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梅姨要脱欧,法院不同意!英国昨晚这场“反转”大戏,比最近的美剧韩剧都精彩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财富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06 12:15:00

 

         别以为最近只有美剧、韩剧热闹不断,英剧也一样。

就拿震惊全球的英国脱欧大戏来说,当624日首次公投结果出炉,脱欧已成定局之后,在6月底7月初,就上演过选民后悔首相辞职英镑暴跌等剧目;后来,新上任的首相特蕾莎·梅又提出了硬脱欧的概念,英镑也一路下跌,恐慌情绪甚至蔓延到了房地产市场。

当大家都以为剧情会平稳走向脱欧结局时,昨夜,新的反转又来了!

英国高院:想脱欧?先问议会同不同意!

BBC、《每日邮报》等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本周四(113日)早上,英国高等法院宣布,英国政府方在政府能否独立启动欧盟脱欧条款上败诉。因此,首相独立宣布脱欧违反宪法。具体能否启动脱欧条款,必须由议会讨论投票通过后才可以启动脱欧流程。

这是因为,此前脱欧到底是政府说了算还是议会说了算,一直没有定论,双方各执一词。现任首相梅姨曾经多次公开表示,全民投票和现有的部长权力意味着议员不需要投票。10月初她还宣布,将在明年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开始推进脱欧流程。

《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脱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

6月的公投中,多数议员选择了留欧。

按照《每日邮报》的说法,高等法院这次裁决“从法律上狠狠打了梅姨的脸(massive legal 'slap in the face'看看梅姨的表情……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英国贸易大臣Fox在高院发布裁定后表示,政府对法院的裁定非常失望,将谨慎考虑如何回应裁定。英国政府则宣称,将在12月初的最高法院听证会上就这一裁决提出上诉。

英镑暴涨,刷一个多月以来新高

法庭的裁决,给投资者带来了希望。受这一消息提振,英镑/美元急剧攀升,日内最高攀升1.5%,至1.2494,为107日以来的最高,当天英镑闪跌,数分钟内急挫10%。英镑本周上涨近2.5%,势将录得8个月来的最佳周度表现。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除了这波神反转,英国三季度靓丽的经济数据和央行态度的转变,其实也是英镑走高的原因。

英国国家统计局10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三季度GDP季环比初值为0.5%,低于二季度的0.7%,同比初值为2.3%。这是英国政府在脱欧公投后首次发布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了英国脱欧公投暂未对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而据华尔街见闻报道,113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25%、资产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并维持公司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

同时,英国央行大幅上调通胀预期。此外,英国央行还释放了一个信号:下调了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英国人还有没有机会对脱欧说

据了解,此案件的发起人Gina Miller,是一名坚定支持留欧的商人。她在高等法院外表示,今天的结果是关于我们所有人,不仅仅是关于我或我的团队,而是关于我们的英国和我们的未来(This result is about all our futures)。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高院的裁决,令英国上下炸开了锅。据微信公众号英国那些事儿介绍:

留欧方一副谢天谢地幸灾乐祸笑看打脸的欢快场景:

看到判决结果后脱欧派哭天抢地的我……” 

当你看到第50条款的判决结果时的表情~” 

“Gina Miller简直是民族英雄。” 

跟我一起唱:来~~~庆祝吧!” 

不少原本支持退欧的民众则表示很气很受伤:

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公投结果, 被几个法官推翻,所以现在要重新投票决定了?” 

9_看图王.web.jpg

不敢相信!这简直太气愤了!退了就是退了!气得我都打老婆了啊!” 

建议首相周一就发起投票, 然后马上触发第50条!” 

不过出人意料地,更多的居然还是吃瓜群众:

所以第50条到底是啥?我特么好困惑。” 

并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假装很care的样子……” 

感觉媒体都在关注第50条,前49条是谁写的啊?好心疼那个作者哦~” 

而唐宁街10号则放话出来:英政府不会让法院判决阻碍第50条款在明年3月的启动。

BBC报道,UKIP党魁Nigel Farage说,他担心(议会)背叛”6月公投中51.9%支持脱欧的选民。政府的律师则认为,首相拥有的特权是实施人民意志的合法途径。

但是,高等法院的首席大法官宣布:根据官方的规定,政府没有权力根据第50条发出通知,要求英国退出欧盟。他称此案为纯粹的法律问题,他说:法院不关心离开欧洲联盟的好处,也不表示任何看法: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作为一个鉴定的留欧派,自由民主党党魁Tim Farron说:虽然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很多英国人投票支持离开,但是并没有投票说明具体的方向和方法,英国的法制系统为了保障了全民的权益,议员的责任和义务是代表选民,被允许他们再次投票确认细节,让他们有机会对不负责任的硬脱欧说不。

▲英国的法律体系。图片来源:微信号假装在伦敦

里斯本条约50条款的起草人John Kerr则对BBC表示,英国在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之后仍有可能对脱欧改变心意。

那么,这次反转究竟能不能取消脱欧呢?且不论欧盟方面的态度,英国业内人士对此也并非完全乐观。据FX168财经网报道:

虽然裁决有可能在12月初的上诉中被推翻,但这一决定给'留欧派'带来希望,”Oanda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称。

最佳情形是,议会不批准启动脱欧程序,那么脱欧公投结果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但目前来看仍不太可能,因可能遭致政界的强烈反对。不管怎样,这一裁决的确给市场带来了希望,所以我们看见英镑上涨。

其他分析师称,法庭裁决所产生的影响将会非常有限,许多人称,议员不太可能阻止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谈判。

总之,这脱欧局势一下子又扑朔迷离了起来,想追英剧的朋友们,又有得看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 nbdnews综合BBC、每日邮报、FX168财经网、华尔街见闻、微信号英国那些事儿假装在伦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