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深切怀念】张震将军:你们谁知道战士的津贴是多少?
点击:  作者: 金昊    来源:凤凰军事  发布时间:2015-09-07 11:48:26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同志,因病于9月3日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张震:你们谁知道战士的津贴是多少?

 

  9月4日,新华社发布了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逝世的消息。张老出生于1914年,戎马一生,多次身负重伤却仍享年101岁,是开国中将里最晚去世的一位。多说一句,张老的老家就叫长寿镇。

 

  笔者没有见过张老,但笔者身边的一些师长和张老接触过,也读过张老的回忆录,现采撷一些张老的小故事,只言片语,算是一份对张老的怀念。

 

  阅兵时曾遭日军偷袭

 

  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作为和侵华日军刺刀见红搏杀过的老军人,张震等到了这一天,足以欣慰。大阅兵让世界瞩目,然而在65年前,张震有着一次刻骨铭心的阅兵经历。

 

  1940年,张震时任新四军第6支队参谋长。部队为了纪念五卅运动举行了一次阅兵,就在张震陪同支队长彭雪枫检阅部队时,一个炊事员直冲阅兵场,大喊:鬼子进村了!今天的人们无法想象当年的形势的危急。说话间,日军炮弹就打过来了,就在阅兵场爆炸。彭雪枫和张震立即组织部队和群众突围。

 

  张震后来这样写道:“那次检阅,存在着形式主义。有的部队为了整齐划一,按队形把一些不同的枪支作了调整,但换枪未换弹,以致出现敌情后,一些枪支无法使用,陷于被动状态。换枪的做法,虽然发生在个别部队,我事先不知道,但我作为参谋长,负有主要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阅兵时被日军偷袭,6支队开始有些发懵。然而毕竟是经历战火考验的坚强部队,那一仗,彭雪枫和张震指挥6支队歼敌300多人。

 

  要求部队鸡蛋只能煮着吃的军委副主席

 

  解放军部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天都要让战士吃上一个鸡蛋,而且必须是煮鸡蛋——这是张震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时要求的。张震特别强调,炒鸡蛋、煎鸡蛋一律不行!这命令一出,很多人反映太死板。张震一笑:为什么必须是煮鸡蛋?因为煮鸡蛋干部就不能克扣战士的!

 

  《世界军事》的陈虎总编对笔者讲,他当年在国防大学上学时正赶上张震当校长,巧的是还和张震分在一个党小组。那个小组里除了校长张震之外都是师资班本科刚毕业的年轻学员,但作为开国元勋、肩扛上将军衔的张老却一点架子也没有,每次开会必先说个笑话轻松一下,让学员们感觉非常温暖。

 

  陈虎回忆中的张震和蔼慈祥,但笔者在新华社的另一位前辈、著名记者吴东峰记录的张震可是截然不同:张震对军中领导干部要求严格,对夸夸其谈的、弄虚作假的,张震从来不给面子。1997 年夏天,张震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在某部视察座谈,十几位部队领导向张震汇报。汇报到一半,张震突然打断,问道:“战士津贴多少钱?”

 

  没有一个领导能答得出战士的津贴是多少钱。张震说:“以前有个军阀张宗昌,人称三不知将军,一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兵,二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支枪,三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个小老婆。”能面对面向中央军委副主席汇报的可都不是一般人,每个都是独当一面的角色。据说,他们都羞愧难当。

 

  对基层干部,张震同样要求严格。在某连队,连长指导员汇报“连续四年达标”。张震当即问:答的什么标?连长指导员答不上来。问营教导员,也答不上来。问团长政委,还答不上来。张震大怒:“达的什么标都不知道,还达什么标?”

 

  回忆彭德怀:不爱财,不怕死,革命不为自己!

 

  张震老家隶属平江,就是彭德怀平江起义那个平江,张震参加红军进的就是彭德怀的部队。当时的张震就非常敬佩彭德怀。为什么?因为彭德怀打仗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穷人。

 

  当了红军后,张震逐渐听说了彭德怀的一些情况:“彭老总也是贫苦农民的儿子,从小讨过饭……后来,他参加了国民党军队,从士兵一直干到团长。听别人讲,当团长的月薪有240块银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字,足以使人过上富足的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革命处于低潮,一些不坚定分子害怕坐牢、杀头,纷纷脱离革命队伍的时候,彭老总却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把自己8年来积蓄的6000块银元全部捐献出来,作为起义经费。”

 

  这就是彭德怀,不爱财,不怕死,革命不为自己!

 

  彭德怀脾气粗暴,张震也有所记录。1933年2月,彭德怀指挥红军诱歼国民党军精锐的第11师。在红1师师部,张震接到彭德怀的电话,彭德怀是这样说的:“狗娘养的!谁叫你们打机枪的,如果敌人跑了,要杀你的头!”原来,潜伏中一个战士用机枪打了一个点射,这就让敌人明白了对手是正规红军而不是游击队。彭德怀因此暴怒。是役,被骂部队奋勇杀敌,大胜!

 

  1952年,张震在军委作战部(即今天总参作战部前身)工作,当时彭德怀主持军委工作。一次,一个参谋在起草文件时出了错,彭德怀看出了问题,痛批该参谋:“怎么不核对?忘了?吃饭你忘不忘!”事后,彭德怀打电话叫张震把那参谋带来,亲手削了一个苹果,当面向他道歉。

 

  这就是彭德怀,性如烈火,一片赤诚。

 

  回忆毛泽东:重视军事工作,发火批评总参

 

  张震在军委作战部工作时,聂荣臻是军委主要负责领导。1952年初夏的一天,聂荣臻指示张震:毛主席和几位军委副主席实在是太忙了,不能让他们过于劳累了。作战部的文电不能事无巨细都报上去。今后凡是准备报送毛主席等领导同志的报告,都送到我这儿来,需要上报的,由我批呈。

 

  此后,作战部直接报送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军委领导的文件,就减少了一些。没想到,这招致了毛泽东的不满。大约两个月后,毛泽东在颐年堂召集军委开会,开门见山地说:最近一个时期,我感觉工农青妇的“菜”,摆满一大桌,吃也吃不了。可是,军队系统的“菜”太少,我饿得慌。你们为什么对我封锁呢?

 

  在回忆录中,张震记叙了当时的情形:“我是第一次见毛主席发火,而且是批评总参的,多少有些紧张。我看了看聂总,他的表情很平静,只是一言不发。毛主席见聂总不吭声,就对着他说:你讲话呀!过去政治局开会,我请你列席,你也不讲话。我怕把椅子坐坏了,就不请你了。”

 

  张震插话解释:主席日理万机,工作太忙。所以一般性的文件就不送了,只选最重要的上报。朱德说:你应该送。我们忙,有军事秘书看呀。刘少奇说:是你张震来了以后减少的!

 

  毛泽东又对聂荣臻说:荣臻,你讲讲。但聂荣臻始终一言不发。这让毛泽东更加生气,准备进行组织调整。在其他领导的建议下,会议暂时停止。会后,聂荣臻组织总参相关部门对工作方式进行了改进,终于获得了毛泽东的满意与认可。

 

  (来源:凤凰军事)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