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党旗徽记为啥是锤子、镰刀?——亦谈共产党员“不忘初心”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发布时间:2016-08-06 10:39:02

 

 

  突然想起:中国共产党党旗上的徽记(图案),为什么是一把锤子和一把镰刀?

  习总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提出共产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当前许多共产党员淡忘了自己身份之际,这8个字在一些真正的共产党人身上,确实起到了一种振聋发聩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95年的艰难困苦、英勇奋斗之路,无数先烈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今天的党员,如果忘却了初心,停步不前。那么,党的事业必然会半途而废,甚或是前功尽弃。此可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事,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如今许多人有不同的解读。其实,无需饶舌,中国共产党党旗上的徽记(图案),早就明白无误地表明了立党“初心”。

 

  要问:党旗上的党徽图案为啥是锤子、镰刀?答曰:为了表明党的性质。

 

  党徽图案采用锤子、镰刀,就是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是由工、农先进分子(包括一切愿意站在工农立场上进行革命的人士)所组成先锋队,体现了党的阶级属性。

 

  许多人一看到“阶级属性”字样,就“感冒”,就要封杀、要批判,说是“极左”。其实这不是什么“极左”,而是这些人自己极右,在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里,出现这种情况,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你们不喜欢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但阶级斗争事实恰恰客观地存在着。你可以不去见阳光,但太阳无时无刻地不在绕着地球旋转。

 

  什么是政党?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是近、现代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物。它集中代表某一阶级、阶层或集团并为维护其利益而斗争的政治组织。任何政党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掌握政权,以实现本阶级自己的政治主张。“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因为他们的主张,不存在任何见不得阳光的狭隘私利。相反,资产阶级政党则不同,它们为了欺骗群众,就要隐瞒自己政党的阶级属性,总是千方百计地把自己装扮成是“全民党”,说是代表全国“国民”利益的。中国国民党的党徽图案,就是一个“青天白日”,象征太阳的光辉在全部12个时辰里,都在“照耀”着全国大地。实际上它只代表少数旧中国官僚、地主、买办和资产阶级的利益;根本不能代表占中国人口极大多数的工农劳苦大众的利益。中国的资产阶级政党国民党是这样,任何外国的资产阶级政党有什么例外吗?

 

  要问:党旗上的党徽图案为啥是锤子、镰刀?答曰:为了表明党的奋斗目标。

 

  党徽图案采用锤子、镰刀,就是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为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为代表的劳苦大众的利益而斗争的。工农劳动大众最大的利益是什么?就是为了摆脱剥削与压迫;就是要改变劳而不获、获而不劳的不合理社会现象;就是为了消灭私有剥削制度;就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有人说,人性是自私的,只有私有制才适应人类社会的发展;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错矣!就全是剥削阶级为了维护私有剥削制度的需要所散布的谎言。

 

  从生物学意义上讲,人是动物界的一族,本与猪狗没有区别。然而,从生物进化(文明)学意义上讲,人类与兽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类别的生物。人类就是人类,兽类就是兽类。人类有理性、思想,会制造工具、进行劳动;兽类则没有与不会。因此,决不能把自私觅食、求生存的兽性本能,去等同于人性。

 

  什么是人性?马克思主义认为,存在决定意识。人性就是人的社会属性,它反映了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世界上不存在任何抽象的永恒的人性。在阶级社会里,人们的社会关系主要表现为阶级关系,人性也带上阶级性,并主要表现为阶级性。但人性并不完全等同于阶级性,如在阶级社会里,不同阶级的人往往具有共同的民族感情、共同的宗教感情等等。人性还具有历史性,“整个历史也无非是人类本性的不断改变而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138页)

 

  资产阶级宣扬“人性自私论”,就是故意把人性降低到兽性水平,从而为它们推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宣扬“剥削有理”、“压迫有理”——炮制种种歪理制造根据,为它们维护传统社会的私有剥削制度服务。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辩证的,事物总是存在着两面性的。人是一个一个的个体,自然存在个体利益——可称之为“私利”(这种“私利”是维持其个体生存的需要,是合理的);人类又是以社会群体生活着的,个体离不开集体,这就有一个集体利益——可称之为“公利”(这种“公利”是维持社会集体所必须的)。这种个体“私利”与社会集体“公利”的关系,是相互依存、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个体“私利”,社会群体“公利”就组织不起来;反之,丧失社会群体“公利”,个体“私利”也就不复存在。因此,个体“私利”与社会集体“公利”,两者不可偏废。一般说来,个体“私利”应该服从社会“公利”;因为社会“公利”是个体“私利”存在的条件。个体“私利”超越一定限度,损害了社会集体“公利”,这就是自私,是不能容许的;反之,社会集体“公利”应该保障个体“私利”,如做不到这一条,甚至严重侵犯个人“私利”,这个社会群体就会失去了其存在的合理性。

 

  人类社会存在的上述两重性,决定了:人类社会自古以来,就存在着无数愿意为维护社会集体“公利”,甘愿牺牲个人“私利”,“为国尽忠”、甘为革命献身的英雄人物。这些就是被伟大史学家司马迁所歌颂的“重于泰山”的人。反之,在一定条件下,也确实存在着那些超越合理“私利”界限的自私性的人物,这些人又被司马迁视为“轻于鸿毛”的人物。

 

  历史早就证明,人性绝不只是“自私的”,相反,人性的主流却是“公利”的。要不然人类社会绝不可能发展到今天。

 

  要问:党旗上的党徽图案为啥是锤子、镰刀?答曰:我们是国际主义者。

 

  党徽图案采用锤子、镰刀,就是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奉者,是一个为人类的最终解放而奋斗的党。

 

  锤子、镰刀,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图案,同时也是全世界共产党的标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民族的政党,是一个爱国主义的政党,它的近期目标是为了改变近代中国屡遭外来帝国主义侵略,改变落后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然而,不能忘记,它又是一个国际主义的政党。它的最终目标,还要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让全世界共同实现共产主义,真正实现世界大同的美好理想。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党纲上明确规定,它是一个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理所当然应该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毛泽东时代,尽管当时中国的国力有限,然而,我们却旗帜鲜明地支持世界范围的一切正义斗争,支持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始终站在国际舆论的道德制高点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1971年10月,就是靠着这些众多的国际朋友们,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只讲“和平发展”,放弃必要斗争。右派们高唱“告别革命”,抛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结果我们失去了国际政治的道义高地,自我矮化,处处被动。

 

  党旗是红色的,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党旗上的党徽——斧头、镰刀图案,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忘记初心,就是背叛。

 

  党旗上的锤子、镰刀图案再一次告诉我们:

 

  不忘初心,党的性质不能变,党的奋斗目标不能忘,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不能丢!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