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重磅消息突袭股市,金融整肃悄然开始:证监会有大后手!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投行资本论坛  发布时间:2016-05-14 10:32:12

 

1.webp (9).jpg

  

        今天,一个重磅消息再一次突袭股市!

 

        今日财新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

 

        此番,证监会再次瞄准了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有分析人士认为,和中概股一样,目的在于防止资本脱实向虚。

 

        但是新闻要连起来看才有意思,才能得其三味,才能识其真意。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5月6日,坊间传闻,证监会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中概股连续暴跌,A股壳资源概念股暴跌。晚间,证监会回应“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系统阐述对未来中国经济、货币政策、楼市等各个方面的定位和预期,提出要“明确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5月11日,财新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

 

        以上四条新闻连起来看,你解读出了什么意味吗?

 

        回看政治局讲话,强调股市的“健康”发展,而不是以前强调的“稳定”发展,以及权威人士文章中三次强调去杠杆,你会发现,一直以来被市场各种解读的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股市政策,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凤凰证券认为,以上种种政策,表明监管层正在收紧各种杠杆,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主动挤掉泡沫,而且此种政策意图,不是来自证监会,是来自更高层面,彰显了自上而下的改革决心和意图。

 

        以中概股回归为例,根据媒体此前分析,300多家中概股的市值约为5000亿美元,全部回归A股,至少需要6000亿美元到7000亿美元的对价,换算成人民币达到4万亿的规模。中概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3倍,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高达45倍和67倍,这种估值的不对等,让中概股回归成了一本万利的暴利生意,资本猎手磨刀霍霍,蜂拥而入,意图宰割这块大肥肉。

 

        然而,以前大量PE和VC资金还做成长股投资,资金好歹进入实体经济,促进了实业投资;但中概股私有化之风刮起后,许多PE开始只做这种所谓的无风险套利业务,钱都是在境内外股东层面流转,恶化了近年来中国金融系统脱实向虚的问题。

 

        正如权威人士指出,中国应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而监管层显然已经在出手正本清源了。

 

        当然,中概股回归的暂缓和跨界定增的被叫停,只是开始,毕竟资本市场还存在更多的泡沫行为。

 

        如果证监会连这都不叫停,股市泡沫会更大

 

        证监会这次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最终还是会由不明真相的股民买单。

 

        证监会估计也是看不下去了,开始打击资本炒作了。联合之前证监会对于中概股回归的表态,以及对内外价差的担忧,可以清晰的看出来,中国A股拒绝当冤大头的态度。

 

        而具体到跨界定增,很多企业并无意愿做大做强,而是试图借着各种概念炒作的由头,拉高股价,套现走人。这种精神,显然也和监管层的最新谨慎背道而驰。

 

        股市的骗子为什么这么多?只顾编故事,不看业绩。

 

        一直以来A股没有长牛慢牛,重点就是大家根本就不认可价值,而散户情绪推动下的股市,大家更多愿意相信故事剧情,也不愿意去看业绩表现。久而久之A股市场里就全是故事,没有业绩。

 

        当年清楚地记得,重庆啤酒竟然说自己研究成功了乙肝疫苗,然后推动股价暴涨。还有什么深宝安说自己石墨烯基本快搞出来量产了,弄得小散跟打了鸡血似的冲进去,以为这是一家改变世界的公司,一涨就翻几倍,一跌就是腰斩。

 

        庄家也好机构也罢,似乎在里面逐渐尝到了甜头,然后这种无厘头的炒作越来越多。就拿去年牛市来说,多少公司宣布自己做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多伦股份还把名字都改成了匹凸匹,然后发现这哥们什么也没干,莫名其妙连续几个涨停。还有妖王暴风影音,明明就是一家做播放器的公司,毫无市场份额,上市以后吹牛说自己开始玩VR了,结果一个劲的涨。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完全是炒作概念和题材股,能有多少含金量呢?

