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市场机遇 > 阅读信息
张显良:休闲渔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点击:  作者:李明爽 等    来源: 中国水产  发布时间:2017-03-31 09:08:24

  

近年来,全国休闲渔业蓬勃发展,逐渐成为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和现代渔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十二五”时期,休闲渔业正式纳入渔业发展规划,成为我国现代渔业五大产业之一。为全面了解我国休闲渔业发展现状,加强休闲渔业管理和服务,农业部决定从201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工作。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休闲渔业发展情况由谁监测、如何监测、监测什么,针对相关问题,本报记者对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进行了专访。

 

做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 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就休闲渔业发展监测访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

本刊记者  李明爽  特约记者  朱泽闻  王莎

 

1.webp (1).jpg

 

张显良局长在山东省调研休闲渔业

开展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是推动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水产:

 

张局长,您好。2017年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启动开展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张显良:

 

目前,休闲渔业已成为渔业各产业形态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九五”期间国家开始把鼓励休闲娱乐型渔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十二五”期间休闲渔业正式纳入渔业发展规划,作为现代渔业的五大产业之一。“十二五”以来,休闲渔业呈现出发展加快、内容丰富、产业融合、领域拓展的良好势头,规模和效益双双提升。据统计,2016年全国休闲渔业主体超过4万家,全国休闲渔业产值达到643亿元,比2010年增长204%,年均增长近20.4%;休闲渔业在渔业经济总产值中的比重,由2010年的1.6%提高到2016年的近3%,翻了近1倍。

进入到“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农业农村发展形势以及渔业发展的基本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渔业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如何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提升产业质量效益,推动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了现阶段渔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休闲渔业是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渔民就业增收和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推进休闲渔业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近年来休闲渔业发展较快,但与养殖、加工、捕捞等传统产业相比,管理和服务的基础还相对比较薄弱。开展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分析休闲渔业发展的成效、特点、产业形态结构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落实好渔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渔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民增收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今后,休闲渔业贡献大不大,就不再是光嘴上说的热闹,而是有指标、有数据、有报告,制定产业发展目标和扶持政策也将更有针对性。

 

1.webp (2).jpg

 

     做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必须准确把握产业内涵特征

 

中国水产:

 

休闲渔业是新兴产业,什么是休闲渔业、有什么特征,现在还有一些争论。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是如何把握的呢?

 

张显良:

 

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关于休闲渔业的概念,有学者专门进行了统计,现在见诸于学术文章上的休闲渔业概念有30种以上之多。这些概念立足于不同的休闲渔业发展初中,各有道理、各有千秋。但无论观点如何变化,在这些概念中有一些共同认可的主题词,分别是各种渔业资源的合理利用、渔业资源与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现代渔业与旅游休闲的有机结合、利用渔村设备与生境、渔业一二三产业的结合、休闲娱乐功能、体验和新兴产业。综合以上这些共同点,去年于康震副部长在厦门休闲渔业现场会上对休闲渔业给出了一个定义。他认为,休闲渔业是指以各种形式的渔业资源为载体,包括渔村、渔业生产资源、渔法渔具、水产品及其制品、渔业自然生物及人文资源,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主动将渔业与休闲娱乐体验、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以及餐饮美食等有机结合,向社会提供满足人们休闲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渔业产业形态。

结合于康震副部长给出的概念,我认为休闲渔业应重点把握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必须是利用各种形式的渔业资源和生境开展生产和服务活动,二是向社会提供满足人们休闲旅游度假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三是须包含有“渔”的要素,包括渔村、渔业、渔文化、渔法渔具、渔业产品等。休闲渔业需要同时具备这三个基本特征,只具备其中一个或两个都不能认定为休闲渔业。例如,利用海洋水面开展的水上运动及海洋游艇服务业,具备前面两个基本特征,属于休闲服务业,但是由于缺少“渔”的要素,则不属于休闲渔业。如果是利用海洋游艇开展海钓或体验式捕捞等活动,则可以归到休闲渔业。只有把握住了这三个特征,才能把休闲渔业监测工作做到位。

 

    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应该做到能覆盖尽量覆盖

 

中国水产:

 

休闲渔业种类众多,模式多样,在发展监测中是如何对休闲渔业进行分类的?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的指标体系是如何设定的? 

