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揭秘,一群不能说的特殊"华为人"
点击:  作者: cooboys    来源:互联网创业圈  发布时间:2016-03-09 11:27:16

 

        【导读】移动互联网风头强劲,造成这一切的就是你手里的那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而当台、韩手机业者都光芒不再时,来自深圳的华为,2015年竟能抢下全球第三、中国第一市占率,在欧洲高阶市场更踢走三星。

 

土狼突围靠的是什么?

 

华为式创新成功的秘诀在哪?

 

这是是手机业界目前最夯话题。连华硕大老板施崇棠最近都积极私下探询。

 

但是不了解华为内幕的人,永远不会知道:一群特殊的人,一直在影响任正非的决策。

 

走进位在深圳的港科大研究院大楼,来自台湾的院长李世玮,骄傲地拿起桌上经过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认可颁发的华为顾问证书,揭开秘密:华为的内部创新基地就在这!

 

任正非的坚持:外人领导创新才有用。

 

早在十多年前,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便启动变革计划,聘请外人领导内部创新,更布局研究顶尖的香港科技大学,成为创新的秘密基地。

 

这群外人,就是一群来自香港、台湾与大陆留美海归的外人,他们来自港科大,是《TIMES》全球大学排名第59、工学院排名更高居第16

 

至今,华为已和香港科大合建了两个实验室。

 

李世玮1981年于台大机械系毕业,1993年取得美国普渡大学航太博士,就到香港科技大学任教,长期做电子封装测试研究。他曾协助日月光做半导体封测研究;也曾扶植学生做中国覆晶LED专利最领先的晶科电子,可说是两岸三地知名科技界权威学者。

 

他回忆,早在2000年就常受邀到大陆演讲。但是,从没想到会有陆企慕名而来。

 

2002年时,李世玮在一次大陆的演讲活动中,认识华为现任产品工程技术规划部部长、当时年轻工程师刘桑。刘桑主动热情地找上他攀谈,表示正在组新团队,很佩服他在美国所学,希望找他到总部指导。

 

那时从来没到过深圳的李世玮,对华为不太了解,在盛情邀约下,就从2002年至2005年间,当起华为的顾问。平均一星期到深圳一次,三年内去了快200次,那几年对于深圳市区都不熟,每次都直奔华为位在市郊龙岗区的总部。

 

刘桑是华为早期少见有博士学历员工,是任正非的大将,他老板(任正非)曾花钱送他到矽谷两年,不是叫他工作,而是纯交流,冀望他把美国人怎么在科技上创新那一套搬回来,李世玮说。

 

从手机到大数据,华为已成难缠劲敌。

 

至于李世玮在神秘的华为总部教什么?正是帮刘桑把美国业界早就有的一套科技,带进中国。

 

那是仿真模拟(Simulation),是现在最红的工业4.0变革关键技术中,3D虚拟设计的前身。可把制程尽量用电脑运算系统化,省下开发过程打模失败后又得修改的时间成本。这些技术在2000年初,美国业界、学术界早有人发展。

 

但当时华为团队做开发,比台湾还土,一看到这种新技术,马上决定采用,华为第一个电子元件模拟团队,就是由李世玮定期到深圳带起来,也让他惊觉,华为里的团队,也许不是每个都顶尖聪明,但是求知欲旺盛,总是努力找他学习。

 

后来,李世玮认为一个人教太慢,2009年和华为谈好来深圳成立实验室,带着学生一起和华为团队深度合作,做电子元件封装测试。2011年深圳的研究院分院成立,2013年再加盖新大楼。

 

除此之外,华为近三年的创新脚步,跑得飞快。

 

2012年,任正非除了成立华为与港科大联名的通讯实验室外,更在香港科学园,成立一个华为专属的诺亚方舟实验室,瞄准的是更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慧。找的也都是港科大教授。包括首席实验科学家李航,曾在日本领导NEC做人工智慧研究;以及第一个取得全球人工智慧协会院士的华人杨强,是大陆海归派精英。

 

根据华为一份公开会议纪录,任正非在2012年实验室刚成立时,针对李航、杨强这些海归派学者,直接提出期待:香港是卧虎藏龙的地方,很多人从欧美留学回来香港,主要就集中在教书,所以香港教育质量很好。我之前多次跟广东政府讲,要允许香港学校来内地创办学校。从这里看来,任正非早就打好主意要善用香港学者,带动创新。

 

现在,从手机到云端大数据,华为全面来袭,已成全球科技业最难对付的强敌。

 

其实从最近召开的"两会"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治理需要大量"外脑"的智慧贡献。上位者尚且广纳谏言,何况一个公司?

 

现代企业战争越来越复杂、门槛也越来越高。对于企业主的包容性与开放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大量外部专家顾问团队的介入能够给企业带来新鲜血液,当然,企业主自身也要有很强的辨识判断能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