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参加习总书记座谈的经济学家都是谁 社科院派胜出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宏观微言  发布时间:2016-07-10 15:33:56

 

        78日上午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25名众多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参会,这次会上习也首次有了对经济学家群体的讲话,期待中国有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


  参加习总书记座谈的经济学家都是谁


  按照顺序,右侧为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栗战书旁边为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副部级,领衔在座学者。


  蔡昉人大毕业,社科院研究生、博士。研究农业出身,以人口研究出名,是属于本土派学术研究能力强的一批人中的佼佼者。


  左侧开始挨着王沪宁的是王一鸣,王一鸣是国研中心副主任,副部级官员。长期在国家发改委(计委)系统工作,任发改委宏观研究员一把手,随后短暂在发改委任副秘书长2个月,即升任国研中心副主任。上一次参加这个会议的是刘世锦,刘世锦卸任后王一鸣参加也是符合惯例的。


  王一鸣旁边是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刘伟没有出现在通稿中,通告中只是点到了出席的部分嘉宾。刘伟是北京大学经济学派的典型代表人物,学生毕业后就留校,曾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是属于经济学理论功底扎实,外加对中国经济了解,观点比较实际,在北京大学学派中同其他学者比也属于比较鲜明的特征。


  刘伟旁边的第二个人是余永定老师,余永定是社科院派的杰出人物,余永定是牛津大学博士,长期在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作,曾任央行货币委员委员。余永定在外汇研究方面国内领军,观点和主流观点并非总是一致,比如针对此次供给侧改革,余永定就认为需要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比如针对人民币问题,余永定不建议央行出手稳定货币,因为央行出手会造成一个严重的后果,人民币贬值了,外汇储备也没有了,年纪越大,关心国事的心越重,关心的问题越来越广泛,有点老公知(非贬义词)的感觉了,比较可爱。


  余永定旁边是著名的江湖散人夏斌,目前是国务院参事,并在南开大学有任职。夏斌比较郁闷的是到退休都没有当上副部,所以看啥都有点看不惯的意思,尤其对政策和经济走势更是有自己的见解。


  夏斌旁边是马光远,据说爱好是在高点给周围的人推荐股票,马光远也算是社科院出身,但其一身江湖郎中的气质也是赢得了广大的粉丝群。此次面圣后希望别飞上天啊。


  马光远的座位是比较靠前,超过了很多大拿,他旁边就是周其仁。周其仁在国内地位超然,属于北大派的杰出代表,最近万科事件中也积极发生,支持英雄不问出处,但是钱要说明来路,也引发不小的讨论。


  周其仁旁边是红色学者胡鞍钢了,胡鞍钢是清华管理学院的,也是清华唯一国家智库试点所在,但现在是否是经济学家是颇有真争论的,归结为政治经济学倒是挺符合他的特色的,打脸君觉得穿衣和气质上,马光远同学要学学胡鞍钢。


  胡鞍钢旁边是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 王战两次参与座谈会了,体制内热点,但知名度并不太高。


  王战旁边是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这个就不说了。李乐成旁边是谢平。谢平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人大博士生,长期在人民银行工作,后任中投副总经理,近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著述颇丰,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学术和见解超前,是个牛人。


  谢平旁边是祝宝良,发改委国信中心首席经济师,也是体制内年轻人物的代表,影响力中等。


  祝宝良旁边是管清友了,也是社科院毕业,师从张宇燕,年级轻轻就上了这个台面也是不错,管清友最大的优点就是比媒体人都勤奋,所以媒体版面上都是他。左侧这一圈完毕。

  右侧蔡昉之后是徐乐江,企业家不做过多介绍。徐乐江旁边是李扬。李扬是第二次参加这个座谈会,他曾是社科院副院长,现在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曾是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理论功底扎实,对金融问题研究比较透彻,是国内金融领域领军的学者,当然和其他文人一样,也是有一点小脾气和傲气的。


  李扬旁边是汪同三,汪同三是社科院计量所的前所长,在计量领域功力颇深,出身书香门第。汪同三旁边是樊纲了,樊纲属于第二次参会了,樊纲也是二次入选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算是影响力多年不到的学者。但是樊纲这几年在思想贡献上,说实话看不到多少,不知道樊纲同志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


  接下来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蔡洪斌,蔡洪斌上位后一直有争议,希望蔡洪斌能让这些争议变小,并能继承厉以宁教授开创的这份伟大的经济学事业。蔡洪斌旁边是来自经管学院的两位,一个是钱颖一院长,一个是白重恩副院长,俩人都入选过央行货币委员委员,清华一下来一个院长一个副院长也是挺有意思的,也证明副院长的水平是不能忽略的。


  关于钱颖一和白重恩的故事,请参阅本公众号前期文章《中国经济学界的各派别():祖宗庇佑的清华派》,不再累述。


  白重恩旁边是出现在通稿中的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谢地旁边是深圳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是2011514日设置的市政府正局级直属单位,加挂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牌子。吴思康20154月起开始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据他自己介绍,他发言主题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主要汇报了上半年深圳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深圳如何保持定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做法,包括深圳推出五大战略举措、补短板降成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还根据深圳的发展实践提出了几点建议。

  吴思康旁边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方洪波旁边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彭文生一直用人口来讲述自己的观点,算是投行届靠前的学者,但是可能由于吃了点嗓音不清的亏,至今仍不是大红。


  从上面统计发现来自政府部门的有国研中心1名,发改委国信中心1名,来自人民大学1名,来自北京大学2名,来自清华大学3名,来自地方的上海1名,辽宁1名,深圳1名,来自证券研究机构2名,来自国务院参事室1名。而来自社科院的有蔡昉、李扬、汪同三、樊纲(出身自社科院)、余永定,马光远(博士),管清友(博士),人数最多。


  这次不知道是行程原因还是其他原因,没有林毅夫,实际上离总书记强调的国际一流经济学家最近的人中必然是包括林毅夫,但不一定包含在座各位的,毕竟老的老,年轻的多功力不济。

  讲话内容不用猜,看看哪个部门参加就可以了。学者介绍完了,看一圈外围,从左侧开始,分别是副国级的万钢和周小川,接下来是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国研中心主任李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顺便说一句,刘士余的衬衫非纯白色,而是略带粉红,用心良苦啊。

  右侧是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财办主任刘鹤、发改委副主任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工信部部长苗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从这些出席人员可以看出这次座谈会经济学家的发言涉及到的面是比较广泛的。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