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丨内幕:台当局“赔了夫人又折兵”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03 08:22:42

 

1.webp (1).jpg 

中国和多米尼加两国外交部长签署建交公报】


昨天,中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同时宣布两国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多米尼加与台湾有着77年的“外交关系”,是台湾在拉美地区重要的“邦交国”,此次与台湾“断交”是自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年时间内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与其它“邦交国”不同的是,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是蔡英文最不愿意相信的,因为她在多米尼加身上下了不少“功夫”,按照台“外交部”之前的说法是“稳固”的。可就是自以为“稳固”的“邦交国”却狠狠打了蔡英文一耳光。

 

那么,蔡英文究竟下来哪些“功夫”?这些“功夫”又为何没有起到作用?接下来还有多少“邦交国”会继续打脸蔡英文?

 

一、赔了夫人又折兵

 

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著名智深评论人,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当时就分析说,台湾的“邦交国”会出现“雪崩式”的与台湾“断交”。当时民进党的一些大佬和名嘴就嘲笑邱毅是在“吓唬台湾民众”。可是2016年底,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同时宣布与中国建交。此时,台湾“邦交国”的断交已拉起了警报。此后,2017年6月巴拉马与台湾“断交”,同时宣布与中国建交。这时,台当局已感到了紧张,列出了几个亮红灯的“邦交国”,其中多米尼加正是其中之一。

 

为了稳住多米尼加,蔡英文从去年年中就开始下大力做多米尼加的“固邦工作”。

一是加强与多米尼加的军事外交

 

自去年八月以来,台多名军事高官秘密造访多米尼加,包括台湾前“国防部长”冯世宽、陆军司令员王信龙等。冯世宽还赠于多米尼加国防部长林诺“二等云麾勋章”,在颁奖仪式上,冯世宽还特地用西班牙语致辞。台海军敦睦舰队就在上个月19日还到多米尼加访问,敦睦支队长高嘉滨少将并拜会了多米尼加海军司令贝南中将,并互赠勋章,还在支队旗舰上举行欢迎酒会,21日才离开多米尼加港口。

 

1.webp (2).jpg

【台湾敦睦舰队今年4月19日访问多明尼加】

二是援助多米尼加军事装备

 

去年10月,台当局邀请多米尼加国防部长林诺访台,期间台当局决定向多米尼加捐赠约10亿新台币的军事装备,包括2架UH-1H直升机、100具发动机、100辆机车和90辆悍马战车等。这些军事装备直到上个月才执行完毕。

 

1.webp (3).jpg

【台湾捐赠的军事装备到达多米尼加】


台当局主动做的这一切无疑是想用金钱稳住多米尼加,可是,多米尼加政府却并不领情,在台湾几个“邦交国”为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向WHA提交的所谓申请中,多米尼加去年和今年就都没有参与。可见,台当局企图对多米尼加的军事拉拢和银弹效果并没有起到作用。

 

因此,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是蔡英文当局最不想相信和看到的,更是狠狠给了蔡英文一耳光。

 

二、“台独”只会走进死胡同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早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更是任何一个国家与中国发展正常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民进党以为仗着与美国眉来眼去就可以偷偷摸摸混迹国际社会是掩耳盗铃的痴心妄想。中国大陆的发展现状和影响力决定了中国与任何一个国家的关系已到了游刃有余的状况,这点如果台当局还没有认识到,只会处处碰壁。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与拉美地区的贸易额近2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国是拉美地区大宗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也越来越多地进口拉美的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双边贸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对拉美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另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统计和预测,2014年以来,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2000年—2017年,拉美地区对中国的出口额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跃升至10%,中国已经成为该地区第三大出口市场。从中国的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比重从2%增加到18%,中国已成为该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由此可见,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是该地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忽视的。去年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的巴拉马是这样,现在的多米尼加也是如此。这绝非台当局气急败坏的污蔑中国大陆是所谓“用钱买多米尼加”所想象的,台当局及蔡英文的格局只能用井底之蛙来形容才合适。

 

民进党当局不仅在岛内经济和治理上束手无策,在国际上更是处处碰壁,丢人现眼。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企图搞“台独”。这样的行为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只会将台湾带进死胡同。因为,国际社会是不会像台湾民进党拥趸那么容易糊弄的。国际大趋势更不会被民进党当局的无赖耍泼而改变。

 

这次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非常干脆,并且是在宣布与中国建交前一个小时才通知台湾当局。台湾当局想充分应对一点的时间都没有。所以,蔡英文办公室、台陆委会等部门除了像丧家之犬气急败坏发泄一番外,几乎束手无策。蔡英文更是扯下面具改变了以往称呼“中国大陆”为“中国”。


1.webp (4).jpg

【蔡英文将“中国大陆”改称为“中国”】


同样,在台“外交部”昨天召开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长”吴钊燮除了骂多米尼加,并愿意承担责任之外,也直接将以往的“中华民国”称呼改为“台湾”。


1.webp (5).jpg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新闻发布会上】


这种玩字眼的小伎俩以为就可以实现“台独”,只会让更多的人讥笑,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三、与台湾“断交”的国家正在排队

 

蔡英文上台两年来,以2300万台湾民众做赌注,不断用耍无赖、流氓的方式冲撞大陆底线,以为大陆拿她没有办法。然而,大陆却有的放矢一步步从“给试卷”、“看行动”、“提警告”、到“精准打击”,牢牢掌控着两岸大局。

 

这次解放军举行台湾海峡军演前,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点了赖清德的名,直言军演就是要“打击台独”。军演后,4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更是指出“如‘台独’继续妄为,将进一步采取行动!”可台当局都当成了耳边风。当昨天多米尼加宣布“断交”时,台当局才傻了眼。

 

1.webp (6).jpg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其实,多米尼加的“断交”对民进党当局来说绝非是最后一个,现在要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的台湾仅存的19个“邦交国”正排着队等着。下一个或许就是洪都拉斯或者是海底又或者是梵蒂冈,等等,只要机会的窗口到来,台湾“邦交国”的“断交”一定会出现“雪崩”,现在的“融冰式”只是前兆,除非蔡英文当局改弦更张。

 

今天,台湾“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就多米尼加与中国建交问题对台湾媒体称“并吞台湾是中国国策”,他希望台湾民众能支持台当局,“共同面对中国的步步紧逼”。

 

1.webp (7).jpg

【今天《自由时报》报道的赖清德视频截图】


赖清德将“统一”特地说成“吞并”无非是想再次借此鼓动“台独”势力,这一点任何人都看得很清楚。不过台湾民众并不会像他想象的那样会支持他,因为,中国大陆确实是在“步步紧逼”,那是在逼台湾当局放弃“台独”,是让“台独”无生存空间,而对于广大的台湾民众,大陆始终是以同胞相待,这点台湾民众分得很清楚。

 

蔡英文的改口“中国”和赖清德的继续猖狂,说白了还是因为指望有美国的撑腰。

 

与以往一样,今天美国又开始鼓噪了: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答覆媒体的电邮中称,中国应努力避免不利于稳定的行动。“美国已经知道多明尼加结束跟台湾的外交关系,这些改变现状的努力没有帮助,对区域稳定没有贡献。”


1.webp (8).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一个主权国家和另一个主权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怎么就成了“不利于区域稳定”?与没有主权地位的台湾“断交”是再正常不过的国际行为,这样的改变是正本清源,怎么就成了“区域稳定没有作用“”?区域的不稳定,正是因为有美国干涉才会存在和引发。美国厚颜无耻的嘴脸在遇到无理可讲时就会暴露无遗。

 

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只会遭到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指望美国撑腰在“台独”路上爆冲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