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卢晓:中国亟需发展精品工业和精品品牌产业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2-21 02:06:35

 

 

1.jpg

  【编者按】本文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卢晓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奢侈品牌运作和管理研究》(11CGL033) 的阶段性成果《中国亟需发展精品工业和精品品牌产业》,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高端消费需求外流和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思路和方法是发展供应侧的中国精品工业和精品品牌产业,从而让中国的高端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能够在中国企业产品服务中释放,同时将具有全球先进性的中国精品品牌产品和服务输出到世界各国市场,为世界各国消费者喜爱和服务。

 

  今年十一国庆期间由于之前香港市民袭击大陆消费者事件,大量中国大陆消费者选择前往更加安全方便的日本作为黄金周出国短途旅行的目的地。短短的五天时间,中国大陆游客消费了1000亿日元用于购买各类高端消费品带回国。这样的现象已经不是个案,以后会以更高的数量和频率在全球市场上发生。以此现象可以说明以下几个中国的现实问题。

 

  第一,中国的高端消费需求是旺盛的并且会保持长期增长。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以平均9%的速度发展,总体量已达63.61万亿人民币,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由于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调低为7%,这相对于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讲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在此大背景下,消费在保证量的情况下,开始向更加精益求精的方向发展,大众对于精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从时间上看,这一过程需要五到十年时间。中国大陆地区消费市场的升级过程就是中国消费内需市场日渐成熟和释放潜力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以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和潮流为背景,具体经济增长为动力的。将会是更加理性的增长。
 

  第二,中国出境人数的数量会继续长时间的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继续提高,出国旅游观光学习以及国际商务拓展合作的需求会继续猛烈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每年出境游人数增长的速度和我国经济整体增长速度相适应,处于平均8%的增长速度。近两年出现更高数量的增长,达到双位数增长。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了生活水平提高后消费者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需要满足之外,客观上还有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信息更加透明化国际化,人民币国际购买力明显增强,中国大陆居民出行便利和国民待遇不断显著提高,国外需求疲软供应旺盛等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
 

  第三,中国人民币会长期稳定保持强势。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和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升值和保持强势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符合中国经济短期中期长期发展利益。在人民币国际市场上保持长期强势状态的大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在国际市场上的消费能力会进一步释放,这种释放是在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国际传统发达国家金融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消费需求下降供应过剩,中国大陆居民出境游数量不断加大国民待遇更加提升,国际市场对中国大陆消费者的日渐重视和接待能力不断提升等各种利好因素产生的叠加效应。
 

  根据以上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现状,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精品消费市场的问题不是处在需求方面,而是出现在供给方面。所以从政府层面对中国企业和品牌需要做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中国消费外流的解决方法就是发展中国自己的精品品牌和精品产业。根据以上国内外市场发展现状和因素的分析,解决方案不是如何降低国外品牌产品进口的关税和国内的增值税和消费税,而是加大国内精品品牌的市场供应,以便弥补中国精品品牌无法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精品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大趋势的矛盾。

 

  目前中国精品消费需求没有在中国精品品牌的供给中进行释放,主要原因是中国精品品牌产业和中国精品品牌工业的缺失。这一缺失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前期发展过多注重数量而对质量不够重视的后果,导致没有企业愿意精益求精做好产品;二、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创新创意者得不到合理的利益保障;三、不会建立也不懂得建立以品牌为核心市场为导向的现代化商业模式。以上三个主要原因导致创立和发展中国精品品牌企业短期中期长期都获得不了合理的商业和社会效益,所以没有企业和企业家愿意投入。这一轮经济调整,在精品品牌产业和工业领域发展的机遇得意释放,现在就看谁能够捕捉住这次大发展的机遇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长期发展。

 

  第二,发展中国精品产业是中国产业升级和发展的方向和方法。中国精品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缺失的关键性技术原因就是没有用精品品牌管理理论思想武装自己,在没有科学化系统化的理论支持下,企业是没有办法重复走西方精品品牌动辄几百年的发展过程的。只有在系统学习了精品品牌管理理论之后,才能对自己品牌发展的战略进行构建,才有可能制定好品牌创立和发展的行动方案和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有效配置资源,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国内在做精品品牌管理系统性构建工作的只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卢晓老师,自从2005年第一个获得法国精品品牌管理产业界最高最专业的博士学位回到国内就开始着手引进这一西方发达国家核心秘而不宣的先进管理理论和理念,出版了这一领域内较为完善的专著和译著,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空白。但是根据以上分析的国内外精品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国内无论是学术界,政府,企业产业界都没有意识到问题,或者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其实卢晓早在2005年就已经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和相关思路了,使得精品品牌管理理论有效地与中国精品品牌市场发展相结合,帮助中国精品品牌走出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逐渐完成产业化和国家化全球化的过程。

 

  第三,中国的精品品牌产业化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有效实施的前提和保障。中国政府发展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中都强调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同时也提到了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和发展方向。但是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落实的问题。这就需要解决问题的理论、思路和方式方法。这个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中国创立大批的精品品牌和精品品牌的产业化发展。 只有中国企业都意识到坚定不移地走精品品牌发展道路才是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有效和唯一出路。 只有中国企业都建立了在全球层面上具有先进性和领先性的品牌发展战略和产品,才有可能有效地以品牌为核心地进入全球各种需求的市场。最好的例子就是华为,以中国品牌为核心,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企业发展战略,使得华为制造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始终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和领先性,不断强化这一新型品牌的品牌价值和市场认知率和美誉度。用事实和实力打破国际市场和西方媒体对中国产品质次价廉的偏见,成功地确立了中国品牌良好的实事求是的国际形象。中国消费品品牌需要采用同样的理论武装自己,首先要解决自己品牌灵魂,也就是品牌战略的问题。
 

  第四,建立体现中国主流价值观的精致生活方式是中国品牌国际化发展的前提条件。 在需要建立和发展中国精品品牌和产业的问题明确了之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创立什么样的中国精品品牌才能真正发展呢?当然在这时就会有多种选择,目前较为流行的方法就是去国外收购有一定历史和品牌价值的优质资产,然后把业务重心转到国内进行市场发展,以便捕捉到我们分析的不断增长的精品品牌消费需求。这当然是一条非常行之有效发展精品品牌的方法。但是品牌还是西方的,我们还是打着西方的名义赚自己的钱。
 

  这里所提出的中国精品品牌发展,指的是需要中国的名义和内涵,建立中国自己的精品品牌和与之相适应的国际化的商业模式,让中国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精品品牌的灵魂和DNA体系必然是建立在中国文化体系和主流价值观基础之上的,具有世界先进性的中国当代精品生活方式,具体在所有消费品品牌上的体现。这种体现可以是多维度和多方面的,可以通过设计体现,也可以通过材质体现,可以通过功能体现,也可以通过服务体现。

 

  总结:中国时代思想在世界上有多高,中国品牌才能在世界上走多远。中国亟需发展精品工业和精品品牌产业

 

  (作者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博士,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