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华源王立福:制造业冬天,怎么保持良性发展?
点击:  作者:蔚蓝原创    来源:蔚蓝方法100  发布时间:2016-11-13 11:00:12

 

        【推荐语】:天津华源集团有几个鲜明的特点非常值得我们全国的企业家学习。

第一、华源集团的带头人,王立福董事长本身就值得我们学习。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道德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多年来,不仅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更在个人言行与社会贡献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第二、王立福勇担行业责任,在应对美国反倾销、反补贴国际官司中,带领团队历经388天艰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使中国的镀锌钢丝重新在美国市场获得合法地位,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挽救了行业内多家企业的生命。

第三、华源集团在经济寒冬中能保持健康成长,并在五年内完成规模效益双翻番的惊人成绩,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经验。

第四、华源集团的员工团结一心、忠诚度高,企业文化建设非常有特点,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总之,天津华源集团自92年创立到如今,从乡村企业到集团公司,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典范。它是如何成长到现在这个规模还保持着良好的成长势头,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案例推荐人:天津联合冶金董事长史船

史船:这次有幸请来王立福董事长和我们分享华源的成长经验。首先,请立福总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华源的发展脉络。 

华源集团董事长王立福:华源是1992年创办的,我们是从零开始,多年来我们一直有三个坚持。

第一个就是坚持创业、树人、精品、诚信的华源精神。我们始终认为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不能丢,也就是习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我们的基础是一支农民队伍,怎样成长起来,树人育人是我们的源头活水。精品其实就是工匠精神,体现在人品、产品和企业的方方面面上。诚信是人的灵魂、组织的灵魂、更是企业的灵魂,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坚持。 

第二个就是坚持为事业好,为团队好,为家庭好,为社会好的发展宗旨。前三个好是为社会好的组成部分和基础,我们创办了高水平的幼儿园、小学,使外籍员工子女享受了比家乡更优越的教育环境。多年来,随着华源的发展,我们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水平、全面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团队和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也正是我们四个好的初衷。

第三个就是坚持做好生意,做好合作的生意,做好合作伙伴的生意的经营理念。首先是做有质量的生意,体现在产品、技术、装备、价值上。其次是做长期合作的生意,体现在真诚合作,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到目前,10年以上的合作伙伴,占我们销售总量的50%以上。

现在我们拥有13家下属企业,10大类产品,年销售收入在20亿元左右,7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寒冬成长战略五抓一加快

史船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咱们华源却用短短5年的时间,实现规模和效益翻一番,咱们华源是怎么做到的?

王立福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们对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和分析,认为合作、宽松、积极是世界应对金融危机的基本共识,排除了用战争解决的惯性。认为危机不仅仅是危机,更是企业发展的机遇,于是我们确定了五抓一加快的战略。

第一、抓市场。

要发展先要吃饭,先要活下来,保住市场是前提。

第二、抓技改。

只有自身的产品和技术过关了,才能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主抓了产品、技术、装备的全面提升,把老旧设备全部淘汰更新,从硬件上完成了企业的大换血。

第三、抓培训。

光有硬件不行,软件同样也要过硬,也就是人得长本事,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健康的发展。企业特别顺的时候,大家意识不到培训的重要性,他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所以经济危机后的这个时间刚刚好,我们走出去、请进来,强化修炼内功。五年来,我们实施了三个一百工程,通过学历再教育培训机制,实现了专科、本科、研究生毕业人数一百人以上;引进了本科生以上人才、专业人才一百人以上;自主培养了技术骨干、业务骨干、管理骨干一百人以上。

第四、抓管理。

做流程、做制度、做标准,各种体系认证合并形成了具有华源特色的HY管理体系,打通了企业管理脉络,形成了有利、有序、有效的管理效能。

第五、抓降费。

沉下心来学着过日子,开展了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等节约活动, 一分钱也是利润,树立好风气,培养好习惯。抓降费就是抓企业利润,更是抓队伍建设的关键。

第六、一加快。

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五年间,新产品、新项目占总规模效益的50%以上。

同时,在华源建立了以目标引领无动摇、计划推进无死角、预算跟进无空地、绩效促进无闲人的工作推进机制。

目标引领:五年规划目标、年度任务目标、月度跟进目标,分解到部门目标、岗位目标,说了算,定了干,绝不能拍脑门、拍胸脯、拍屁股,这是不行的。目标是方向,目标是阵地,目标是死签,体现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计划推进:加强计划性,革命无不胜,计划是纲,纲举目张。我们制定了五年规划、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和日落实计划。还有循环计划,就是每个月计划后面延伸后两个月的计划。以周密的的计划,强有力的措施,形成作战地图,为完成任务目标提供保证。

预算跟进:俗话说吃不穷,花不穷,算计不到才受穷。要求做到人人会算账,处处要算账,算账是企业发展和家庭过好日子的基础条件。适时跟进计划、订单、标准的预算与调整。做到事事都清楚,人人都明白,达到管理精细化,价值最大化。

绩效促进: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靠的就是两个结,一个是团结,一个是总结,我们的绩效实际就是工作总结。发扬好的,纠正问题,让工作有抓手,努力有方向,提升有标准。

我们这五年就是通过切实的落实以上几点,在大环境极度不好的情况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的任务目标定了,措施和机制要跟上,管理多么重要、多么关键呀!这里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在危机中一定蕴含着机遇,要去发现它,抓住它,利用它,改变它。

 

 

(华源集团董事长王立福)

五句话奠定对美官司胜局!

史船:华源历史上曾有一个生死存亡的时刻,在2011年,美国对华源发起了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据我所知如果当时输掉这场官司,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灭顶之灾。当时华源是怎么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打赢这场国际官司的。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么?

