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将照亮全球
点击:  作者:李 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6-06-17 10:38:47

 

              [导读]: 6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目标与原则,提出持续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提供可靠安全的卫星导航服务、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积极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主张。

6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目标与原则,提出持续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提供可靠安全的卫星导航服务、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积极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主张。提出到2020年前后,我国将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建成北斗全球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自主研发“三步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营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俄等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之后,世界上又一个技术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会用智能手机等设备来使用卫星定位、导航等服务,比如我们会说“打开GPS导航”。其实,GPS就是美国研发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缩写,在上世纪90年代,其全球覆盖率就达到98%,能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导航信息。

然而,随着中国航天领域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研发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虽然北斗系统建设起步落后于欧美,但中国航天人心中却憋着一口气。北斗导航卫星总体设计师谢军曾说:“压力很大,但时代选择了我,责任选择了我,所以我决不能怠慢,必须玩命干。”

根据国家部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取先区域再全球的“三步走”建设思路。从1994年开始发展的试验系统,到2004年的正式系统,是前“两步走”。

612日深夜,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4天后,白皮书发布,其中提到的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正意味着中国届时将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产业应用前景好

北斗卫星远在太空,但是推动其产业化发展后,我们日常的生活将会大大受益。

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展示了一件“北斗产品”:一块北斗时空手表。他介绍,这个手表看似很简单,但却可以直接接收天上的北斗卫星导航信号。它区别于普通手表的地方,首先是时间精度非常高,可以达到50纳秒,这应是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手表;同时,它既可以定位,也可以导航;另外,它还有计步器等其他功能。这款手表目前已经进入市场,“销售得非常好”。

再比如,在农业领域,北斗技术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其协助下,耕地的作业计划被输入到自动驾驶系统,农用机械可以按照预定耕地路线作业。冉承其讲述了他在新疆了解到的北斗应用成果:“农户跟我讲,北斗高精度系统使每一亩地增加100元收益。农民使用农用机械时,基本可以休息,这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而这些还都只是北斗系统应用的一小部分。“有很多应用,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国家 ‘双创’战略指导下,北斗应用会催生新的业态、新的方式,也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深度发展。”冉承其说。他鼓励继续对北斗应用大胆探索,倡导“北斗+”。

根据白皮书的介绍,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比如,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中,北斗导航系统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惠及全球争一流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是此次白皮书中展示出的重要发展理念。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认为,“北斗系统走向全球这是个必然”。北斗系统的研发,一直是以惠及全球为目标。

白皮书指出,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到2018年,北斗系统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冉承其说,现有在轨运行的北斗二号系统,就是把“一带一路”的国际推广和应用做重点考虑,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包括技术交流、产品输出、合资公司组建等。毋庸置疑,这将为我国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更多机遇。

不只如此,据冉承其介绍,中国一直积极实施更广范围的北斗系统国际推广。初步统计,北斗的产品,已经输送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技术合作还要比这更多一些,包括与巴基斯坦、泰国、东盟、阿盟等的合作。现在北斗系统已成为了我国对外合作的重要推介品牌之一。“下一步,我们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系统。”他说。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再打开手机、车载系统或更先进的可穿戴设备时,“BDS”会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人们的第一选择。(李 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