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还在为供应链金融苦恼吗?这里有灵活便捷新通道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6-11-07 08:51:20

 

 

 

      在一个供应链体系中,核心企业、供应商,共处同一网络,利益相关,休戚与共。而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就是通过实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资金筹措和现金流统筹安排,合理地分配各个节点的流动性,从而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财务成本的最小化。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一些面向消费级市场的大型企业,如京东、阿里巴巴、永辉超市,纷纷发力供应链金融。2015年,由中国中车、中国铁建、国机集团、金蝶软件等国企和民企共同投资成立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云链金融,则将方向聚焦在了企业级市场,一方面降低了央企供应链体系的财务成本,为央企提质增效贡献了力量,另一方面则与互联网+”“双创紧密结合,为供应链金融赋予了新的功能和内涵。

创新源于痛点

创新往往源于市场需求的痛点,云链金融也不例外。

云链金融董事长刘江告诉《国资报告》记者,2012年,时任南车集团财务部长的他,曾与某家银行合作,做过供应链金融,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当时南车开出一个商票(商业汇票)到供应商手里,他要贴现的话,要么来北京,要么在当地银行贴现,但没有一个礼拜搞不定。而开银票(银行承兑汇票)的话,需要保证金,手续费也比较高。

针对这一市场需求的痛点,刘江开始了一番思索:一方面,供应商融资难,商票只能全额转让或贴现,银票也存在拆分难的问题,而且成本高。另一方面,央企又有很多授信在空置浪费。是否可以将这两方面的问题打通呢?

2014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这给了刘江灵感——何不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低成本、方便快捷的优势,打造一个供应链金融平台,并作为公司在创新业务方面的尝试?

说干就干,刘江为南车投资公司起草了项目建议书,并去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路演。但在路演过程中刘江发现,这些互联网巨头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不尽相同。于是,刘江又调整了方向,寻求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最终,20155月,在中国中车、中国铁建、国机集团等国企和金蝶软件等民企的共同参与下,云链金融正式成立。

不一样的供应链金融

作为一种新型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云链金融具有诸多特点和优势。

云链金融的核心产品——云信,是一款基于债权债务转让,在云链金融平台上流转的企业信用付款承诺。云信由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云链金融平台提供,将其优质企业信用转化为可流转、可融资、可灵活配置的电子付款承诺函。

形象一点说,我们相当于为央企免费开了一个网上金融超市。云信则是把其他支付方式的优点进行了提炼,如现金的便于拆分、商票的免费、银票的可靠,因此具有综合性的优势。刘江说。

截至目前,云链金融已开立云信超过65亿元,累计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累计融资突破18亿元,融资笔数超过2800笔,并实现了银行、大企业、中小企业的多赢局面。

刘江向记者解释说,从银行方面看,相当于脱虚入实,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安全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盘活了大企业空置的银行授信,使得银行可以获取线上批量的融资利润。

对供应链系统的核心——大企业而言,则增加了一种应收应付的清算方式,以低成本清理三角债。以信用支付,有助于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增加财务收益,并深度掌控产业链,打造利益共享的强大供应链管理生态圈。刘江说。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云信的任意拆分功能,快速实现了三角债清理和材料采购,并可以让中小企业低成本快速获得资金。同时,云信的融资时效性较强,因此可以替代部分现金储备,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

刘江告诉记者,云链金融和云信上线以来,交易体现出互联网小额高频的典型特征,据统计,单笔100万元以下的融资金额占比86%50万元以下的占比71%30万元以下的占比54%,并且具有向更加碎片化发展的趋势。

其中,有一笔6000万元、时效为6个月的云信,被拆分了245次,有超过100家企业参与了流转。这种灵活、碎片化的融资方式,是传统金融行业无法实现的。

云信为产业链上广大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应收应付清算工具,大大提高了结算效率,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便捷、低成本融资的新通道。刘江说。

 

 

一家特种车辆制造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云信为产业链上广大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应收应付清算工具,大大提高了结算效率。 

靠规模赢取未来

除了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云链金融还有很多创新之处。例如,对互联网的充分理解和利用,全流程不落地,没有任何线下手续,从而使得服务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另外,云链金融还与国家大力倡导的双创不谋而合,充分体现了双创的四大特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刘江向记者解释说:众创方面,我们汇聚了实业、金融、互联网的人才,汇众智,搞创新,打造大企业信用流转共享的创新金融平台;众包方面,云链金融的定位是服务实体产业和银行供应链金融管理的外包部门,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众扶方面,云链金融利用大企业优质信息流转,促进了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互助互扶,构建起了良好发展的供应链生态圈,并有效解决了三角债问题;众筹方面,云链金融是以众筹模式组建的,充分发挥了国有和民营企业各自的优势,从而推动了商业模式和机制的创新。

从云链金融平台运营情况来看,为大企业减负、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效果显著。目前平台已与4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进行了沟通,商业模式获得高度认可,云链金融开始服务于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并开展全国范围的业务推广。

谈及未来,刘江坦言,互联网企业最大的门槛就是规模。据测算,云链金融需要达到日均保有1000亿元云信,才能达到盈亏平衡,这意味着,至少还需要有102000亿以上规模的大企业集团进驻。据了解,目前云链金融正在为下一轮增资扩股做准备。平台在获取客户的基础上,必须挖掘客户需求,创新出新的盈利模式,以实现自我发展。刘江说。

内容来源:国资报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