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刘裘蒂:基辛格从中国回纽约后的第一场讲座
点击:  作者: 刘裘蒂    来源: 刘裘蒂频道  发布时间:2016-12-09 10:24:29

 

            基辛格刚在北京拜会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风尘仆仆地飞回纽约,126日北京时间凌晨6点半,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两个国务卿” 会上进行对谈,这场对谈不对外开放。

基辛格如何描述他这两天的北京行?他对未来的中美互动有何建议?

我很荣幸以嘉宾的身份出席本次不对外开放的座谈。

基辛格回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林斯的问题:“上周五习主席对你说了什么?有给特朗普带信吗?”。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93高龄的基辛格的脚步就没停过。他刚在北京拜会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风尘仆仆地飞回纽约,126日北京时间凌晨6点半(纽约时间5日傍晚5点半),便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两个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会上发表演说。

这场演说不对外开放,我很荣幸以嘉宾的身份出席本次会谈。在两位重磅外交官的演说前,嘉宾先在重建的美国世贸中心会场的鸡尾酒会交流。

我和中国驻纽约领事章启月大使

我在11月初即接到本次活动的邀请函,因此本次活动应该与基辛格的北京之旅没有直接关系。这次对谈的时机太妙了,正赶上基老刚从北京回来。主办方对我透露,这场活动其实已经筹划了接近一年,因为要把两位大咖外交家的行程凑到一块儿,很不容易。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林斯主持“两个国务卿”对谈之前

但是,中西媒体都对基老此次北京行的象征意涵高度关注,这场讲座的内容自然特别重要,因为它是基辛格从中国回纽约的第一场公开讲座。基辛格如何描述他这两天的北京行?他对未来的中美互动有何建议?

以下为朋友们回顾基辛格自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发言集锦

基辛格小档案

亨利·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1973-1977),美国著名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公认“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近百次访华记录。1969年到1977年之间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发挥了中心作用,1970年代初的一次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 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著有纽约时报畅销书《论中国》(2011)。

奥尔布赖特小档案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捷克裔美国人,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比尔克林顿当政时期(19971月至20011月)的美国第64任国务卿),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务卿。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小档案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66年,是一个私立、无党派的非营利性机构,旨在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五十年来,委员会不遗余力地开发与美中关系前沿议题相关的创新性项目,紧密关注与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有关的国际政治、国家安全、教育、政府管理及公民社会、经济合作、媒体传播等跨国性议题,搭建美中之间的交流沟通、公共教育和政策学习的平台。使命在促进美国和大中华地区之间的理解与合作。

【资料来源:摘自委员会官网】

首先,先回顾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国媒体对基辛格的报道:

1110日: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采访,同文引述美国大选前与基辛格的访谈

基辛格:“习近平主席为中国设定了两个目标。第一个是‘亚洲人的亚洲’,第二个目标是化敌为友。在我看来,我们必须让‘化敌为友’成为美中关系的主题。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和我们有很大差异,面对这一现实,我们必须在外交和军事两方面做好准备。”

111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

基辛格:“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我相信,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我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1117日:独会特朗普

基辛格:“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我相信,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我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1118日 美国之音以基辛格在美中关系上对新总统的建言为题概括道

基辛格:“对特朗普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把一个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人放在他的班子里,作为美中政府之间的联络人。这个人应当关注正在发生的很多事情以确保它们遵循连贯性。

此外, 美国领导人应该认清这个国家根本的国家利益是什么,而不是被双方之间目前存在的一些纷争挡住视线,从而影响到看问题的角度。”

111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

基辛格:“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并不都会算数 . . . . 不应该坚持认为特朗普会持有他在选战中的立场,对这些立场,他不会坚持。如果他坚持,那么当然会有人表达不同意见。”

特朗普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总统当选者 . . . . 特朗普对任何特定群体都没人情债,因为他是基于自己的战略成为总统的。

121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基辛格

基辛格“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愿意为美中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1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基辛格

基辛格:“感谢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我这个中国的老朋友  . . . 很荣幸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基辛格和奥尔布赖特对谈的精彩片段

两个外交官的交情

欧林斯奥女士,今天是您被提名为国务卿20周年庆。

奥尔布赖特:我刚被提名为国务卿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基辛格是第一个恭喜我的人,他说,“现在,我总算不是唯一的‘移民国务卿’了!”  我回答说,“不对,我说话没有口音!”

(哄堂大笑; 注: 奥尔布赖特出生于捷克,而基辛格出生于德国)

特朗普的密使?或是习主席的信差?

欧林斯:基辛格博士,上周五习主席对你说了什么?给特朗普带了信吗?

