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科技创新  > 阅读信息
倪光南:关键核心技术只能靠自主研发
点击:  作者:徐文欣 陈荣    来源:瞭望科技  发布时间:2016-09-21 20:49:23

   

640.webp.jpg

 

            “我国信息领域几十年的历史证明,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表示。

 

  当天,落实中央领导相关批示座谈会在京召开,倪光南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自2013年以来,他在接受采访和撰文中曾多次表态,在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必须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在当天的会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代表、行业专家、企业一线人员就“中国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是否独立开发”、“如何制定统一的中国桌面操作系统标准”、“如何发展中国网信生态系统”以及“中国的可信计算技术有哪些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中央早已明确发展方向

      倪光南透露,从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考量,中央决策层对于信息化核心技术的发展路径早已明确。

 

据介绍,早在2013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计算机操作系统等问题,《在中国工程院一份建议上的批示》(以下简称“批示”)中指出:“计算机操作系统等信息化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要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 抓紧谋划制定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并明确时间表,大力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经过科学评估后选准突破点,在政策、资源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实现突破,从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确保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倪光南说:“这个批示是中国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指导方针。同时,它使我们认识到,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基本目标是不能受制于人,批示也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受制于人,规定了一系列的方针策略。”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认为,这个批示解决了中国发展自主核心技术,解决受制于人的局面的很多重要问题。比如说,重点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应该怎么做,等等。

      “受制于人就要挨打”

此前,中国在操作系统、芯片等信息化核心领域已饱受受制于人之苦。

     

       以操作系统为例,目前中国的桌面电脑约97%都用Windows操作系统,多年以来,中国用户为此花费的钱以千亿元计。但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钱并没有换来或买到什么Windows的核心技术,中国用户还是随时面临被停服、被黑屏、被强制升级的各种威胁。

 

“一句话,还是受制于人。”倪光南表示,“反倒是那些中国无法引进或无法与别人合作的技术,如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等,中国通过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终于能自己掌握,不再受制于人了。”

 

倪光南认为,领导人的批示已经指明,关键核心技术只能采取自己研发的途径。因为它们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被所拥有的国家奉作“定海神针”,不能随意开放、随意买卖。所以这类技术既不可能同别人合作开发,也很难在满足安全可控的条件下引进。

 

不过近年来,在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市场,中国产业界掀起了一股与国外公司合作,通过引进国外产品进而开发自主技术的风潮。

 

对此,倪光南认为,“有些人习惯于过去‘招商引资’的思路,他们以‘落后挨打’为由,认为自主创新太费时,也不容易产业化,主张通过‘引进’或与外国‘合作’来解决核心技术问题。这种思路不符合当前世界的实际情况。实际上在网信领域,与其说‘落后挨打’,不如说‘受制于人挨打’。”


      落实要求并非易事

 

不过,在多重利益交织的复杂局面下,整个中国产业界对“受制于人就要挨打”的认识和意识显然还不够。此前有国内企业与微软合作推“Win10政府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今年早些时候,微软与中国相关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面向中国党政军市场的“Win10政府版”。不过随后,由于争议过大,遭到网络安全相关人士的反对,“Win10政府版”最终未能进入政府采购目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大力认为,多年以来,国内一些企事业单位习惯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引进,意识与势力已经成型,自然对自主创新生态环境的营造带来了许多困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国内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一个是战略问题,是核心技术、体系结构、模式、终端、服务器的创新问题;另一个则是一定要确立安全可控的体制机制,这是目前最大的障碍所在。

 

曾参与过党政军国产化项目的上海君众甲匠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张油路总经理对此深有体会。“外部环境来讲,整体感觉很振奋人心,现在国产化这个需求,应用很多,发现许多需求,但是实际参与的时候却会有各式各样的条款限制,不允许你进来。”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认为,国内整个市场对于国产化的包容仍待进一步加强,“技术是难点,但现在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更难的是对需求的理解,这是一个需要探索和试错的过程。”


       解决受制于人没有捷径


倪光南介绍,中央批示之后,有关部门按此制定了相应的规划,作了相应的部署,现在是认真贯彻落实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仲义分析,要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首先党、政、军的系统应用问题解决。先从小范围内设定时间节点来做到,在此过程中,要对党、政、军的应用瘦身,不瘦身没有办法摆脱国外的东西。其次,他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说,相关部门应该有一个分步骤的解决方案,

 

刘大力认为,现在亟需改变生态环境,让自主创新得以生存发展。“现今的资本支持往往不是以自主创新为主导的,中国的资本在自主创新上投入依旧非常少。此外,体制机制方面,对于自主创新的支持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引进吸收”的技术路径,倪光南认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界并不拒绝任何新技术,在自主创新的同时要坚持开放创新。一般说来,发展核心技术可以采取四种途径,即: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同别人合作开发以及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究竟采取哪种途径取决于实际情况,并应按照是否受制于人的原则进行衡量。

 

他表示,我们在研发核心技术时,可以在不受制于人的前提下通过市场获取某些先进知识产权或技术;当涉及软件技术时,也可以基于开源软件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