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习骅再发文:做人做事都要夹紧尾巴,做官更要夹紧尾巴
点击:  作者:思想者内参    来源:思想者内参  发布时间:2016-08-17 19:26:21

 

1.webp (23).jpg

 

      日前,中共中纪委官员习骅再次发文借古喻今谈做官。文章说,百姓教育子女,亦常说不要翘尾巴,做人做事都要夹紧尾巴,做官更要夹紧尾巴。此前,习骅曾发表过多篇文章,包括那篇著名的“庆亲王”文章。

 

      8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习骅”的文章《做一棵低头的稻穗》以古喻今。文章开头指出,据传古时北京有位裁缝,无论何人,经他缝制的衣服没有不合身的。一位当朝御史慕名找他做官服,这位裁缝不着急量尺寸,而是询问御史官龄。裁缝说:初任高官意高气盛,身躯往往微仰,衣服应后短前长;任职稍久,在官场经过磨练,意气微平,衣服应前后一般长短;如果任职久了,则内心装着的是谦逊,身体往往微俯,衣服就应前短后长。这话颇具意味,用百姓的话讲,就是做官要夹紧尾巴。

 

      文章称,但是夹紧尾巴历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用3年多时间,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守纪律讲规矩开始形成气候。然而,依然有一些人的思想停滞,尾巴仍然翘得很高,为官行事依然我行我素,甚至不收敛不收手。有的“聪明人”会藏尾巴,看似规矩起来了,但对群众呼声装聋作哑,坐视小事变大,或者传达学习动静挺大,对苗头和问题却不吭声。事实证明,悟不透心存敬畏对于党员干部的真正价值,夹紧尾巴很难。

 

      文章在最后指出,低头的是稻穗,抬头的是稗子。谁心存敬畏,并且愿意为国家民族建立功业,谁就拥有了真正的自由,未来海阔天高。在政治新生态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新风貌新境界:夹紧尾巴做官、埋头踏实做事。

 

      此文的作者习骅,被称为中纪委“大笔杆子”,现任中纪委驻国家铁路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据悉,习骅在“反腐一线”有多年纪检工作经历,在国家铁路局工作之前,习骅被中纪委派驻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

 

      此前,中纪委网站曾刊发二十余篇习骅的署名文章,其中,多是以古喻今揭示现实,也有从国外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的文章。根据资料发现,习骅在文章中也会直接点出一些“老虎”的名字,譬如周永康、徐才厚、艾宝俊、吕锡文等。

 

      在习骅发表过的18篇借古喻今类的文章中,《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是被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一篇文章。该文当时被外界解读为借古喻今影射某人。但据了解,习骅与人聊起《庆亲王》一文时也曾说道,庆亲王不是有所专指,而是特指那些官员,那些贪污腐败,四风不正的官员,“前些年有些干部吃吃喝喝形成风气,喝酒就要看谁酒量大,喝得多是让人尊重的。这种价值观已经扭曲了”。

 

      附:

 

      习骅:做一棵低头的稻穗

 

    据传古时北京有位裁缝,无论何人,经他缝制的衣服没有不合身的。一位当朝御史慕名找他做官服,这位裁缝不着急量尺寸,而是询问御史官龄。裁缝说:初任高官意高气盛,身躯往往微仰,衣服应后短前长;任职稍久,在官场经过磨练,意气微平,衣服应前后一般长短;如果任职久了,则内心装着的是谦逊,身体往往微俯,衣服就应前短后长。这话颇具意味,用百姓的话讲,就是做官要夹紧尾巴。

 

    事实上,百姓教育子女,亦常说不要翘尾巴,做人做事都要夹紧尾巴。毛泽东同志就曾对来访的客人回忆:“我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就常常教育我‘夹紧尾巴做人’。这句话很对,现在我就时常对同志们讲。”的确,夹紧尾巴,谦虚谨慎,心存敬畏,做人做事如此,做官亦当如此。

 

  但是夹紧尾巴历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用3年多时间,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守纪律讲规矩开始形成气候。然而,依然有一些人的思想停滞,尾巴仍然翘得很高,为官行事依然我行我素,甚至不收敛不收手。有的“聪明人”会藏尾巴,看似规矩起来了,但对群众呼声装聋作哑,坐视小事变大,或者传达学习动静挺大,对苗头和问题却不吭声。事实证明,悟不透心存敬畏对于党员干部的真正价值,夹紧尾巴很难。

 

  心存敬畏应是党员干部的内在品质,而不是对监督制约的某种恐惧。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造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伦理,是我们党的初心。拧紧这个“总开关”,才能自觉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也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升华人生,实现自我价值。事实上,权力和责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既然握有人民赋予的权力,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必须老老实实为公而不为私。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党有党纪,只要权力而不接受约束,三百六十行没有一行允许,何况是引领社会前进的先进分子。那些以权谋私、恣意妄为的人,到头来没有不栽跟头的。

 

  心存敬畏是党员干部的终身修行,不是什么“从政技巧”。有的人认为现在上面抓得紧、处理严,所以要小心谨慎、夹紧尾巴,好汉不吃眼前亏,这被一些人视为“生存智慧”,实则是十足的机会主义。合格的党员干部靠长期身体力行修炼而成,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必须体现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上。与组织捉迷藏玩魔术,对组织的谈话函询和关爱一味拍胸脯、“挤牙膏”,刚刚还在学习党规党纪,转头就去践踏党规党纪,自以为掌握了所谓“官场秘笈”,实际是腐朽的封建旧官场做派,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必须坚决反对。

 

  当然,就像保险丝是为了更好地送电、车闸是为了更好地开车,心存敬畏、有所不为正是为了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正事不干、错误不犯”是极其有害的作秀,与党纪初衷南辕北辙,这样的人,迟早要被淘汰。

 

  低头的是稻穗,抬头的是稗子。谁心存敬畏,并且愿意为国家民族建立功业,谁就拥有了真正的自由,未来海阔天高。在政治新生态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新风貌新境界:夹紧尾巴做官、埋头踏实做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4 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