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面对伊战报告无数人叹息:这个结论太廉价,基本于事无补!
点击:  作者:田文林    来源:镜鉴  发布时间:2016-07-08 12:18:29

 

        面对伊战报告无数人叹息:这个结论太廉价,基本于事无补!

       镜鉴的话

  这份报告引爆了英国上下,也引爆了国际舆论场。

 

      ▌人民日报记者 李应齐 黄培昭 许立群 高石 韩晓明 王欲然 曲颂 俞懿春

7月6日,英国正式公布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奇尔科特报告》。报告认为,英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决策是基于“有瑕疵”的情报和评估,发动这场战争的决定并不正当,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jpg

      文字整理:倪涛、李宁 制图 刘慧

 

      报告称:对伊战争基于不少误判

 

      2003年3月,美国、英国等以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这次战争是二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以完全规模侵略一个主权国家。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这场战争的正当性充满争议。

 

      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于2009年成立,旨在调查英国2003年参与伊战的合法性。由于话题敏感,报告几经延期,在7年后才最终公布。报告涵盖的主要内容有:战争的决定、战争的法律依据、战争的设备问题以及战后的计划等,共计260万字。

 

       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      战争并非是当时的最后选择,英国在没有认真考虑用和平方式解除武装的情况下选择加入伊战。

 

      2003年3月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并不构成立即威胁。

 

      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严重性判断失误,肯定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说法站不住脚。有关继续生产生化武器的情报“经不住推敲”。

 

·伊战政策是基于“有缺欠的情报”基础上。应该有人对此提出挑战,但却没有。

 

      英国做出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法律依据不能令人信服。

 

      英国对伊战争削弱了联合国的权威性。

 

      英国政府没能达到它当时所想要达到的目标。同时,伊战导致了英军近200名官兵身亡。

 

      伊拉克人民的苦难更多,到2009年至少15万伊拉克人死亡,100多万人无家可归。

 

      布莱尔高估了自己在伊拉克战争中对美国的影响力。

 

      未来,任何干预决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很好的评估、辩论以及严格的挑战。决策需要彻底执行。

 

      时任首相称“为伊战决定负责”

 

2.jpg

      7月6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召开记者会对英国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予以回应。 新华社发

 

      当天下午,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当时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也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他表示对自己的行动感到难过、歉意和遗憾,称“为伊拉克战争决定负全权责任”。他说,做出伊战的决定是他10年首相生涯中最痛苦、沉重和艰难的决定。但布莱尔同时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大力辩解,他坚称发动伊战的决定在当时是正确的,做出的决定是基于当时的情报信息,而并非基于“恶意、谎言或是欺骗行为”。他补充说,推翻萨达姆政权符合英国利益。同时,他也不认可“如果萨达姆政权未被推翻,今天的伊拉克也许不会这么乱”的观点。

 

      英国《卫报》报道说,这份报告对布莱尔极为不利。一些议员考虑向布莱尔发动弹劾动议,一旦动议生效,布莱尔可能永远无法再担任公职。不少民众也表示,应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一位在伊战中丧生的英国士兵的家属表示:“考虑到这场战争造成的惨重破坏,我认为应该禁止布莱尔再担任任何公职。”

 

3.jpg

      《太阳报》头版讽刺英国政府参加伊战是因为“大规模欺骗武器”,指责布莱尔在伊战问题上撒谎。

 

      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表示:“为了粉饰这场战争,布莱尔明显撒谎了,他的做法损害了公众信任,损害了英国的国际形象,削弱了英国倡导人道主义干涉的立场。”他还表示:“布莱尔的战争决定现在仍然在伊拉克的土地上造成影响。布什和布莱尔的决定导致了一个国家的失败,加深了中东的极端主义势力和不平稳的态势。”

 

      “我的儿子死于一场错误的战争”

 

      当天,多位在伊战中丧生的英军士兵的家属参加了报告发布会,他们表示自己所爱的家人因为“不必要的原因”以及“非正义的事业”而失去了生命,令人无法认同牺牲的意义。一些家属指责报告公布的时间太晚,真相来得太迟;还有一些家属表示,他们将仔细研究报告,以决定是否能以此为依据对有关责任人发起诉讼。

 

      雷泽·基斯的儿子在伊拉克战场上牺牲时年仅20岁。13年过去了,当最终看到这份报告的时候,雷泽表示:“现在,每当我想到伊拉克土地上还在不断发生流血的暴力事件,就感到痛苦和悲哀,我的儿子死于一场错误的战争。”罗杰·培根的儿子也伊拉克战场上牺牲,他说:“英国政府绝不能再犯如此多的错误。曾经的错误使我们失去了无数年轻而又无辜的生命,并且导致另外一个国家受到灾难性的破坏。”

 

      同样是士兵家属的戴安·道格莱斯谴责道:“美国领导人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于是发动了战争,英国领导人跟着也说了一堆谎话,跟着参与了战争,最后却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的证据。看看现在的伊拉克,仅仅几天前又有数百人丧生,现在的情形比战争前更糟糕,我们179名士兵白白牺牲了。”

 

4.jpg

 

      在伊战中丧生的英军士兵家属在报告发布现场。

 

      美两位发言人态度大相径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是非曲直及其后遗症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这一报告再次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行为,任何一个政府的重大对外决策,都应尊重和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和遵守国际法,而不是打着国际法的旗号行违反国际法之实,更不能为一己私利,假借所谓国际规则的名目扰乱地区的和平稳定,让地区人民乃至国际社会埋单。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在下议院发言称,这对英国是“困难的一天”,英国应该吸取战争的教训。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指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危险的,英国发动这场战争是灾难性的决定。

