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吕红桥 丁华艳:机器人时代即将来临 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点击:  作者:吕红桥 丁华艳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6-11-22 11:52:58

 

        央广网北京11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之一,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短板也不少,除了核心技术的缺失,人才储备的不足,目前已经开始凸显。

工业机器人产销量迅速增加

今年1-10月份,我国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5.66万台,同比大幅增长接近三成。目前,全球每销售5台机器人,就有一台是在中国安装的。但在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制约因素越来越明显。

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指出:“我们国家人口红利在逐渐减少,这样的话,机器换人就成了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说在劳动力短缺的时候,我们在生产制造业肯定要有大量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因此,培养工业机器人的技能操作人员,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在我国,工业机器人已经在汽车制造、电子、橡胶塑料、军工、航空制造、食品工业、医药设备与金属制品等领域得到应用,尤其是在汽车工业应用中比例高达38%。有预测认为,未来三年,机器人在电子、金属、橡胶塑料、食品以及医药行业的出货量将超过汽车行业,一般制造业领域将成为工业机器人的新战场。

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机器人爸爸”孙立宁说:“按照目前中国机器人安装量的增长速度,人才需求早处于干渴状态了。”我国机器人操作人员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呢?周明透露,缺口超过500万人,如果不加快培养,就会给全国的智能化拖后腿。

工业机器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买来就能用的,需要进行编程,把机器人本体与控制软件、应用软件、周边设备等结合起来,组成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才能进行生产。不仅操作岗位,维修、管理等岗位,也人才告急。

机器人专业人才奇货可居

因此,机器人专业人才奇货可居。为了找到一位能够管理和维修机器人的工人,2014年年初,企业开出的年薪起步价是50万元。近来,操作机器人的技术工人的工资,也涨了一倍,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很多毕业生艳羡的对象。很多职业院校看到了市场前景,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20多家职业院校开设了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方向。

国产机器人人才荒更严重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同样面临人才荒,国产机器人比进口机器人的人才荒更严重。众所周知,全球工业机器人行业当前形成了“四大家族”,分别是日本发那科、安川电机、德国库卡、瑞士ABB。这几家企业占据了全球机器人行业的一半市场,更是牢牢把握着中国市场。为什么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看来,这也跟人才有关。

王建宇认为:“虽然我们国产机器人存在一些问题,但实际上跟进口品牌摆在一起,从实验室或者特定环境对比的话,这些问题本身不大。为什么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的用户反映出这样的问题和那样的问题,可能更多原因还是“人”对国产的机器不习惯。”

分析认为,面对人才短缺问题,企业和院校应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投入资金加大教育和实践力度。而国产工业机器人,更需要解决好人才培养问题,做到真正的中国“智造”。

深圳高交会发生机器人伤人事件

继续关注机器人的话题。在不少科幻作品中,都出现过这样的场景:机器人拥有自我思维后,对人类进行反攻。而就在这两天的深圳高交会现场,传出一条让人惊诧的消息:一台名为小胖的机器人,突然打碎展台玻璃,还砸伤了路人,这还是国内首次出现智能机器人伤人的新闻,现场玻璃四溅,参观者纷纷叫嚷“机器人闹事啦”!

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高交会随后澄清:事故原因是人为操作失当,误将“前进键”当成“后退键”,导致机器人撞向展台玻璃,玻璃倒地摔碎并划伤一名现场观众。这个回复的意思很明确,这次事故并不是机器人本意为之。

刘慈欣:离机器人觉醒还差着十万八千里

不过,机器人伤人的事件,此前有过。早在80年代末,日本就出现了机器人把工人放上流水线导致伤害事件。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认为,这类事件只是意外。

刘慈欣说:“迄今为止发生过的所有机器人伤人事件,包括高交会上发生的事件,都是普通事故。就好像一些别的家用电器,如电视、洗衣机、冰箱等,都可能出事,可能伤害到人类,前段时间还发生过手机爆炸伤人事件。没有必要因为这是个智能的机器而过度解读。目前人类所达到的人工智能水准,离机器人觉醒还差着十万八千里,能不能克服大量技术障碍而走到高度智能化的地步尚未可知。”

专家点评:当机器人进入我们的世界,安全防护体系是前提

不过,这条新闻仍旧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尤其是服务机器人现在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帮助孩子学习,照顾老人,机器人的能力越来越强。今年4,工信部等还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在5年内将走入养老服务业。

那么,伴随机器人开始进入千家万户,面对铜头铁臂,人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认为:“这次机器人伤人事件兼具偶发性和必然性。从我国机器人的发展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时间较长且设计比较完整,整体安全性能也比较成熟。但服务机器人还在小批量的试用阶段,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使用,设计时的安全考量不是很完备,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还属于萌芽状态或是试用阶段。再加上很多企业忙于或是急于做市场推广,更多的是注重它的功能和应用,而对安全方面的设计恰恰是它的弱点。这次事件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警示,提醒我们要更加注重服务机器人的安全设计。没有安全设计和认证的服务机器人,特别是提供对人服务的机器人不能走向市场。此外,随着对服务机器人需求的增长,市场变得更广阔。而服务机器人安全标准和现有设计是滞后的。其实在今年和去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都特别加强了对服务机器人进行安全认证的要求。这次高交会的机器人伤人事件,虽说是人为操纵失误,但它其实应该有紧急制动的功能,而不是在危急时刻要完全依靠人力控制,这是安全设计方面的天然缺陷,可能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经过程,但要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