 

        打击股市跨界吹牛逼,证监会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股市好似一个资本游戏,既然你敢吹牛,那别人也敢,反正不上税,于是越来越多的公司瞎吹牛。

 

        举个例子,本来一家药厂30倍的市盈率已经不低了,总市值210亿,他定向增发,随便收购一家互金公司,马上估值就能涨到50倍(保守估计,像神州泰岳已经破200倍PE,匹凸匹已经没法用市盈率来统计了),上涨60%,市值一下涨到了330亿,是付出成本的十几倍(如果定增甚至都不出钱),当然干的过。

 

        所以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整个A股都不干正事,全都去吹牛逼,给投资者画各种大饼,机构、上市公司、券商拧成一股绳,然后坑散户。事情做不做的成不重要,业绩有没有也都行,反正饼画好了,定增的上市公司能够大涨,参与定增的机构能捞钱。

 

        钱都去买故事了,踏踏实实做事做业绩的企业反而到吃了亏,而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所以就连远在大洋彼岸的中概股们都忍不住了,纷纷要求回归,人家的理由很明确,你们这傻子太多,骗子明显不够用,所以我们回来一起行骗。

 

        现在证监会打击炒作,打击跨界吹牛逼,实在是一个正确的举动。天天想着资本并购,一定做不好实业,而没有实业没有赚钱的能力,最后股市上也就只剩下了骗子和傻子。而投资者实干家肯定会远离这个市场,这不是我们要的资本市场,也不可能发挥为实体经济融资的作用。

 

        证监会叫停四行业跨界定增,这几只股票恐遭殃

 

        2016年以来,跨界投资并购的需求越来越高,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两市有363家上市公司进行重大重组事项,其中买壳上市的有33家,约占9%,重组目的为业务转型和向多元化发展的上市公司有81家,约占22%。

 

        这几只股票恐怕要遭殃了!

 

2.webp (2).jpg

 

        目前上市共有5家上市公司在进行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其中,西藏旅游、厦华电子、金瑞矿业以及恒天海龙定增进度还处于董事会预案,世纪华通定增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观察这5家上市公司,其所属行业与定增公司的行业都八竿子打不着,定增资金规模也一个比一个大。西藏旅游定增规模高达110亿。除世纪华通与恒天海龙这两家上市公司外,其他三家均处于停牌。

 

        另外据凤凰证券此前统计发现,去年有455家上市公司砸5307亿去炒股票,部分企业主营业务亏损连连,却投入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去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并且获利不菲。这种不务正业的行为,相信也会在未来被监管。

 

        风起于青萍之末,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未来会越来越加强,向着一个“健康”的目标努力。正如此前民生证券管清友所说,只要不发生股灾,就不会有救市。

 

        分析人士也对凤凰证券表示过,监管层的种种努力,一言以蔽之,就是在“用政策来消灭政策市”。

 

        套用今天的一个段子,已经消失了两年的价值投资者们,瘸着腿,断着臂,绑着绷带陆续的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白酒连,医药排,食品营,三三两两的集结在死去的尸体旁边,望着不远处刚被导弹炸飞的壳牌旅的残肢断臂,满是伤疤的脸上挤出了刚毅的笑容,嘶哑着喊出,“炒作已死,价值当立!”夕阳如血,南风狂吹。

 

        某种意义而言,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股市,这段艰难险阻然而前途光明的牛市,才真正是一个和国运相关的股市。改革成,则我们也可以迎来像美国一样长达十多年的大牛市。也才真正能体会到像巴菲特所说的那样——投资就是投国运,投资家应该是爱国者!