 

      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说:“美国必须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训,这一点非常重要。”厄尼斯特指出:“奥巴马在整个总统任期内一直在处理那个历史性决定所造成的后果。未来的总统可能将不得不做同样的事情。”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不对这份调查报告作出任何回应,美国只关注中东眼下面临的问题。“我们不会去研究它,也不会去尝试对它进行什么分析或作出基于此报告的任何判断。美国的重点是现在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面临的挑战”。

      西方媒体评论:伊战基于“智力缺陷”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本身就是错误的,原因是莫须有的。CNN的报道更是以《伊拉克战争是基于“智力缺陷”的》为题,称布莱尔欺骗了英国,欺骗了国际社会。

 

      欧盟媒体《欧洲之声》发表评论说,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结束了萨达姆·侯赛因的统治,也导致了各宗派暴力肆虐、冲突不断。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违反了国际法,而且当时美国出兵的理由,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来被证实根本不存在。伊拉克战争也祸及欧洲,100多万无家可归的难民涌入欧洲,给欧洲多国带来很大压力。

 

5.jpg

      7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卡拉达区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新华社发

 

      英国《卫报》发表社评文章痛心疾首地称,这个报告揭示了“一个国家被毁坏,一群民众的信任被打碎,一个政府的信誉被丢弃”。文章称,自伊拉克战争爆发13年时间过去了,就像上周在巴格达发生的惨重爆炸案所显示的,伊拉克人民的困境仍没有结束。这场战争造成数十万伊拉克民众丧生,数百万儿童、妇女、老人颠沛流离,国家千疮百孔。

 

      而阿拉伯国家媒体则可以用“愤怒”来形容。伊拉克媒体人扎耶德·桑基利在社交媒体上说:“如果没有英国的入侵,一个安全的伊拉克还会存在,数百万无辜的平民也不会丧生。”埃及《黎明报》评论称,报告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措辞几乎已经宣布英国入侵伊拉克的举措为“非法”。科威特“明日”电视台说:“数千万伊拉克人在等待公正……然而没有一部法律能够挽回那些死难者的生命。”

 

      南非珍吉尔电影公司导演马奴·拉皮耶尔告诉镜鉴,美英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伊拉克战争,只是为了铲除萨达姆政权并满足其政治、利益需要。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年科对镜鉴表示,一直以来,俄罗斯都认为伊拉克战争是违法的、没有根据的,英国发布的报告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伊拉克战争没有带来所谓的“民主”与“和平”,反而把伊拉克变成了恐怖势力的地盘,给世界人民带来威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对镜鉴表示,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以及中东区域乃至全世界带来的后果有目共睹。伊拉克生灵涂炭,教派和种族冲突迭起,比战争之前更加混乱。“伊拉克战争引发灾难性后果,牵连至中东地区和世界各地,作为战争发动方之一的英国难辞其咎”。

 

      “这份报告来得太晚了”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这个报告的出炉是个“太漫长的等待”,但对于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民众来说也许是值得的,请不要忘记在2003年,有100万民众走上街头反对英国政府派兵伊拉克。

 

      “太晚了,这份报告出来的太晚了!”,一位名叫露西的英国居民对镜鉴表示:“毫无疑问,当时政府官员做了错误的决定,如果反思能够早点进行,也许更多的错误可以避免。”

 

      阿拉伯国家媒体深入反思,也认为“这份报告来得太晚了”。埃及《金字塔报》认为,英美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改变了整个中东形势,如今地区连年动荡、恐怖主义肆虐,都与伊战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卡塔尔《阿拉伯人报》说:“时隔13年,英国终于承认了它的错误,然而这一错误的惩罚一直沉重地落在了伊拉克人民的肩头。这份报告应该让那些真正犯错误的吸取教训!”

 

       “即便英国承认错误,伊拉克的局势已不可逆转。”阿联酋《海湾报》说,比反思伊战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尽早结束中东地区的动荡,阻止地区危机进一步蔓延。

 

6.jpg

      

      报告发布当天,一位反战人士打出反战标语,列举战争给伊拉克带来的巨大伤亡。

 

      专家点评:英美确实应该认真反思

 

      西方有句名谚:“迟到的正义非正义。”意思是说,没能在有效期限得到恢复和补救的正义,即为非正义。用这话来形容当前英国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报告再贴切不过。7月6日,英国公布了历时7年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报告认为,英国发动伊战的决策是基于“有瑕疵”的情报和评估,且发动战争前,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和平手段并未穷尽。前首相布莱尔当天承认,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

 

      这个结论来得太晚,也太廉价,基本于事无补。13年前,这场由英美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发动的错误战争,将伊拉克由好端端的中东地区强国,几乎一夜间变成“失败国家”和“恐怖主义天堂”。战争前,伊拉克政局稳定,经济富足,民众生活安宁。但伊拉克战争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并造成数十万伊拉克平民丧生,大量基础设施被毁。而取代萨达姆威权统治的所谓议会民主政体,使伊拉克中央政府基本丧失行动能力,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矛盾日趋升温,国家面临分裂危险。伊拉克政局动荡还使各种极端恐怖组织滋生蔓延,并最终孕育出“伊斯兰国”这样的超级极端组织。而暴恐行动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最终殃及欧洲,近年欧洲多地爆发恐怖袭击事件。

 

      痛定思痛,英美确实应该认真反思这场战争,避免历史悲剧重蹈。

 

      (田文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