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摩罗应邀到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演讲:
中华民族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
点击:  作者:张鹏 刘海天    来源:俊德堂书院  发布时间:2016-05-06 13:17:57

讲座现场(刘海天 摄)

人民网兰州54日电(张鹏 刘海天)53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摩罗先生来到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和人民网甘肃频道,为分社和频道员工做了题为《中华民族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的精彩讲座。讲座结束后,摩罗又与分社员工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4日上午9点,摩罗先生还将到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为大学生们进行同样主题的讲座。

讲座上,摩罗首先披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坦言,自己年轻时受和平演变和西化思想影响严重,对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历史,对共产党数十年革命建设的功绩,对毛主席一生为国为民的奋斗,曾经不以为然,内心缺乏应有的尊重。但是后来经过独立思考,经过深入研究,特别是在研究了西方列强的殖民历史之后,思想受到极大震撼,以往的认识逐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对毛主席、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有了全新的认知。

摩罗从现今流行的民国热现象说起,分析了共产党成为中国指导力量的根本原因。他认为,共产党能够执政,固然是因为共产党具有信仰、团结统一等等,但根本原因并不是共产党自身强大到能够一举击败国民党,而是中华民族选择了共产党。因为无论是根据西方殖民的逻辑,还是根据中国革命的逻辑,国民党都无法实现带领中国人民推翻殖民统治、获得民族解放的国家目标,而共产党愿意也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渴望摆脱帝国主义统治的中华民族也就必然地选择了共产党。

摩罗认为,有些人拼命要回到民国,污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为沦陷日,污蔑共产党取代国民党的历史过程是白折腾倒退,这是不客观的。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在自救的过程中,选择了共产党,而且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很多人认为,殖民是一个历史概念,是一个过去式,最迟到二战结束就结束了。摩罗指出,这个认识是错误的。西方殖民方式多种多样,一直变换着方式对弱国进行殖民掠夺。据他统计,已经出现了13种西方殖民方式,维系着西方殖民体系的运转,有些方式一直到今天还在使用。

西方列强这13种殖民方式是:

1、直接抢劫。从哥伦布时代开始,西方列强开始直接抢掠财富。而中国由于一直存在强大的中央集权,使得西方不能以这种方式直接殖民中国。

2、抢劫原料。比如抢劫矿山。西方殖民者初到美洲时,强迫印第安人在矿山劳动。每每一个强壮的印第安人,被奴役23年就死掉80%

3、抢劫劳动力。西班牙殖民者把印第安人作为奴隶使用,规模是令人震惊的:最大的一个奴隶主,拥有11万奴隶,第二大的奴隶主则拥有9万。当时,一个初到美洲的西班牙人,可以分到300个奴隶。因为,拥有火器优势的西班牙人,可以肆意去抓印第安人当作奴隶。

4、控制物流。殖民者会根据自己的利益,确定财富、原料、产品、劳动力等要素的流动方向。比如,西方殖民者遏制东方的生产活动,以逼迫东方购买西方的工业产品。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当年英国殖民者不准印度人民织布,以强行出售英国出产的机织布。印度圣雄甘地,有一张非常著名的照片,就是在纺纱时拍摄的。

讲到这里,摩罗介绍了民国学者费孝通。为了阻止被殖民国家的逆向工业化过程,费孝通进行学术研究,还发表了论文,想要找出一条弱国抗衡殖民体系的工业化道路,但是他失败了。摩罗总结说,如果他能找到这条道路,中国就不需要共产党了,就不需要中国革命了。他不可能找到。因为这不是个技术问题,而是个巨大的政治问题。

5、控制战略物资。西方直到今天仍然对中国实行高科技封锁,进行高科技武器禁运,这是为什么?摩罗介绍,这是因为殖民体系需要控制战略物资。在犹太人走出埃及、重回巴勒斯坦后,周围国家对犹太人控制铁器。在西班牙殖民者侵略美洲后,他们也控制铁器。这就是控制战略物资,以维系殖民统治。

6、控制市场。摩罗说,英国人不许自己的国民吸食鸦片,却要用枪炮强迫中国人买他们的鸦片。为了得到市场,殖民主义者已经丝毫不顾人类道德。事实上,西方殖民者对被殖民国家从来就不讲道德。而中国人口这么多,地盘这么大,相对又有购买力,是非常理想的大市场。为了得到这个市场,西方不惜采取强盗行径打开中国市场。

7、金融殖民。西方在逼迫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进行巨额赔款后,还要追加一刀——向财政空虚的中国满清政府放债,以获取高利贷等更多形式的殖民利益,然后通过高利息把中国套牢。当时,有识之士梁启超等人就曾呼吁,清政府不要向西方借贷,以免上更多的当。因为当时国际上已经有了深刻的教训:埃及政府向西方借债后,亏得更惨。而在当代,金融殖民的手段更加先进发达,掠夺财富的效率更高。中国今天流失的财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金融形式流失的。

