军官,接收8艘美国军舰回国,其中4艘军舰回国后第一项任务就是收复南沙和西沙。

19461215日接收人员在太平岛举行升旗典礼。

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61112月,中国派出太平”“永兴”“中建”“中业4艘军舰,在指挥官林遵海军上校的率领下,与政府接收专员和相关专业人员,收复了被日本军国主义侵占的西南沙群岛并隆重举行仪式,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对西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

收复行动指挥官林遵之女林华卿讲述父辈经历

而李景森本人作为永兴舰的副舰长,亲历了收复西沙的过程。

他曾回忆道:

10月下旬永兴号在江南造船厂完成检修,就接到海军军部命令,与太平、中业、中建四舰同往南海,接收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这项任务是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来的,中国政府要收复被殖民主义者占领的领海。

由于南沙海域风暴等气象原因,中间等待了一段时间,我们永兴舰和中建舰就先驶向西沙。我们在到达永兴岛之前,先是巡遍了群岛的大小岛屿和礁石、浅滩,然后才在永兴岛登陆。

随后,西沙最大岛屿就以收复它的军舰永兴命名,后来,永兴岛成了海南省三沙市的驻地,岛上政府、学校、医院、机场、甚至蔬菜大棚都勃然而兴。

95岁的李景森在活动现场

但李景森一行接收永兴岛可完全是另一个样子:

1124日来到永兴岛,在离岛约200米处抛锚放救生艇,我们把碑抬上了永兴岛。碑上面就三个字永兴岛

永兴岛是西沙第一大岛(1.68平方公里),半个小时就能走完。岛上没有人影,只有一条狗,它见到人,尾巴能弯过来像个指针,有人告诉我这个品种叫pointer(指针)……永兴岛就没有开发过,除了鸟粪我没有看到其他东西,也没有水井。无可辩驳的事实都证明了这些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和长期使用的。

根据另一篇文章描述,当时举行的收复仪式颇为隆重:

29日,随舰的政府代表、广东省接收专员、驻岛人员以及仪仗队依次登上西沙群岛的主岛林岛,举行隆重的收复西沙仪式。鸣炮升旗,并竖立纪念碑,碑的正面刻有卫我南疆四个大字,背面刻着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然后宣布用永兴号的舰名将林岛更名为永兴岛。

如今的西沙主权碑

此后,李景森等人还去其他收复了的南沙和西沙岛礁巡航,好运气的他还在南沙捡到了永乐年间的钱币。隔年1月,他们还到达曾母暗沙,巡航了中国的最南点。

此后永兴号一直负责给西沙、南沙群岛各驻人的岛屿送给养,并在南海巡逻,执行保卫南疆的任务。   

1949年,林遵和李景森先后起义加入解放军海军,后来李景森又担任广东省航海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他在1988年收复南沙和西沙群岛42周年的一次纪念活动中说:

42年前我曾亲身参加收复西沙和南沙的工作,我巡航过的南沙群岛的太平岛正由在台湾的中国人所组成的军队坚强地驻守着;而西沙群岛主岛永兴岛以及这一群岛的所有岛屿正由在大陆的中国人所组成的军队坚强地驻守着。这种情况正如古语所云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可见尽管目前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还存在着一些分歧,但在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大前提下,还是能够做到同心协力、共御外侮。

非常有血性有情怀的一位老人。

值得注意的是,1125日晚,央视军事频道报道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到琛航岛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这是迄今为止官方首次公开海军司令祭奠西沙海战英烈的报道。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西沙海战中英勇牺牲的18位海军英烈三鞠躬,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铭牌,并向烈士墓敬献鲜花。

此次祭奠的英烈,是在1974年西沙海战中牺牲的烈士。

1974119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由海军榆林基地副司令员魏鸣森担任海上编队指挥员,率海军猎潜艇271274艇和海军扫雷舰389396舰,赴西沙永乐群岛海域担负巡逻警戒任务,遭到南越军舰挑衅和炮击,中国海军编队奋起还击,英勇作战,与之后赶到的海军猎潜艇281282艇,一举击沉南越海军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

西沙海战宣传画

随后,中国海军参战舰艇官兵又联合陆军、空军和民兵乘胜收复被侵占的甘泉、珊瑚、金银等三岛。至此,西沙群岛全部回归祖国怀抱。

捍卫国土与收复国土同样重要,我们纪念先烈,同样是在宣示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尤其是在特朗普在指责中国在南海政策后,这样的姿态更加重要。

同样是在今天的活动上,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坚决反对不专业、不安全的海空危险行为,防止误解误判、擦枪走火。坚决尊重主权,沿海国家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坚决反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借口,侵犯和挑衅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南海稳定。”

吴胜利发言

他还提出:中国正以最大诚意维护南海的和平和稳定,要防止南海生乱生战。”这是善意的警告,也是历史的经验。

来源:凤凰卫视、国防时空、看历史、大公网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