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先胜巴西!再败荷兰!中国女排为何能接连上演喋血大复仇?
点击:  作者:花痴女王    来源:瞭望智库  发布时间:2016-08-20 08:49:52

 

           这几天,打开微博、订阅号,全都是王宝强!王宝强!王宝强!

 

人民群众的求知欲望真的无比高涨。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我当然也是八卦的。但是比起狗血的离婚事件,我还是更喜欢热血满满的奥运啊。这四年一度的激情,真心比各大玛丽苏剧或真人秀都好看多了。

 

这不,看到中国女排逆转巴西晋级四强,我又HIGH了。

 

巴西是上一届伦敦奥运的冠军,本身就是女排中的大boss级别球队,再加上现场两万球迷的嘘声扰乱(据我去了现场的朋友说,中国队发球的时候,巴西球迷的声音刺耳得不行,他都快疯了),中国女排这都能拿下比赛,你说神不神?神不神?神不神?

 

反正最后一球落地的时候,我的脸都是湿的。

 

绝地反击!逆转取胜!

 

这些小时候在热血漫画上看到的情节,都不知道在咱们中国女排身上重演了多少回。

 

而我,作为一个从小看女排比赛的脑残粉,真的是为这些姑娘,哭了一回又一回!

 

晋级之后连一向冷静的郎平也激动地大吼。

 

印象中,我第一次哭,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中国女排31战胜比她们高一个头的俄罗斯队,12年之后再次进入奥运决赛。

 

具体过程忘了,我只记得,电视机里俄罗斯女排的一次次大力扣杀,全都被中国姑娘一个个救起来了。

 

面对日漫里才见过的鱼跃救球,我一脸崇拜地盯着屏幕说,这也太神奇了吧!

 

然后,我妈就非常激动地说,看吧看吧,这就是咱们中国才有的女排精神

 

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后,中国姑娘也像今天一样哭了。

 

女排精神?我知道大家一定常听到这个词,但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

 

根据我的大神、中国女排教练郎平解释,那就是打不垮、拖不烂

 

在你觉得快不行的时候,你就觉得还有队友支持你;队友有困难,我觉得我还能顶上来。

 

听起来很虚,好像保险公司卖口号,一点都不真实。

 

但如果你看到中国女排的训练,估计就明白了。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是以恐怖闻名的,所谓的魔鬼训练是从80年代,就是郎平还打球那会儿,开始的。

 

那时候,为了提高队员的反应和速度,女排队里的陪练都是男队员。

 

一个个球砸下来,又重又沉,姑娘手上都是淤青。

 

以前哪有什么偷懒啊,郎平她们真的是要像疯子一样去打球,一个球哪怕你接不了,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

 

郎平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们连续练了7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练完以后,两个膝关节都是肿的。

 

“7个小时什么概念?就是你连续扣了一千多个球!

 

据我妈说,80年代的时候,像魔鬼一样强大的女排真的鼓舞了好多人。

 

她们工厂里,每天都传阅女排的报道,看到她们怎么拼,赢了多少冠军,大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听说以前加班不用给加班费的,让他们看女排的比赛就可以了= =中国女排,就是80年代的洪荒之力啊!

 

郎平在80年代就是国民女神。

 

当然,那是中国女排最牛的时候,现在没有那么神奇了,训练也没有那么变态了。

 

可是这种拼劲全力的女排精神还是传下来了。

 

就好像这届奥运的队长惠若琪,就是很拼的一个人。从外表看,大家会以为,她就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大姑娘。

 

但实际上,打球的时候,惠若琪比谁都要狠。

 

她是那种为了打球不要命的类型。

 

伦敦奥运之前她的右肩受伤,打了七个手术钉,顶着肩伤去打比赛。

 

里约奥运之前,惠若琪做了一次心脏手术,但为了赶上奥运,她4月份就赶着归队训练了。

 

平时训练的时候,惠若琪就算生病发烧,都会咬着牙扛下来的。

 

因为排球就是一个团队项目,作为队长,如果你今天说你不行了,其他人会怎么想的?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团队都会垮掉的。

 

另一个队员徐云丽也是。

 

在去年,她受了一次重伤,软骨骨裂加上十字韧带撕裂,当时徐云丽28岁了,有很多人觉得,她可能会就此退役。

 