 

        这是一盘大棋,证监会已经落子,但下棋的另有其人。

 

        证监会的大后手

 

        上海某国资PE副总裁认为,证监会并不全盘否定企业跨行业并购,但不鼓励跨行业太远、不熟悉的并购:

 

        1、证监会该举措首次向市场表明了监管层对“虚拟产业”和“实体产业”的定义: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属于“虚拟产业”,而电子商务等为实体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等产业,并非监管层眼中的虚拟产业。

 

        2、证监会希望实体上市公司进行创新和业务拓展,但不要为了市值管理而盲目对虚拟产业收购。游戏、影视等虚拟产业资产较轻,高风险高收益,但实体企业未必有管理其的经验。

 

        3、证监会希望把资金往实体企业赶,但是你给了“弹药”,问题是你还没有“猎物”。即钱赶到了实体企业,后续还是要反应在需求上,没有需求,盲目刺激供给端也是不行的,所以如何配套刺激需求,成为了新的问题。

 

        一些分析认为上述措施是证监会打击炒概念、投机的举措,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但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在微博上发文称,不应该把产业分为实体产业与虚拟产业,未来实体与虚拟将越来越多交融,限制A股跨行业并购与市场精神背离:

 

        1,把经济分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把产业分为实体产业与虚拟产业是落后于时代、以古论今的分法。今天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合交汇,消费者也把越来越多的眼球、时间和可支配收入投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经济。

        2,虽然“水泥公司做影视”并不符合产业规律,长期看也未必能形成多强的核心竞争力,但一家公司选择通过并购进入哪个行业应该是这家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和股东会的选择,限制A股公司跨行业并购四类文化相关企业是与市场精神的背离。

        3,同样,中概私有化并拆除VIE架构后就是百分之百的境内公司,理应享受境内公司的国民待遇。它们能否上市、以什么方式和价格上市应该是公司和市场的选择。如果想要遏制壳价格的炒作,真正有效的做法是为借壳企业通过IPO独立上市打开通路,而不是人为限制借壳交易的行业属性和价格。

        4,A股中之所以有这么多身处夕阳产业、核心竞争力缺失、急需通过借壳涅槃重生的企业,恰恰是实行了多年的审批制遗留下的后果。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当务之急是通过鼓励面向未来的资产重组和强制退市进行解铃,而非用新的限制--无论是针对中概回归还是针对A股企业--把本已破旧不堪的铃铛们拴得更紧。让能够引领未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企业在A股市值中占据更大的份额,符合中国经济引擎转换和升级的需求,也符合A股市场和A股投资人的长期利益。

 

        5,从保护A股投资人的着眼点出发,最根本的就两条:一,强化信息披露,严惩内幕交易。二,增加好公司的供给。其它方向上的做法只会越补洞越大,越陷越深越迷惘。

        中国的金融整肃已悄然开始,唯有实体救中国

 

        据凤凰证券此前统计发现,去年有455家上市公司砸5307亿去炒股票,部分企业主营业务亏损连连,却投入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去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并且获利不菲。如此乱象,可见一斑。

 

        从暂缓战略新兴板,到打击期货操纵,从传言的收紧中概股回归,到提醒壳资源炒作,再到今日媒体报道的叫停跨界虚拟产业并购重组......各种蛛丝马迹显示,监管层正在全力驱赶资金“脱虚入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此前表示,中国的金融整肃已悄然开始。

 

        “‘脱实入虚’,2012年之后就没有再‘实’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上周撰文表示,“没有增长,没有通胀,企业盈利下降,就业看上去还可以,剩下的只有滋长的金融泡沫。”

 

        “6.6万亿的社融打下去,只换来了0.7个点的投资的回升。”刘煜辉称,中国或意识到自己已包裹在危险之中。

 

        刘煜辉表示,目前中国金融资产的收益率与负债端的成本出现了倒挂,裂口发散使得整个金融系统危如累卵,接下来3-6个月或是中国去杠杆的关键窗口。因为一旦境外的金融减杠杆的过程领先于中国,中国可能面临泡沫被被动刺破的风险。

 

        几大消息利好价值投资

 

        目前A股有几个大概率的事件将在近几个月发生,A股纳入MSCI,深港通开通,养老金入市。

 

        MSCI一直是众多国外投资机构的重要参考指标,中金公司其认为,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程度加深,资本市场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强;

 

        而深港通据悉也将于近日宣布,据相关人士表示,深港通的门槛会比沪港通更低一些。与此同时,由于我国人口结构比例问题,养老金会参照日本等老龄会社会,有相当的结余。因此养老金逐步入市会给A股输入巨大的养分,初步估计将在6000亿左右。加上相应的救市资金,保险资金的迅速扩大,中国价值投资的基数已经相当庞大了。

 

        如果监管层再继续加把劲儿,中国的未来依然会是像欧美成熟资本市场一样,迎来价值投资为基础的理性市场繁荣。这样才会有股民们所期待的长牛慢牛!

