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黄志龙:美国限制中企投资的手段与影响
点击:  作者:黄志龙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发布时间:2018-07-17 10:06:50

 

 1.webp (16).jpg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颇为关注美国大范围限制中企投资的靴子何时落下。

 

  据彭博社消息,特朗普、美国财政部都有意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简称CFIUS)的权力,进一步扩大限制中企对美投资。而其主要依据则是今年3月份发布的《301调查报告》。

 

  那么,美国限制中企投资有哪些手段?中国的哪些行业或企业将受到影响?本文将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做出解答。

 

草木皆兵的美帝

 

  事实上,美国对中资企业投资的限制由来已久,其中引起广泛的关注的是2005年中海油185亿美元并购优尼科失败,和2008年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失败。

 

  然而,今年以来,美国否决中企投资是更高频率的、更具趋势性的。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并购美国速汇金,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损害国家安全”为由,予以否决。后来,CFIUS又先后否决了海航集团、中国重汽等中企对美的投资并购活动(参见下表)。

 

1.webp (17).jpg

 

  值得注意的是,CFIUS的权限有扩大的态势。CFIUS目前由美国11个政府部长和5个观察员组成,美国财政部长担任主席。

 

  据彭博社披露,特朗普、财政部都有意扩大CFIUS权力,从此前只考虑外国投资是否会侵蚀美国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大到银行、国防和能源等关键行业。

 

  更应当引起注意的是,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康宁(John Cornyn)也是CFIUS扩权法案的推动者,他一直认为,中企收购美国企业,破坏了美方比较优势和工业基础,并要求对CFIUS进行全面扩权。

 

  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在对“国家安全作出更广泛的定义”,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EEPA)中总统限制外国投资的权力,扩大到任何类型投资,无论它是否构成安全风险。颇有点草木皆兵的意味。

 

不断收缩的中资

 

  中资在美投资并购活动,虽然曾于2015-2016年经历了大幅增长,但其原因是当时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加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中国企业被迫大规模走向海外配置资产。

 

  然而,2017年以来这种趋势已经发生改变。反映到中国对美投资方面,今年1-5月,中国对美投资大幅收缩到1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92%,投资和并购项目数也下降到39件,创下近六年的最低水平(参见下图),这其中固然有美国加强投资审查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升值、中国加强了对企业境外投资的管理。

 

1.webp (18).jpg

 

  更何况,中企在美国投资的重点是不动产和基础设施领域。

 

  根据美国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实时监测数据,2000年至2017年,中国对美投资1390亿美元中,位列前两位的是不动产投资和交通基础设施,二者占比分布为28.8%和12.3%(参见下图),位列第三的才是被“301报告”重点关注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其占比为12.1%。紧随其后的是能源、娱乐和农业,这些都是中美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也是美国具有明显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

 

1.webp (19).jpg

 

  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在中国对美投资并购的高峰期——2016年和2017年,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投资的比重分别为7%和9%,不动产投资占比则高达38%和36%。这个事实表明,中国对美投资,主要还是中国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要。

 

局势将如何演变?

 

  尽管数据上显示中企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领域,但从态势上看,美国将限制中企投资并购绝不是口头威胁,而是势在必行,这必然会对国内一些企业的投资和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具体来说:

 

  第一,中企在七大领域的对美投资并购大门将被关闭。美国《301调查报告》重点关注了七个领域的中国对美投资和并购活动,包括汽车、航空、电子、能源、健康和生物技术、工业机械(包括机器人)和ICT等七个领域。2000-2017年,这七大领域占中国对美投资的比重为34.8%。这些领域的对美投资,将受到CFIUS的严厉审查。

 

  第二,金融、能源等行业的投资也将受到严厉审查。CFIUS对于“关键行业”审查,将进一步扩大到银行和能源等领域。因此,长期以来中美在传统能源、清洁能源的技术合作和投资活动也将受到严重影响,中资企业在美国的金融、能源投资并购将面临被否决的风险。

 

  第三,房地产、酒店、娱乐、基础设施投资受影响相对较小。2017年中国买家连续四年蝉联外国买家在美购置房产交易额第一名,从2016年273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317亿美元,占所有国际买家总金额的14%。美国在房地产、酒店等领域的外资仍可能维持较宽松的环境。与此同时,特朗普力推的基建投资计划,也需要中国企业和资金的参与,在基建方面的投资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仍需谨防具体项目合作的风险。

 

  第四,高科技人才流动和教育限制的影响较大。美国政府收紧高端人才在中美之间流动,以及缩短在机器人、航空等其他高技术学科的留学生签证期限,可能会对一些中国企业的人才引进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作者系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