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金国军:跨境电商瓶颈如何突破?
点击:  作者:金国军    来源:金眼所看  发布时间:2017-01-11 11:17:56

 

           浙江省“两会”将于2017114日召开,浙江省人大代表周德文(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深入调查撰写了4个事关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推动浙江省跨境电商加速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该《建议》指出,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外贸”的具体体现,目前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的20%,位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将在现代外贸中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目前遇到的瓶颈制约了发展,很难做大做强。为此,周德文提出了五条建议,希望政府促跨境电商尽快转型升级。

  世界市场配置资源之重要途径

 中国工业报记者从《建议》中了解到,浙江省是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国家示范区,是全国最早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省份。目前浙江省省从事跨境电商的经营主体约3万多个,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上开设的各类网店超过30多万家,年出口销售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达20多家。

  周德文认为,加速发展跨境电商对推进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是跨境电商发展必将提升浙江省对外开放水平。

 跨境电商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产物,是在世界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途径。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商加快企业的全球化运营进程,有利于树立全球化的品牌,企业可以直接与全球供应商和消费者交易,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更多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红利。

 其次是有利于提升消费水平,推动浙江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减少了交易中间环节,使得海外品质较好,品种丰富的商品价格下降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既惠及国内消费者,又能以消费升级推动国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第三,跨境电商发展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跨境电商将以多批次,小批量外贸订单正逐渐取代传统外贸大额交易,为促进外贸稳定和便捷化注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物流等关联技术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将延生许多新的经济链,催生出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

 

 

思考中的周德文

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问题

《建议》指出,跨境电商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且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前景美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制约着发展。

 一是税收体系问题。目前跨境电商一般都为小额外贸,经常利用样品、广告品,或者利用个人邮政免税政策来实现避税。这对各国海关收入必然造成影响,尤其对以海关收入为主要财政收入的国家,如中美洲、非洲等影响甚大,跨境电商发展自然遇到阻力。此外,跨境电商主要以快件投送为主,卖家无法提供报关单,也就无法享受到退税政策。进口商品一般需要征收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如果被视为个人使用的物品,只需缴纳行邮税,远低于进口商品税收。实际操作中对货物的属性认定只能依据数量多少来判断是商品和自用物品。随着跨境电商规模日益壮大,海量的小批量物品如何界定其属性,成为税务部门的一大难题,不解决好,也将影响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二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目前跨境电商大都为小额外贸,一般不能承受商检所产生的费用,所以经常不做商检,加之个人邮寄政策比较宽松,一般没有严格的检疫检验进出口环节,使得一些进出口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尤其是食品、儿童玩具、母婴用品、动植物等,存在着各种安全隐忧,各国消费者都会持谨慎态度。一旦发生假冒伪劣侵权商品,消费者很难通过国际诉讼获得赔偿。

 三是物流时间与成本问题。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密切相关,由于目前我国跨境物流体系不完善,所以货物配送周期较长,从国内到美国和欧洲一般要7-15天左右,到南美、巴西、俄罗斯需要更长时间,大约要25-35天左右,这就影响网上购物便捷的体验。同时,跨境电商物流路程远,时间长,容易造成物件破损甚至丢失,加上主要依赖航空运输,导致物流成本偏高。据测算,跨境电商目前物流费用大约占企业销售费用的25%,成为跨境电商利润的主要吞噬点。

  四是支付安全问题。虽然跨境电商结算支付方式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但在信息传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系统故障造成支付信息丢失,电子支付的安全性让相当多的消费者还是不很放心。

 上述问题表明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不完善,直接影响到信用和安全。相关调查显示,有能力网络购物而不愿网购的消费者中,有80%的是出于对电商的信用及安全的担忧。

五条建议

 周德文认为,要尽快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游戏规则”,规范操作行为。政府应尽快制定、完善跨境电商相关的法规、政策,加强对跨境电商诚信经营的监管,各监管部门之间应实行信息互通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健全跨境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售后服务制度,落实企业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大打击跨境电商中的各种违法侵权行为,要特别重视保护知识产权。要更好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不仅要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作用,更要注重行业自律,制定行业规则,规范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要培育规模企业,增强资本实力。浙江省省跨境电商近些年虽然发展迅速,但依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大都是草根创业,企业规模小,没有充足的资本,只能在小众市场打拼,难以进入主流渠道;营销工具,营销方式也比较简单,经营的商品大都是低端的便宜货,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都相当微薄。据测算,跨境电商的效率大卖家是一般中小电商的5-10倍。中小微跨境电商很难取得突破性发展。所以,提倡通过兼并或自愿联合方式重组,培育规模跨境电商企业,增强资本实力,是实现加快发展的一条可选之路。

 加强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提高跨境电商业务水平。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跨境电商业务比较国内电商业务,无论是网上交流洽谈,还是物流输送,结算支付、售后服务,范围更广、环节更多、手续更复杂、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更高,不仅要熟练掌握一般电子商务技能,还要有相当的外语水平,要了解市场目标国的风俗,法律法规及金融等方面的知识。高校尤其是职业教育机构应重视培养跨境电商的专业技术人才,对从事跨境电商人员进行税务、法律、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

 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跨境电商业务涉及到通关、物流、仓储、税收、金融等许多方面,而单个跨境电商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很难有全面能力,举步维艰。所以,政府部门应重视建立完善跨境电商的社会服务体系。应精简检验检疫监管流程,建议对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实施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等便利措施,探索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及商品备案管理制度试点;要鼓励境内银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跨境电子支付业务,在加强对大额在线交易监测、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境内外企业及个人跨境电子支付需要;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适宜跨境电商发展的贷款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融资、保险等金融支持;要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进一步简化征税环节,严格落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退税或免税政策,降低企业税负;鼓励企业到海外建仓有利于以大宗运输替代零散小包运输,缩短跨境电商配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

 注重品牌建设,树立电商信誉。跨境电商在激烈的价格战和同质化竞争中,品牌建设越显重要,跨境电商品牌建设,一方面要重视经营产品的品牌,另方面要更加注重企业自身品牌创建,重点是坚持诚信经营,做好售后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为周德文演讲一幕

 

 

金国军,中国工业报江西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金眼所看》和《国军频道》主编、主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金国军:跨境电商瓶颈如何突破?

    2017-01-11
  • 内容 相关信息

  • 金国军:跨境电商瓶颈如何突破?

    2017-01-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