王立福:当时镀锌钢丝这个案子,是美国提出的反倾销、反补贴。这个案子发生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不打,我们企业就无路可走,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就要坚决奋起抗争。我们和有关专家、领导进行沟通,我们的态度是:坚决打、全面打、要团结整个行业的相关企业一块来打、一直打到世贸组织。

为此,我们组织了一次全行业的会议,为了这次会议光是沟通电话我们就打了近万个,最后来了30多家涉案企业,在中钢协四楼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期间商务部领导介绍完案情,我第一个发言,记得我就说了5句话。

第一句: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这是个大市场我们不能丢。我们丢了,我们就缺这一块,怎么谈战略怎么谈发展。这个市场我们培育起来不容易,它也是我们企业效益的增长点和保证点,丢不得!

第二句:这个案件如果我们不打,是会出连锁反应的,大狗咬完了,小狗一定咬,一定会一窝蜂上。我们都是出口型企业,就失去了国际市场,就彻底完蛋了。

第三句: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是毛主席说的。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咱不能怕,怕了就是投降,怕了我们的思路是不清的,当有怕的感觉的时候,这事已经输了。打不过他,也搞它一身土,也要震慑一下其他国家。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它,我们要准备充分,要注意细节,要团结一致协同作战。

第四句:我们都是中国人,请摸摸我们这张脸,国人的荣誉,行业的责任,企业的利益都要求我们必须和他们打。

第五句:华源出口美国的量最大,是全国最大的钢丝生产企业之一,是全国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之一,华源愿意牵这个头,垫付费用,多付费用,甚至全部付费用,只要大家支持配合,我们就将革命进行到底。大家给了很热烈的掌声。

为了美国这个案子,我们准备的资料一辆车都装不下。我们和商务部对接,和所有涉案企业对接,开了7次全体会议。请了4个律师团队,用时388天,花了八百多万在这个案子上,最后我们赢了。商务部的领导说,还真没见过行业这么团结,这么抱团的。后来加拿大也来告我们,我们又胜利了。两个国际的官司,都取得了完胜,真的是把一个个不可能的事,经过坚持、团结、奋斗,最后都变成可能。 史船:咱的一线工人,咱们的高管层能跟我们华源拧成一条绳,不离不弃。这个奥秘在哪儿?

王立福:都说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主人义务责任清晰了,权利也要明白呀,我觉得主人应该有这么四个权利:

第一是:知情权。

企业发展的事一定要知道,这都不知道还能算是主人么?我们每年召开职代会,总经理规规矩矩的向职工代表报告工作,让主人们心中有数、心中有暖、心中有向、心中有望。

第二是:建议权。

作为主人理所当然有说话的权利。我们有总裁信箱、微信群、工会、职代会、党组织,职工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提建议,行使自己的权利。每年我们都有几百条建议,我们要求所有的建议都要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工会负责监督落实,定期向职工代表沟通建议的办理情况。这是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为企业的决策和发展提供智力保障,我们是这么干的,这不就是主人嘛。

第三是:发展权。

我们搭建了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平台,干成事的给希望的公平发展平台。自企业创办以来,通过学历再教育工程,给时间,给补助,报学费,100多名员工圆了大学梦。通过企业的培养,自身的努力学习,几百名员工成为了技术骨干、业务骨干、管理骨干以及企业的负责人,圆了事业梦。通过在华源这块人本事业平台上学习、锻炼、成长,近百名员工获得社会各种荣誉,60余名员工加入了党组织,圆了进步梦。

第四是:分享权。

主人当然要有分享劳动果实的权利,分享成果的途径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完善了企业股份的进出机制。大股东降低股份,退休人员减少股份,新人加入股份,到目前,已经有200余人参与了股份。未来,将有更多的人成为参与者,在这个平台上人人都有机会成为事业人。

其次,完善了岗位身股分配机制。制定了岗位标准、岗位责任和任务目标、企业效益相同步的分配办法。摒弃了奖金两个字,用身股分红的办法来体现奖励。从文化上讲奖金是给的,身股是挣的,这样一来我们解决了打工与事业的关系。

再有,就是职工福利待遇,出台了培训学习、带薪旅游、改善居住环境、子女免费教育、特殊岗位补贴等福利政策。

通过机制的建立,把权力装到制度的笼子里,四个权利的明确和落实,充分体现了公司利益高于一切,员工利益重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华源打造成人本事业的发展平台。事业是大家的,是共同的梦想,共同的目标,所以大家是以主人翁的精神干事、创业。

史船:企业家一个很重要的责任是回馈社会,这方面您做了那些?

王立福:企业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本身也是一个小社会。我觉得回馈社会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说说。

第一方面,服务好我们的员工,其实服务好自己的员工也是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比如,我们的薪资水平与市场看齐且20多年从不拖欠,让员工们有钱花。我们建了两个集中供暖的员工宿舍区,让员工住好。我们建了自己的幼儿园、小学,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等等。

第二方面,发展企业,也要回馈父老乡亲,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保证村民稳定收入,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了教育环境,多年来投入资金达几千万元,华源集团的发展,把94年前的市级的贫困村,改变成市级宽裕型小康村。

第三方面,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办了较多的实事,被授予尊师重教社会支教明星抗争救灾,慈心奉献,天津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捐赠)百强等荣誉称号。

第四方面,优秀的文化是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要素,华源文化塑造了一个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企业团队,同时向周边地区传递了正能量,影响到周围的村庄的犯罪率很低。我们干企业哪个方面都很重要。

我感觉这几十年走的路方向比较对头,我们要继续走下去,按照习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