但是徐云丽没有,她为了打里约奥运,拖着僵硬的双腿,每天忍着痛去做康复治疗。熬了九个月的时间,徐云丽才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蹲跳。

 

第一次蹲下来的时候,徐云丽真的高兴得快哭了。不管怎样,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全力去争取。

 

其实,这场1/4决赛,就可以看到徐云丽是多么硬朗。

 

第四局局末,徐云丽扣球的时候肩部拉伤,但她简单包扎了一下,就重新上场比赛,而且在第五局决胜局还屡屡进攻得分,就好像没有受伤一样。

 

右肩受伤的徐云丽在进攻。

 

郎平说,虽然现在的训练不像过去那么变态,但是这种一到球场,不管是自己累还是有伤,都是非常认真地在球场上打球,这就是老女排留下的精神

其实,郎平自己何尝不是这样?

 

满身伤病的她,再次执教国家队,就是一种女排精神的表现。

 

2013年,53的郎平宣布再次担任中国女排的教练,这个决定,很多人都觉得惊讶。

 

因为郎平当时已经有一份薪水很不错的教练工作,她也多次说,自己身体实在不适合再做国家队教练(膝关节做过七次手术,双胯一边做过一次手术,腰间盘突出,还是颈椎也有问题)。

 

可是,在中国女排最低迷的时候(伦敦奥运1/4决赛输给日本,12年来首次无缘半决赛),郎平还是站了出来。

 

郎平说,这是她做过最纠结的决定。

 

但是,我也不可能再教一个十年了。那我希望把这个有限的,这个一线指教时间,能够再次奉献给女排,我觉得也是应该的。

 

不就教个球嘛,有必要说得这么视死如归吗?会这样想,是因为你根本不了解中国排球。

 

做过几年的排球记者,我深深感觉到,中国排球发展环境的恶劣。

 

在中国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中,中国女排的成绩最好,但待遇却是最差的。中超几千万转个会哦,到处都是大老板砸钱,在排球,你想都不要想。

 

当时我去采访,好多地方的排球馆环境都很差,用了十几年都没有重新装修,又破又旧,没有装暖气,冬天冷到爆炸。

 

我们记者还好了,球员在这么冷的环境下训练、比赛,其实是很容易受伤的,来过中国打比赛的外援,一般第二个赛季都不愿意来,因为太差了。

 

一个普通排球员的工资,就跟一般白领差不多,打了全运会、奥运会的会有奖金,但是四年一次啊,就算有个几十万,也根本不能改变什么。

 

像张继科开玛莎拉蒂、易建联开路虎这种新闻,你不可能在排球运动员身上看到。

 

因为打排球太苦了,打排球的人也越来越少,前两年排协中心的人说,全国打排球的不超过3000人。像惠若琪的家人,就曾经反对她去做职业球员。

 

至于国家队教练,就更痛苦了,除了身体上的累之外,还要时刻准备着被全国人民骂,好几个教练都以身体不适为由卸任。

 

王宝泉是任期最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做了半年都不到。

 

在中国打排球,就是这么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但是,为什么仍然有一代代人跳出来,用一次次的逆转,告诉我们什么叫女排精神

 

我想,惠若琪在2014年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上的一番话可以回答。

 

郎平用她切身体会的老女排精神,在激励着我们走上复兴之路,我也希望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能够胸前挂着国旗,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我希望,有一天你们也会为有我们这一代人而骄傲。

 

这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事情,是跟钱和名无关的。

 

而且,往往也就是这些无关名利的东西,才更能打动人。

 

我记得,有一个朋友说过,2004年的时候,他做完癌症切除的手术,躺在病床上,浑身都觉得很痛,只能看看电视。

 

电视在播着雅典奥运女排决赛,中国对俄罗斯。当时的中国,就跟里约打巴西一样,绝地反击,逆转取胜。

 

我看着看着,不知道为什么就流眼泪了。那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有些东西是可以让人忘记疼痛的。

 

雅典奥运夺冠后痛哭的中国女排。

 

作为一个为中国女排哭过几百次的人,我非常理解朋友为什么会哭。

 

因为这些姑娘做了一件人人都以为做不到的事情:

 

永!不!言!败!

 

我知道,这是很老土的一个词,现在的鸡汤文都不用了。

 

但是,唯有将它套在中国女排的身上,才不会让人觉得恶心。

 

因为这就是我们传了30年的女排精神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