基辛格“我写了一篇完整的报告,本来打算照着宣读,但是刚才入场时被安检没收了!” (全场哄堂大笑)

……

欧林斯: 特朗普派你去北京吗? (观众笑)

基辛格:我,我 . . . .(观众笑)去北京的事,好几个月前就安排了!

1970: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欧林斯:基博士,您在1970年怎么会想到去中国探路?你从那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

基辛格:是尼克松派我去的! (观众大笑) …… 我记得那个时候周恩来对我说,“为什么你们西方人总认为中国很神秘? 想想看,我们有8亿人口,可是我们对彼此来说都不神秘!”  我从此学到了一个教训,就是中美应该要多了解彼此的动机,中国文化跟美国文化不同,因此了解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很重要。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对美国有利吗?

欧林斯:两位国务卿对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WTO 的看法如何?这对美国有益吗?

奥尔布赖特:我们的初衷是要把中国带入一个正常化的贸易关系,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但使美中双边之间的贸易有规则可循,更是让一个国际性的多边贸易规则变为可能。而中国是国际值得尊重的一份子,国际贸易组织的条款,对于美国来说,大多数是有益的。

基辛格:我同意。虽然中国和美国不会总是对贸易有完全相同的看法,有些情况对美国比较有利,有些情况对中国比较有利,但是一个国际化的经济系统,还是比两国打商战利好。

反恐在美中关系中的角色

欧林斯:我们今天在(经过恐怖分子摧毁后)重建的世贸中心进行这个活动,您们可谈谈反恐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奥尔布赖特:分享信息是反恐行动里面非常重要的环节,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对我们很有帮助,双方政府应该有更大的合作,尽管两国之间不免在对于恐怖组织的定义上有时看法不同,但是其他国家也有与美国不同的看法,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合作。

基辛格:恐怖主义存在于各种不同的层面,有单个国家境内和国际性等不同的组织。美中两国都有同样的目标:一则是要如何防止恐怖主义的扩散,二则是要成立一个国际合作的反恐系统。

新总统交接时期的言论

欧林斯:你们对于即将上任、但还未就任的新总统最近的言论有什么看法?

基辛格我是上海公报的起草人之一,我的态度很明确。我也认为中国政府对于最近的一些事件,抱着冷静的态度,非常钦佩 。

欧林斯:您认为一个交接期的未宣誓总统的言论,可以代表未来的方向吗?这对美中的关系将有何影响?

基辛格现在该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回答了! (哄堂大笑)

奥尔布赖特:外交需要靠辞令来表达,这跟为了开发一家酒店的谈判有所不同我常常对中国的朋友说,不要对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的言论太在意。我个人认为在外交的过程中表达的方式很重要,推特本来就不是一种外交的表达方式。我个人很赞赏中国政府最近很能够沉得住气。我希望,真的很希望,我的朋友亨利基辛格对下任总统有很强大的影响。

嘉宾提问:美国大选后下任总统的言论,让我们搞不清明天又会发生什么事?因而中国的商业人士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和对美外销的发展。您认为这些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会影响美中关系和经贸吗?

奥尔布赖特:我认为新政府的团队必须让下任总统了解,他的一举一动带来的诠释和影响……现在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应该保持冷静。美中关系,不论是经济,军事,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关系,任何依照不完全的信息而做的决策,都是非常危险……我希望大家不会咬定所谓的“政策”  ---  我们目前尚不知道政策为何。

中美对外投资和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欧林斯:您们对于中国人到美国投资和美国人到中国投资的看法如何?

奥尔布赖特:我认为中国人到美国来投资,在不违反外资投资委员会政策下,是件好事,特别是在基础建设方面。

欧林斯:每半年一度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有用吗?应该持续下去吗?

基辛格: “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值得持续,很具有策略性,有大方向的层面,也有细部的分组讨论。“一带一路”对于美中关系很重要,我们应该借着这个机会去合作。

奥尔布赖特:我们往往过分强调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关系,其实,两国的关系要靠各个政府部门来落实,各个部门的沟通和互动非常重要,因此我认为这个对话应该继续。

标志的奥尔布赖特戴了猴年胸针

二十年后的美中关系?

欧林斯:二十年后,两位国务卿希望美中关系有什么值得庆祝?

奥尔布赖特:我希望更多美国人学中文,有更多交换的教育学程和学生,更了解彼此的历史和文化。美中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多方面的合作。

基辛格:我希望,中美的关系能够成为更好的朋友,我已经经历过十个总统任期,我又刚在北京呆了三天,我相信中美之间能够以创意的方式加强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