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卫报》:中国在崛起,美国在衰落,英国不能忽视这一现实
点击:  作者:马丁·雅克/编译 黄翱    来源:《卫报》  发布时间:2015-10-23 11:36:19

 

1.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在该国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热烈讨论。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近日在《卫报》撰写题为《中国在崛起,美国在衰落。英国不能忽视现实》一文,他认为英国应该抓住机遇,全面拥抱中国。

 

文章称,在三年前,没人会想到大卫·卡梅伦政府如今会做出自二战以来最大胆的外交政策变动,目前随着习近平访问英国,这一变动正在逐渐展开。马丁·雅克说,英国的政策变动始于今年年初英国宣布加入中国的提议、成为首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非亚洲国家。随后超过30个国家加入这一倡议,包括法国和德国。

 

1.jpg

 

美国反对英国的决定,因为其认为亚投行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威胁。文章表示,英国长期以来都存在于美国的外交政策阴影之下,因此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几乎是两国在1944年就创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出现争吵后,英国唯一一次独立行动。

 

英国做出这一决策背后的考量随后变得逐渐明晰,因为“锅里已经没肉了”。推动这一决策的关键人物是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他做出这一决定是认识到了因中国崛起导致的国际经济的深刻变化。上次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还是胡锦涛在2005年的访问,当时英国的GDP还比中国稍微多一点:但现在即便用最保守的计算方式,中国的GDP也已经是英国的三倍。在这种比较中,英国已经变成一条小鱼。

 

文章表示2005年开始逐渐爆发的金融危机让西方的增长率趋向于零,同时留下了大量的债务,这让全球经济更加依赖中国的增长与资金。这一全新的现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任何西方政府的思考方式,不管是左派政府还是右派政府。奥斯本以及他的政党抓住了这一机会。

 

文章称,加入亚投行的英勇决定为英国奠定了领先地位,从一个对华关系落后的西方国家中一跃冲到了前排。卡梅伦宣称英国可以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朋友”,并称中英关系迎来了“黄金时代”,这些不是空洞的言辞。

 

文章表示,可以预见,习近平主席本周的访问将为两国带来大量新的贸易合同。英国落后的基础设施需要大量英国所没有的资金。中国意图投资的英国高铁HS2项目、核电站以及所谓的“北方经济增长计划”可以带来大量机遇。同时,伦敦可以成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这对中国中长期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的访问将很大程度上增强两国的合作,并且可以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为英国的“中国再平衡”奠基。

 

当然,会有反对者认为,当英国开始拥抱中国,必然会疏远美国。但文章表示,现在的情形是更加复杂的。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衰落。到2030年,预计中国的经济体量将会是美国的两倍。

 

难道英国或者任何其他的国家要忽略这一现象吗?文章问道,现在大多数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向中国“再平衡”,就像在美国全盛时期他们转向美国那样。这是现实的力量,并不是象牙塔的言论。

 

文章以澳大利亚举例称,该国是美国十分紧密与长期的盟友。但对华出口占据其总出口的四分之一,远比美国更多。这也意味着,澳大利亚十分欢迎与中国拥有更加紧密的联系:现在澳大利亚将美国称作“我们的盟友”,将中国称为“我们非常好的朋友”。

 

文章称,那些忽略或者否认这一现实的人正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得狭小以及边缘化的世界中。国家要么随着世界的变化与时俱进,要么被抛下或者变得边缘化。英国政府认识到了这点,也因此值得获得支持。

 

文章也提及一些可以理解的困难。例如中国与美国在很多程度上远远不同,在历史上英国与美国拥有更多相同之处。中国则是一个在历史上、文化上与英国完全不同的国家。正因如此,中英两国依然还有很多意见不合与误解。在西方有一个很多人信奉的假设,亦即中国会变成西方。但中国从来不会变成西方,也永远不会。文章称,西方社会必须学会接受这点,同时尝试站在中国的角度,而不是西方的角度理解问题。

 

文章也提及,西方社会以自己的价值观对中国的人权记录感到“不舒服”,但是需要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这点。中国已经让近6亿人摆脱贫困,这可以说是在过去三十年内对人权做出的最重大的贡献;同时,中国在这三十年内也变得更加自由。人权不应该是成为阻碍中英双方变得更加紧密的理由。

 

文章最后表示,转向中国可以为英国提供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机遇,除此之外别无它途。这将创造很多新的就业机会。总而言之,这显示出在一个逐步展开的以亚洲为重点,中国为中心的世界中,英国重新变得繁荣。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