 

张显良:

 

做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工作,必须建立科学的分类方法和指标体系。休闲渔业的确模式多样、表现形态各异,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分类方法。从工作目的上,我们当然是希望休闲渔业发展监测能够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全貌,范围上应该能覆盖尽量覆盖,从而能够科学、规范地做好产业管理。这首先需要对休闲渔业有一个科学的分类方法,能够既避免重复统计,又避免漏报漏统。经过研究,我们觉得按活动区域分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分类方法。按照这个分类方法,休闲渔业包括海洋休闲渔业和淡水(内陆)休闲渔业。海洋休闲渔业是指休闲渔业经营主体依托各类海洋渔业资源开展的以休闲为目的的活动及服务的总称,具体包括海洋休闲垂钓服务、海洋旅游导向型休闲渔业、海洋水族馆及展示、渔业文化节庆、渔家乐等。淡水休闲渔业则是指休闲渔业经营主体依托各类淡水渔业资源开展的以休闲为目的的活动及服务的总称,具体包括的内容范围与海洋休闲渔业基本相同。

要对休闲渔业进行准确监测,拿到想要的数据,科学设定指标体系十分关键。我局从去年就启动了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讨论,最终确定了46项监测指标。从指标体系上看,这些监测指标的设定紧扣休闲渔业发展状况、产业结构和对渔业的贡献,涵盖了休闲渔业现有的主要领域,突出了重点领域监测需求,将为国家制定休闲渔业政策、进行宏观管理数据支撑和决策咨询。这些指标按照意义不同,有的需要每季度监测一次(当然这样的指标很少),大部分指标每半年监测一次,整个数据测报过程全部在网络上完成。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今年还在经费上做了调整,专门支持发展监测工作,数量不多,主要是鼓励大家的积极性!

 

    做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工作需要系统内各单位密切配合

 

中国水产:

 

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在组织实施上是如何分工的?

 

张显良:

 

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纳入渔业全面统计工作,由我局统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承担相关技术支撑工作。与其他渔业全面统计工作不同的是,这次我们将各个计划单列市也作为了监测主体,主要是从细化监测的角度上考虑的。各省级渔业主管部门作为具体实施者,要将监测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具体承担部门、责任人员以及岗位职责,精心制定监测具体实施方案,将监测工作作为反映推动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重要途径,抓紧、抓细、抓好。要加强监测结果利用,切实提高分析、研判工作力度和水平,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的现状、潜力、重点和难点,为加强休闲渔业管理和服务提供更加有效支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要认真研究和不断完善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加强监测人才培训和指标解释,注意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反映并及时解决问题,为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服好务。

 

    可以多渠道创新监测方式提高数据质量

 

中国水产:

 

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工作意义重大,监测结果影响着未来相关政策的制修订。如何提高监测数据质量,提升分析决策水平?

 

张显良:

 

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是推动休闲渔业产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结果作为渔业经济总产值核算的有机组成部分,监测数据质量和分析水平十分重要。单一的全面监测方式可能难以满足数据准确性要求,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进休闲渔业发展监测与休闲渔业品牌培育、休闲渔业产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鼓励和引导休闲渔业各类社会主体,参与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和分析工作。地方上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创新采集方式,考虑建立休闲渔业企业(生产单位)数据直报制度,拓展休闲渔业相关信息的采集渠道,完善加量数据审核、分析和发布机制,努力营造各方积极参与、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共同推动休闲渔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7年休闲渔业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水产:

 

看来张局长对休闲渔业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今年我们在休闲渔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期待?

 

张显良:

 

你说得非常对,我确实对休闲渔业的前景非常看好。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和节假日的增多,大众对休闲旅游和健康保健的需求将日益增长。发展休闲渔业,是对传统渔业功能的拓展,通过渔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有机融合,能够在满足“吃”的需求之外,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样的文化、旅游、休闲、体验等消费需求,培育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今年2月天津碧海(中国)2017年春季钓具产业博览会期间,我到现场搞了一个调研,据博览会主办方介绍,仅钓具一项,每年国内企业的营业额就达到100亿左右,每年的出口还有100多个亿,加到一起就是200多个亿;为期3天半的博览会,每年入场的群众达到20万人以上。很多休闲渔业企业成长很快,以钓具钓铒生产为主的湖北老鬼鱼饵公司、龙王恨渔具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的营业额都在4个亿以上。这还仅是钓具销售,如果再加上钓鱼者的吃、住、购、娱等旅行消费呢,垂钓产业产值数额将更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见一斑。2016年我国休闲渔业产值达到了640多亿,同比增长30%以上。保守估计,预计“十三五”期末我国休闲渔业产值将达到1000个亿以上。

休闲渔业是2017年我局的一项重点工作。除今天谈到的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我们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落实去年于康震副部长在休闲渔业现场会上的讲话,着力打造一批管理规范、服务标准、带动力好、竞争力强的休闲渔业品牌,实施好休闲渔业品牌培育的“四个一”工程,即创建打造一批最美渔村、一批有影响力的赛事节庆活动,创建一批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培养培训一批休闲渔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全面打响休闲渔业品牌。此外,今年我局还将依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全国水产学会),成立休闲渔业发展专家组,建设休闲渔业产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休闲渔业对外合作交流。总之,好戏连台!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张显良:休闲渔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17-03-31
  • 内容 相关信息

  • 张显良:休闲渔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17-03-3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