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阅兵】红旗检阅车背后的故事
点击:  作者: 汽车人杂志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5-09-07 21:09:48

 

   9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以盛大阅兵仪式,同世界人民一道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当习近平主席乘坐国产红旗检阅车缓缓驶出天安门的时候,这一刻,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为之自豪。

 

150907wl094.jpg

  201593日,高亢嘹亮的检阅号角响起,习近平主席乘红旗牌检阅车(CA7600J),开始检阅受阅部队。CA7600J,就是红旗H7和采用复古造型的红旗HQE车型,搭载一汽自主研制的6.0L V12全铝发动机,一贯被用作高级国家礼宾用车。

 

  这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企业一汽第五次制造检阅车。从1959年国庆大阅兵的红旗轿车CA72,到现在的CA7600J,检阅车的变化,也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见证。

 

  于中国人,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代表。它不仅作为领袖的检阅车,当国家有重大活动时,你就能看到红旗车的身影。

 

  下面我们来看看各个时期我国领导人与红旗的情缘。

 

  在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轿车红旗汽车诞生前,缺乏汽车是困扰中国的难题。19493月,解放军进京,毛泽东以主席身份在西苑机场检阅解放军,检阅时乘坐的是还是一辆美国军用敞篷吉普车。

150907wl076.jpg

  毛泽东叹息但愿能早一天坐上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轿车。

150907wl077.jpg

1949年开国国大典阅兵式上朱德总司令检阅军队所用的车正是苏联赠送的吉斯-110。

  直到1958年,毛主席视察长春一汽,再次提出希望坐自己的小轿车,于是一汽人们怀着制造原子弹的虔诚和自豪,在饥荒遍野的年代,愣是用锤子敲出了第一辆中国的小轿车——东风CA 71

150907wl078.jpg

1958年5月21日在中南海乘坐CA71东风轿车后说到“坐了我们自己的小汽车了”。

150907wl079.jpg

 

1959年5月,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国产红旗牌高级轿车——CA72问世。并在10月1日建国十周年庆典上,国家领导人用最新的红旗CA72检阅车检阅军队。

150907wl080.jpg
1961年9月22日,刘少奇主席用红旗检阅车迎接外宾访问中国。
150907wl081.jpg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和尼克松在红旗车内交谈。
 

  国庆35周年大阅兵,是时隔24年后我们国家首次国庆阅兵,历时整整250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拼搏两辆全新结构,全新造性的特种防弹检阅车和一辆试制样车终于在一汽完成,并紧急运往北京。

150907wl082.jpg

1984年建国35周年庆典, 邓小平乘坐CA 770tj型特种检阅车检阅三军。

150907wl083.jpg

 

1985年10月17日胡耀邦乘坐新改造的CA770G,并说到“我举双手赞成红旗恢复生产,质量要搞上去,不能再抛锚了”。

150907wl084.jpg

 

1999年10月1日,50周年大庆,江泽民主席再次乘坐“一汽”最新研制的红旗检阅车检阅了海陆空三军。

150907wl085.jpg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胡锦涛乘坐国产红旗车,检阅三军。



  红旗的制造历史,可以说是伴随着整个新中国发生的很多重大历史事件。


  在国人心里,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代替的位置,饱含着深深的民族情感,当然红旗轿车也见证了半个世纪的中国外交。

150907wl086.jpg

1970年7月2日,西哈努克访华期间乘坐红旗敞篷车。

150907wl087.jpg

1970年11月10日,周恩来总理用红旗轿车迎接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

 

  红旗车最风光的时刻出现在1972年。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准备历史性的架桥之旅时,想要从美国带一个车队过来,但周恩来对他的这个建议表示不满。周恩来对美国总统说,中国有红旗轿车,足以安全乘驾。

150907wl088.jpg

1972年,周总理亲率红旗轿车国宾车队到机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

150907wl089.jpg

1973年9月,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法国国家元首蓬皮杜乘坐红旗车。

150907wl090.jpg

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中国,要求乘坐红旗车。图为国家主席李先念陪同女王检阅仪仗队。

150907wl091.jpg

1997年5月15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乘坐红旗轿车。

150907wl092.jpg

2013年4月25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奥朗德乘坐的国产红旗国宾车。

150907wl093.jpg

 

2014年10月,红旗品牌旗下最高端的红旗L5自然成为了APEC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专用座驾。

  红旗轿车不仅承载着中国的汽车文化之源,更历经新中国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变革。而在它背后,那些人、那些过往都如同红旗车标的那一抹鲜红一样,永远被人铭记。

 

  (摘自《汽车人》,记者张铁)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阅兵】红旗检阅车背后的故事

    2015-09-0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