 

  附——刘煜辉:中国的金融整肃已悄然开始

 

        时钟轮子被玩成了“电风扇”,是因为轮子上“实体”的那一齿被磨平了,所以轮子打滑。“脱实入虚”,2012年之后就没有再“实”过。商品这回张扬的是纯金融属性,期货尽量把预期极限地夸张地打满,期限曲线斜率为负,近月升水、远月贴水。生产商都是期货的空头。周期股可能已不再是原来轮子里面那个尼古拉斯王。

 

        全球的超级债务周期被玩得没有“底线”。金融资本可以胁迫货币当局不断压低利率,甚至突破零利率的底线到“负利率”,企业盈利不断下降却能靠融资成本下行继命,以换取低效率状态的苛且,雇佣更多的人,减少裁员。这个现实世界从来没见过,没有增长,没有通胀(因为低效率,工资涨得慢),企业盈利下降,就业看上去还可以,剩下的只有滋长的金融泡沫。

 

        中国或意识到自己已包裹在危险之中。

 

        一场金融整肃悄然地开始。这种意识的苏醒来自一季度。也许是不试不知道,一试才知道经济比纸还薄。6.6万亿的社融打下去,只换来了0.7个点的投资的回升(投资从去年底的10%升到了1季度的10.7%),对应的却是金融的通胀(1季度金融部门资产膨胀的速度是18%);资产的通胀(楼市和土地);以及生活的通胀。

 

        一旦境外的金融减杠杆的过程领先于中国,信用敞口的降低,启动携带交易的平仓,中国资产相当于被搁在了高阁之上,而被撤了楼梯。这种场景未必来自于政客的意识觉醒,更多来自于市场对负利率的恐惧,risk off是一种自然力。

 

        接下来3-6个月或是中国顺着楼梯下来的关键窗口。

 

        昂贵的资产价格(膨胀的金融杠杆)下,是否能实现快速衰退的实体经济回报率的止跌回升,“忠孝能否两全”?跟提着头发脱离地面一样难。

 

        货币是会消失的。金融交易者总是在想“中国强大的流动性攻击的下一个目标是谁”?但这可能是个伪命题。货币是可以随着信用敞口的了结而消失,这如同当初不断累加杠杆和负债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过程一样,对应的是金融去杠杆和资产价格的下跌。

 

        高杠杆之下,胀若烟火。但烟花易冷。生也灿烂,死也绚烂。

 

        “诗和远方”会变得兴趣阑珊,“想象力”的价值正在耗散,交易者会变得更加现实。换手率显著下降会成为趋势。一个交投平淡的市场,郭嘉队更容易平准。历经坎坷的股票市场,当事者的功利之心也会被磨砺,而向自然规律回归(这一回好像没有极端地强调圈钱和融资)。

 

       中国债务市场与三年前最大的变化是,金融资产的收益率与负债端的成本出现了倒挂,裂口发散使得整个金融系统薄如蝉翼。

 

        今天市场的自然力和央行的敬畏之心正在促发裂口的收敛。这一过程会通过“资产收益率向上与负债成本向下”来完成。收益率向上虽然主要表现为风险溢价走阔,低估风险得到某种程度的修正,但在倒挂的裂口收敛之前,利率的可交易性也会变得乏味,逼仄的空间博弈,犹如温水煮青蛙。

 

           来源: 综合整理自投资通(微信号:money-week)、新浪微博@刘煜辉lyhfhtx、华尔街见闻、凤凰财经(finance_ifeng)综合凤凰证券(ifengstock)、齐俊杰(qijunjie82)等报道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