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揭秘!日本工业4.0发展现状
点击:  作者:松田、千穂    来源:智客  发布时间:2015-09-08 10:36:25

  

 ba91207071.jpg

不同于欧美等更为重视信息化产业,日本始终没有放松制造业的发展。日本在振兴本国机械工业之初,就曾专门制订了《机械工业振兴法》,之后又根据进展先后三次对其修改。

 

20世纪7080年代,当美国把制造业视为夕阳工业,热衷于把科技发展的重点置于高技术和军用技术时,日本就悄悄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先进制造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从而在国际竞争中后来居上,动摇了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
   
进入21世纪后,日本依然坚信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并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离不开发达的制造业,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同时不能降低制造技术的重要性。日本首相的咨询机构制造技术恳谈会向政府提交的报告就强调,制造业是日本的生命线,没有制造业就没有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

 

日本政府认为即使在信息社会,制造业永远是需要加强和促进发展的基础产业。
   
此外,日本特别强调加强制造业的技术基础。在政治家、企业家及工会的推动下,日本政府1999年起草了《振兴制造业基础技术基本法》,这一法规认为,产品的设计、制造是支持日本的基础。

 

日本经济产业省2000年制定了国家产业技术战略,为生物、信息通信、机械、化学、能源、材料、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13个产业部门确定了发展目标及其所需要的战略举措。

 

这一战略的核心是研制新材料和开发新的制造工艺,主要包括:通过离子束、同步加速器辐射光、激光和电子束等手段,研究开发先进的半导体元器件加工制造技术,利用微型机械技术推动机械制造业发展等。

为了实现在工厂、电站及大楼中安全提高生产效率及维护工作效率的环境工业4.1J”,面向制造业等开展解决方案普及活动的志愿团体Virtual Engineering CommunityVEC)与NTTCommunications公司将于2015310日启动一项实证实验,以确认工业4.1J的技术要件。该项目的成果将向公众公开,并非仅仅提供给VEC的会员,而是所有企业都能使用。
    
工业4.1J由以德国推进的工业4.0”为代表的可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社会革新计划发展而来。“4.1”表示安全级别比工业4.0更高一级,“J”表示源于日本。工业4.1J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工厂或大楼连接起来,以实现一个可综合进行安全的资产管理、消耗部件订购管理、远程服务、高级控制技术支持等的环境。比如,如果利用云上的监控系统实时模拟世界各地的工厂的正常生产情况,并将其与现场的生产情况进行对比,就能掌握现场控制系统的异常运行情况。
   
此次的项目将确认实现工业4.1J所需要的技术要件,比如,监控系统运行时,现场与云之间需要一定的通信频率、速度和通信量,目前已安装的网络设备能否满足这些要求。
   
参与该项目的企业除了NTTCommunications之外,还有AzbilAzbil SecurityFriday(总部:神奈川县藤泽市)、OSIsoft Japan(总部:东京)、太阳电子、JT Engineering(总部:东京)、Schneider Electric日本(总部:东京)、立花ELETECHDigital ElectronicsBellChild(总部:大阪市)、富士电机、迈克菲日本(总部:东京)、村田机械(总部:京都市)、安川电机。VEC负责企划和解决方案验证,并担任运营窗口,NTTCommunications负责提供专用网络云服务“Biz Hosting Enterprise Cloud”VPN网络“Arcstar Universal One”
   
此次实验首先会在现行控制装置中采用安全性出色的通信协议“OPC UA”,验证其能否正常通信。另外,还将使大容量数据高速流向云端及控制系统,以确认云端和现场之间所要求的连接构成和规格。由此,便可以实时进行异常检测,或者将现场数据反馈至云端。
此外,还将确认VEC会员企业提供的监控系统能否在BizHosting Enterprise Cloud上运行。而且,还要把现场使用的控制逻辑植入监控系统,并确认系统能否模拟正常的生产情况。另外,还将验证系统能否做出正确判断,比如发生异常的原因是机械阀门出现故障,还是有恶意软件从外部侵入。
    
以前也有过这样的例子:利用互联网将现场的信息存放在公共云上,实时进行分析和利用,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及能源使用效率。但由于瞄准控制系统的网络攻击增加,很多企业为了保护控制系统、装置及机械免遭病毒侵害,采取了将现场的控制系统网络与互联网断开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利用云来改善现场。安全地连接云端和生产现场成了一大课题。
    
近年来,随着可在世界各地安全使用私有云的条件不断成熟,这种情况得到改善,控制系统可以直接与安全的云连接在一起。于是,可在安全的环境中改善现场和提高效率的工业4.1J便应运而生。除了上面提到的用途之外,还设想用于以下用途。
    
比如,用传感器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工厂使用的消耗部件或临近更换时间的部件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可以预测部件的订购时间。由此,接受订购的部件厂商便可以收到几个月后的订单信息,实现生产计划的平均化。如果将化学工厂的现场活动及操作记录数据等实时备份在云上,即便工厂突然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前的记录被焚毁,也能根据云上的记录,及时查明事故原因。
    
根据此次的实验成果,VEC会员企业开发出了由各公司的服务或控制产品与Biz Hosting Enterprise CloudArcstar Universal One组合而成的现场改善解决方案。打算提供给在日本国内或海外设有多个生产基地的企业。另外,VEC将从20154月启动面向企业的控制系统安全对策ELearning业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揭秘!日本工业4.0发展现状

    2015-09-08
  • 内容 相关信息

  • 揭秘!日本工业4.0发展现状

    2015-09-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