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军改元年,军委主席亲批15份重要文件
点击:  作者:开心济南    来源:开心济南  发布时间:2016-01-02 15:34:10

 

   撰文 | 岳菲菲

  需要最高领导批准的文件,向来是最重要的文件,中国军队中当然也是如此。

  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启动最大规模改革,编者发现,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的各类大文件几乎是今年军内重要事项的集合。

  无论是部署方向还是开展清查,抑或是建章立制,回看这些文件,尽管大多并未指名军改二字,然而整治与改革的信号已经伺伏其中。

  这15份主席批件要传达到每名军人

  内部人士告诉编者,凡是经中央军委主席批准的文件,都是必须传达到每一个人的。中央军委主席批准的文件也必然是涉及全军的、重大的事项和通知。

  一般经中央军委办公厅呈送批准后,文件根据需要传输到一定级别的单位。例如,要求传达到团一级单位,则团一级单位拿到一份批阅件,然后再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大家学习、传达。

  今年1月,军报头版刊文强调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文章称,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有利于军委主席对全军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指挥,有利于加强军委班子自身建设和高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有利于全军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军委主席的决心意图和决策指示,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此后这一年里,根据公开报道的内容梳理统计,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的文件共有15份,分10次下发。

  那么,在这改革之年,变化之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底都批准了哪些影响军队未来的政令军令呢?

  年初批整顿法治计划书

  17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政印发《二0一五年全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教育整顿的意见》,1月份开始,贯穿全年。

  通俗点说,这相当于部队2015年政治工作的年初计划书和任务书。长期以来,在中国国家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军队的装备、动员和管理等能力也都有提高。不过,军队内部存在的腐败、机构臃肿、军政令不分等问题,让中国军队的形象和战斗能力受到某种质疑。

  习近平批准的这份《意见》把部队存在的问题细化出10个方面,分系统分领域开展全军干部工作大检查和干部系统作风整顿、财务检查整治、训风演风考风整治、行业风气整治、五多问题整治、清房清车清人整治、基层风气整治。

  110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四总部又联合发出《通报》,对全军和武警部队33个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予以表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在字上面,对于这一战略部署,今年伊始,部队就通过树立榜样的方式再予以强调。

  一个多月后,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又印发了一份《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其中提到,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批准开展资产的专项摸底与大清查

  《意见》下发后,革除积弊的系列专项整治就逐一展开了。编者发现,一共有四份经中央军委主席批准的文件与专项清查和整治相关。

  115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政、总后、军委纪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开展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专项清理整治,解决住房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对于房地产的清理整治用时比其他方面相对长,可以看出是要伴随着军改一同进行下去。

  与房地产相关的,615日,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从20156月至20161月,在全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专项整治,集中纠治计划外工程、三超项目、擅自建设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超面积等6类突出问题。

  针对部队的钱袋子,211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对全军2013年度和2014年度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此外,416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全军对外有偿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将开展全军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

  事实上,把这些摸底与清查的工作看作改革的铺垫一点也不为过。例如,在后来的军改会上,习近平强调,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经过这中央军委主席批准的半年多的摸底清理,军改大幕拉开时,部队搞经营被划下了命运的终止符。

  着重人事与基层建设的建章立制

  有破就要有立,革除积弊的同时,要想让军队建设更加规范化,新的规章制度就必须跟上。这里要插上一句,军改的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重塑后,将会有更多建章立制的文件下发。内部人士也表示,不少法律法规都会调整,以适应形势变化和改革要求。

  今年来,经习近平批准的第一份建章立制的规定就是2月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份纲要从20134月就开始调研,终于在2015年的21日开始实施。上一次修订还是2009年。

  同月,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同时印发5份文件规范部队选人用人。在军中反腐和人事调整的同时,这些文件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和工作监督管理建章立制,例如,对领导干部秘书选拔配备和教育管理监督等作出明确规范。

  此外,4月,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政治部还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几天内,习近平再度批准《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这份文件被军内称为是新形势下严格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加强军队纪律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是对军内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规章制度。

  各位或许已经发现,这些经军委主席批准的公开的文件都是在上半年。的确如此。编者正在以一种看待历史的眼光盯着这些文件。下半年的开头,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裁军30万,军改的大幕就此拉开。

  酝酿已久的变革,就这样突然却又必然地发生了。再有这样的重要文件发布,后面跟着的相关部门的名字或也将发生变化咯。

  盘点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了哪些大文件?

  20132月,《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

  20134月,《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的规定》

  20137月,《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20138月,《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强军目标的意见》

  20139月,《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

  20139月,《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军队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41月,《关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

  20147月,《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

  20147月,《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用车问题清理工作的通知》

  20149月,《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

  201410月,评比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

  201410月,《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20151月,《二一五年全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教育整顿的意见》

  20151月,对全军和武警部队33个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20151月,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开展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专项清理整治

  20152月,《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

  20152月,《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20152月,《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

  20152月,《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规定(试行)》等选人用人五项规定。

  20154月,《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

  20154月,《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

  20154月,《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

  20156月,全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专项整治

  资料丨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新华网、《中国新闻周刊》等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