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人工智能的大风口,我们到底应该关注什么?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互联网观察,微信号:wwwgx2016  发布时间:2017-03-21 12:16:15

 

       今年两会中,“人工智能”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将人工智能的议题全面推向高潮。这也是继去年科技部表态要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后,政府对于这项新兴产业的认可和支持的最强音。

两会向来是科技界的风向标,作为两会代表的科技大佬们也纷纷提交议案,对此展开广泛讨论。

科技大佬的提案透露了哪些关键点?

李彦宏的3项提案全都聚焦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优化红绿灯设计、缓解交通拥堵,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公安部门寻找走失儿童等。他大胆预测,人工智能革命和传统工业革命不同,未来许多产业会实现自动化续作,类似于职业司机之类的工作,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不复存在。

 

 

马化腾提交的7项议案中也特别提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领域成为全球创新高地。这些新技术平台的出现,使得大规模的连接成为可能,随之而来的,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雷军也提交了一份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议案。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社会50%以上的工作岗位,同时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

可见,尽管目前人工智能距离应用在各行各业还很远,但它无疑是未来的大方向,是一个大风口。

未来什么公司最有价值?

人工智能浪潮下,各大科技巨头早已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在中国,百度最早提出人工智能战略,小米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SoC芯片“澎湃S1”,并设立了探索实验室。腾讯也已经成立了AI Lab,致力于打造出一个更加广义的AI,让人工智能产品能够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放眼全球,谷歌、Facebook、微软等巨擘更是在人工智能战略方面一直高歌猛进。

眼花缭乱的人工智能开发,那么最有价值的方向是什么?未来最需要什么样的企业?要从我们每个人为之贡献的大数据说起。

每个人的“数据排放”已经塑造了另一个自己:你发的邮件、微博、微信、;你的网页搜索、点击、下载、购买记录;你的信用卡、传真、电话、健康档案;你有手机闲逛留下的痕迹;你拍过的所有照片;监控摄像里的简短片段……当今这些数据的价值还仅开发了很小一部分,那么未来算法进一步发展会怎么样呢?

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佩德罗•多明戈斯在《终极算法》一书中提出,未来会出现一种终极算法,它能通过机器自主学习,创造出关于人类的所有知识。这就导致未来一定会出现一种新型数据公司。该公司与你的数据的关系,就像银行和你的钱的关系一样。银行不会偷你的钱(有也是极少数)。它们应该明智地对它进行投资,而且你的存款已经过FDIC(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承保。

“新型数据公司”会对你的网上互动进行匿名处理,并通过服务器确定这些互动路线,然后通过其他用户将这些互动集合起来。它会把你这辈子所有的数据储存在一个地方,会对关于你和你的世界的完整模型进行学习,并对其进行持续更新。它会代表你使用模型,并一直做你要做的事,发挥模型的最大能力。公司对于你的基本承诺是,你的数据和模型绝不会在损害你利益的情况下被使用。这样的保证真的过于简单,毕竟你本身就无法保证你绝不会做损害自己利益的事。但公司的存在就取决于这样的保证,就像银行的存在取决于它保证不会弄丢你的钱一样,因此你应该信任这家公司,就像你信任你的银行一样。

这样的公司会很快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当今你的简介也许一分钱就能买到,但一个用户对于互联网广告业的价值可能是每年1200美元,谷歌掌握的你的那部分信息价值约20美元,facebook的是5美元,等等。除此之外,还没有谁能全部拥有各部分的数据,而且完整的数据比各部分数据的总和要多。利用这种数据创建一家《财富》500 强公司并不会需要很多费用。

当然,当前的一些公司想拥有数码的你,谷歌就是其中一个。谢尔盖•布林说:“我们想让谷歌成为你大脑的第三个组成部分。”但是,虽然诸如谷歌和facebook之类的公司处于领先地位,但它们并不适合作为你的数码家园,因为它们存在利益冲突。它们通过广告分析来谋生,因此得权衡你的利益和广告商的利益。你不会允许自己大脑的第一或者第二组成部分各有忠心,第三组成部分就更别提了。

人工智能或将接管世界?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近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便可能会通过核战争或生物战争摧毁人类。他建议人类组成“世界政府”来防范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威胁。“世界政府可能会成为暴政,所有这一切听上去好像人类劫数难逃,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人类终将会崛起,解决这些挑战。”

当所有的数据都被数据公司掌控,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后,会不会消灭人类?这也是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探讨的议题。

每个人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都无形中将一个全新的数据处理系统——“万物互联网”喂养得越来越强大。“个人”正逐渐成为这个巨大网络系统里的微小芯片,而这个巨大系统却没人真正了解。每天你都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文章吸收无数数据,处理这些数据,再通过更多电子邮件、电话和文章,传回新的数据。但在整个宏观的架构中,你究竟身处何处?我们所产出的那些数据,又如何与其他几十亿人或计算机产出的数据连接?而且我们也没有时间找出答案,因为光是回复电子邮件就已经耗尽我的时间。而随着我提升效率,能够更有效地处理更多信息,也就是回复更多电子邮件、打更多电话、写更多文章,反而让身边的人淹没在更多的数据之中。

这种无情的数据流带来了新的发明和破坏,而且不在任何人的计划、控制或理解之中。没有人能真正理解全球经济如何运作,也没有人知道全球政治将走向何方。但也没有人真的需要理解这一切。你该做的,就只是回信回得更快(而且允许系统存取这些内容)。正如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相信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数据主义相信数据流也有一只看不见的手。

当然,我们可以试着升级人类数据处理系统,但光这样还不够。万物互联可能很快就会创造出庞大而快速的数据流,就算是升级后的人类算法也无法处理。汽车取代马车,我们并不是让马升级,而是直接让马退休。或许,智人也到了该退休的时候。

不要成为AI的敌人,要利用它

当然,我们无法真正预测未来,因为科技并不会带来确定的结果。同样的科技,也可能创造出非常不一样的社会。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的兴起肯定将改变我们的未来,但并不代表只会有一种结局。《未来简史》讲到的“万物互联网”只是可能性,而非预言。作为普通大众,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享用人工智能,就像《终极算法》给出的建议:“不要和人工智能对抗,要让人工智为你服务。”

如果计算机已经学会完成你的工作,不要试图与它竞争,而要利用它。把大数据看作你知觉的延伸,把学习算法看作你大脑的扩展。当下最佳棋手是所谓的人马怪(半人、半程序)。在其他许多职业中情况也是如此,从证券分析师到棒球球探。这并不是人类与机器的对抗,而是有机器的人和没有机器的人之间的对抗。数据和直觉就像马和骑手,而你不会试图超过一匹马,你在驾驭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