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市场机遇 > 阅读信息
邬贺铨院士:物联网市场的大规模与产品碎片化并存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6-11-23 10:49:53

 

        【摘要】:中国物联网的发展进入现阶段需要关注五个新气象,并从军民融合等几个维度进行借力。在日前举行的无锡国家传感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物联网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中国物联网的发展谈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中国物联网的发展进入现阶段需要关注五个新气象,并从军民融合等几个维度进行借力。在日前举行的无锡国家传感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物联网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中国物联网的发展谈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五大新气象值得注意

  邬贺铨表示,从今年开始,物联网发展有几个新气象,这几个新气象将给物联网市场带来新机遇。

  一是国际窄带物联网标准诞生。物联网中60%是低速互联,这部分互联采用光纤和移动通信,成本高也不经济,这也是物联网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国际窄带物联网标准的诞生,给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更经济的网络选择。今年6月份在韩国釜山3GPP会议上,窄带物联网标准NB-IoT获得通过。

  它有四个特点:第一,广覆盖,覆盖能力比现在的移动通信好100倍,穿透力强,可以覆盖到地下车库;第二,大连接,一个移动通信的蜂窝扇区,比传统移动通信支持的终端数多50倍到100;第三,低功耗,一个电池可以让物联网模块工作十年;第四,低成本,芯片成本目标是降到1美元。目前产业界正在加紧按照新的标准开发芯片、模块、系统,基于NB-IOT的试验与应用也已开展,今年年底有望商用,将为广域物联网应用开辟广阔的空间。

  二是5G促进了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深度结合,物联网成为5G主要应用场景之一。5G设计可做到一平方公里支持一百万个物联网终端,5G将大大扩展物联网的应用,促进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

  三是产业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将推动互联网渗透到各行业,为传统企业的改造转型提供手段,应用领域更宽,经济价值更大。

  四是车联网将成为物联网最大的驱动力之一。汽车本身就是物联网的节点,物联网正重新定义汽车,一部好的汽车会有上百个传感器。自动驾驶汽车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与先进汽车技术融合的集中体现。业界预测,2020年全球车联网有望突破1000亿欧元的规模,中国将占三分之一。

  五是物联网开始进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时代。前几年,全世界都没有太多大企业进入物联网。现在大企业纷纷进入物联网领域,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一家烟雾传感器企业,高调进入物联网领域。现在华为、中兴、中国电科、联想、神州数码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将智慧城市作为集团的主要战略方向,把物联网作为业务增长点,把产业互联网作为主攻方向。BAT也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关注物联网的应用。

  下一步发展需要从这几个维度借力

  邬贺铨表示,物联网市场的大规模与产品碎片化并存,驱动碎片化市场向规模化发展需政府买单或向服务化发展。

  麦肯锡公司曾经在2013年将物联网列为未来20年的12项颠覆性技术之一,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的年度经济影响将达到6.2万亿美元。但各行各业对物联网产品的需求是不同的,大多数传感器产品开始时面对的是小众客户或长尾市场,很长时间以来物联网存在标准与应用的碎片化现象,这就制约了物联网产品规模化效应的发挥。产品没有规模,价格就难以下降,反过来又影响到推广。要破解这些难题,政府买单或买服务的模式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邬贺铨表示,我国推动的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等项目和战略,都与物联网有关,如何协同各部门和各地区的优势,共同推动物联网发展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做。

  军民融合是推动物联网产品市场化的有效途径。邬贺铨以传感器为例,他说:传感器品种多、技术跨学科、开发成本高,尤其是高端传感器,企业不愿承担开发风险,我国高端传感器基本上依赖进口。国防应用需要很多种高端传感器,美国通过国防科研费用支撑高端传感器的开发,通过军转民迅速降低产品的价格,即国防费用承担了前期的研发成本与风险,这既满足了国防批量应用的需要又开拓了民用领域。我国研究机构也开发了不少国防用的高端传感器,现在需要加大军民融合的力度。邬贺铨说。

  邬贺铨表示,除了高端传感器,工业总线技术、工业互联网的标识标准化、无线传感网的频率协调问题、物联网管理、物联网数据开放利用与隐私保护等,涉及技术、管理与法规等问题,都需要重视短板并进行针对性解决。

  邬贺铨认为,物联网的安全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相对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数百万行代码,PC上的操作系统5000万行代码,传感器操作系统也就1万行代码,传感器因软件程序简单而少有漏洞的机会,而且物联网通常是企业性或区域性的,不需要连到公众互联网,避免了外部黑客和木马的攻击。但由于管理上的疏忽,也会出现将外网的病毒通过U盘而带入内网,例如伊朗的震网病毒攻击核设施事件和去年年底的乌克兰电网受木马影响而局部停电的事件,都是这种情况。而且,传感器软件尽管简单也不等于万无一失,要避免里应外合造成巨大损失。通常PC和手机并不直接与被控制的物品或设备相连,而物联网是信息物理系统(CPS)的重要一环,与控制直接关联。

  此外,有些PC和手机虽然被木马控制但并非都处于工作状态,而物联网是永远在线的,这就增加了物联网传感器被木马控制的机会,最近美国发生的互联网部分瘫痪事件据说是众多物联网终端被木马控制而发起拒绝服务(DDoS)攻击所至。加大传感器密码长度或经常改变密码是一种保护传感器的方法,但真正有效的还是重视物联网安全问题,没有必要通过公众互联网连接时就不要联到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