8、知识产权掠夺。摩罗认为,知识产权在西方内部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要保护创新。可是在推广到其他国家后,就表现得太过狠毒贪婪。比如,一种玩具生产出来,中国人只能挣1元,美国人却能挣28元。再比如,中国汽车这么多,城市简直就是停车场,破坏了空气,增加了拥堵。然而汽车业的利润中,中国只拿很少一部分,大部分被西方拿走。摩罗表示,他并不完全反对知识产权,但是认为目前西方的知识产权要价过高,存在着知识产权暴利。

9、碳关税掠夺。摩罗表示,碳关税建立在一个谎言的基础上:人类的碳排放让地球变暖。研究表明,地球每隔几百年就有一个温度变化周期,变不变暖和碳排放关系不大。在历史上工业很不发达的时代,几乎没有碳排放,地球照样变暖。他们编造这个谎言,其目的就是在侵略战争、军事手段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变着花样向中国勒索。碳排放是西方建立的最黑暗的殖民制度,却被一些被西方洗脑的中国人奉为圭臬,不容置疑。曾有一位中国官员,在世界性的气候会议上替中国据理力争,争取碳排放利益,却被从主流媒体到民间人士围攻谩骂。事实上,直到现在,中国的人均碳排放也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

10、控制话语权、定价权。摩罗举例说,美国根本就没有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却腆着脸指责中国在南海的合法行为违背公约,这就是有话语权者的强横霸道。

11、用颜色革命控制别国傀儡政府。摩罗认为,只要殖民者在控制这个世界,世界上的颜色革命就不会消失。殖民者总要寻找一个傀儡政治集团来实现殖民利益,而上台后的傀儡政治集团又不甘心受外国势力摆布。因此,殖民势力就会操纵新的颜色革命来对付不听话的傀儡政府,这样的历史阶段会不断循环。

12、通过转基因农业,控制他国对食物的刚性需求。

13、文化殖民。摩罗透露,团中央曾经请一位驻外多年的工作人员做报告,讲述精神殖民主题。报告中,深刻揭露了西方的政治现实,和中国一些网民的想象是完全相反的。相关新闻的阅读量达到了2000万。现在很多人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西方文化殖民的本质,但是可惜他们不掌握话语权,不掌握舆论平台。

列举了这些西方殖民方式后,摩罗分析指出,出于种种原因,比如依附的阶级基础等,国民党不可能打破西方的殖民体系,所以中国人民最终没有选择国民党。是世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摩罗称,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为了摆脱西方殖民体系控制、获得完整主权,一代代中华民族的伟大人物、仁人志士,为了谋求中国的解放而呕心沥血、前赴后继。

然而从康有为、梁启超到孙中山,都没能为中国找到一条合适的复兴之路。惟有共产党、毛泽东,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解放,建立了完整的国家主权,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政治集团来领导自己走向富强、民主、自由?在1949年,中华民族终于想明白了,四亿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学者摩罗(周芳霞 摄)

摩罗又从5个方面分析了中国革命的逻辑,说明只有共产党能符合这样的逻辑,而国民党不行。

逻辑1:必须建立完整主权的独立国家。国民党在北伐战争后背叛了国民革命的初衷,砍倒了反帝大旗,成为帝国主义的附庸。这就注定,国民党不符合这条中国革命逻辑,必然被中国历史淘汰。

逻辑2:后发国家要想取得迅速发展,必须打破资本主义模式,寻找新的先进模式。在殖民体系、资本主义体系中,西方国家处在金字塔的顶端,而中国处在金字塔的底层。国民党的政治外交路线决定,它不可能建立起可以与殖民体系、资本主义相抗衡的先进工业体系,更谈不上超越西方。只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不为资本而生产,而为国强民富而生产,才能达成这样的目标。

逻辑3:国家政权必须有能力消灭买办阶级和买办思维。买办阶级是西方殖民统治的帮凶,降低了殖民体系的成本,而且可以随时抽逃财富。在国民党时代,宋美龄把大量购买抗战飞机的美援以个人名义存入美国银行,贪污的资金高达21亿美元。共产党却能在消灭买办阶级的同时,与民族资产阶级合作建设国家。两相对比,中华民族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

逻辑4:后发国家必须具备超强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面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印第安人的各个部落无法形成有组织的反抗,最终被消灭。在国民党统治的民国时代,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无法有组织地对外捍卫国家利益。历史给了国民党机会,但国民党能力不行,中华民族最终选择共产党。

逻辑5:后发国家要具备产业保护能力。印度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下,保护不了也发展不了自己的民族产业。民国时期,中国工业发展艰难,国民政府无力保护。新中国时期,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现在经济总量已跻身世界第二位。事实证明,中华民族选择共产党是对的。

通过独特的视角、渊博的学识、系统的论证,摩罗科学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历史必然性和合理性,在座的听众以热烈的掌声对他表示了认可和致敬。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