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千年酒城沱牌酒厂改制 职工罢工要召开全体大会民主决策
点击:  作者:当代孙悟空    来源:曙光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4-09 08:44:58

  

    千年酒城沱牌酒厂改制职工罢工要召开全体大会民主决策

 

1.jpg


  近日,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沱牌舍得酒业被曝在职工安置问题上遭遇部分职工“维权”。维权行动始于3月30日,一些基层职工对公司此次改制中的员工安置措施提出异议,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公开表达意见,也有职工通过罢工表达不满。


    不满安置而维权

  

    计划改制的沱牌舍得酒业遇上了大麻烦,从3月30日开始,有员工通过微博公开表达意见,也有不少职工通过罢工表示抗议。微博@粘土别动队晒出了“沱牌舍得职工安置方案实施意见(草案)的几点意见”

 

2.jpg


  “意见”认为公司关于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没有明确数字 ,没有公布所有在册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并建议补偿金每年每人一万元。“意见”还要求对正式工与合同工作身份区别进行补偿。


  此外,员工的“意见”中还列出了要求公司补缴此前欠缴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将员工购买住房的产权问题解决。


  员工对于“安置草案”的制定程序也不满意,认为在起草和讨论的过程中,普通员工没有参与。因为要求参与制定安置方案的基层员工达到80%的比例。对于最终的决定,员工则要求召开职工全员大会,政府出面解释问题。没有获得80%员工的满意,就绝不复工。


  《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安置实施方案(草案)》是在3月22日下发。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文件中指出,“要组织各层面职工广泛讨论,听取各方意见”、“提交职代会”表决。


  该通知在3月30日,在沱牌舍得酒业内部进行了公布,遂引起了员工写“意见”和罢工抗议。


  而网友在网络上流露的情绪,则是多年不满积压而至,例如:

3.png


  例如在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

 

4.jpg


      在打油诗中,控诉了沱牌内部分配不均的现实。等到改制之时,却又是“一算当官几十万,工人那点叫花钱。”半个世纪的风雨变迁,“当年骄傲是主人,如今哭叫却无门”。


        警察动手打人   

 

        现场视频显示,政府调集了数千名警力,强行镇压罢工。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png
  网友是这样描述现场情景的。

00.png


  网络上还流出一份被拘留人员名单。
13.jpg


  另有这一段话,足见政府的态度:
  今天下午公司会议精神:


  今天下午,召开了由射洪县委五位正、副县长、书记、公安局局长、国土局局长、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全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的紧急会议。国土局张局长简介了沱牌的改制历程;公安局王局长介绍了为什么要采取今天的行动:是由市委市府安排部署,射洪、大英、部分遂宁市的警力参与执行的

 

     理由是:部分员工以维权为名,破坏公司正常生产秩序,部分不法分子,趁机进入公司,危害公司安全,公司是一级防火单位,安全工作是目前第一要务,防止不法分子搞破坏,保障公司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秩序当前工作的重点。政法委黄书记对本次执法的法律依据作了说明,并将此次沱牌集团部分人员的行为定性为“危害正常生产秩序” 。


  县委蒲书记对沱牌的管理层作了严肃的批评,并对保卫部、包装车间对员工管理不力提出批评。要求员工合理表达诉求,只要国家法律法规允许,县委都会考虑。要求公司立即恢复生产,对拒绝恢复生产,危害公司利益的部分人员要作严肃处理。


    公司李董事长、张总经理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检讨,并对保卫部人员工作不负责、今天中午伙食团部分人员辱骂武警、向武警饭里吐口水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保卫部进行全员整顿,伙食团停业整顿,各车间明天必须恢复生产。


  张树平代表公司表态:明天必须恢复生产。明天不能恢复生产的部门将层层问责,凡不复工的正式工打旷工,劳务工立即开除。劳资部门、公司部门督导将现场办公。


  李总工要求各个车间表态,明天必须恢复生产,不能恢复生产的部门公司将现场处理,劳资部门和部门督导要现场办公,拒绝恢复生产的员工将按公司规定立即执行。


  这段话在贴吧和微博发出的时间都是4月5日。定性罢工为“危害正产生产秩序”,并要求立即恢复生产。拒绝者正式工算旷工、劳务工立即开除。

 

对于这段话,还有通知纸条可以佐证:
16.jpg

这里甚至以不给经济补偿金作为威胁。


    尾声:改制之后,工人走向何方?   

当地政府一方面对于罢工毫不留情进行镇压,另一方面,摆出了要商量解决问题的态度:
17.jpg
18.jpg
19.jpg
  最终这个问题将如何解决,我们仍将继续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沱牌舍得营业总收入约为11.56亿元,和2014年14.45亿元相比,下滑近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74万元,相较于2014年1339万元,跌幅接近50%。


20.png


  4月1日,射洪县政府公布了“关于沱牌舍得集团职工安置有关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改制情况,经过战略重组。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净资产价格23.51元的价格,共计38.22亿元的价格拍下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成为沱牌舍得的控股股东。


  在如此巨大的转变之下,沱牌舍得集团的原国企职工也将转变为私企员工。


  罢工事件后,行业媒体微酒从职工安置小组接待点了解到:


  政府和沱牌舍得集团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合法有序进行,职工安置方案主要包括职工的经济补偿金支付办法;社会保险关系接续,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处理办法,特殊人群的安置等,改制后的企业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为职工接续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关系,并按时为职工足额交纳各种社会保险费。


  此次沱牌舍得集团战略重组职工安置,战略投资者承诺接受射洪县关于本次交易的职工安置方案,原则接收沱牌舍得集团现有全部员工,保持沱牌舍得集团管理团队和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


  如此重大的改制,是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在资本市场完成,员工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而改制之后,工人不满草案而罢工。如果没有工人通过职工大会或职代会民主参与,只怕最终结果也会差强人意。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