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人工智能深度报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成为创投并购重点
点击:  作者:人工智能学家    来源:元浦说文  发布时间:2017-04-06 13:48:58

 

概要:人工智能对网络安全需求程度高于互联网 。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人工智能是基于网络和大数据的,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是发展人工智能的前提,我们认为网络信息安全是人工智能的保镖。

人工智能对网络安全需求程度高于互联网

从产业周期角度看,科技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越来越 深入经济和社会,从简单的信息传递、游戏娱乐到为生活、工作、经济做出决 策。人工智能承担的角色从配角 到主角,再 到主演,对主演的保护要远胜 配角。

消费互联网时代,在用户获取信息、打游戏过程中网络被攻击后,用户基本上没什么损 失。顶多是重启电脑 、杀毒 、重打 游戏。

产业互联网时代,用户利用互联网进行商品交易,用户的网络被攻击的后果, 可能是用户被导流到钓鱼网站,付款完成但是没有实际交易等。用户损失的顶多是小额资金。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人工智能为患者诊断疾病。当医院的数据库或患者的 病历数据被攻击后,人工智能判断系统可能对患者疾病做出严重失误的判断, 例如把感冒诊断为重大疾病。再例如,用人工智能为宏观经济做政策决策的时 候,国家统计局和人民银行的数据库、IT 系统被攻击后,等基于人工智能做出的国家层 面的政策将导致巨大失误。

人工智能需要网络安全限制边界

随着人工智能逐步完善,发展人工智能可能是一个潜在的灾难性错误。

主要是考虑到机器虽然能够为人类造福,但如果若干年后机器发展得足够智就将成为人类的心头大患。人工智能一旦发展完全将终结人类这一物种,尤其是人类被缓慢的生物进化所束缚不能与之对抗就会被取而代之。

人工智能的 AlphaGO 赢了李世石、Master 横扫人类围棋高手,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人工智能的边界在哪里。

如果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我们个人没有隐私、企业没有了商业秘密、股票的走势被完全预测、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被研发问世。对于那些没有能力使用人工 智能或者这些超人类的控制力的人和组织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是灾难性的。

所以,人工智能需要网络安全来限制其边界,实行保护式发展。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无人机禁飞区,以北京为例,以前是 5 环内禁止无人机起飞, 现在是以天安门为中心 200 公里以内禁飞。2017 2 28 日,北京市公安局 发布了《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低慢小航空器管理工作的通告》内容于今日开 始正式施行。该通告要求 3 1 日零时至 16 24 时,在以天安门广场为 中心的 200 公里半径范围内,禁止一切单位、组织和个人利用低慢小航空 器进行各类体育广告娱乐性飞行活动。

这种禁飞除了行政手段外,最有效的还是技术手段,用网络安全限制无人机。

另外,当人工智能发展到超级阶段,出现反抗人类的时候,也需要从网络安全 技术的角度去限制人工智能。例如 2016 HBO 发行的科幻类连续剧《西部世 界》刻画了人工智能的自主意识,出现了人工智能反抗人类的情景。

当现有法律、用户的隐私意识等还不足以匹配人工智能的时候,就需要网络安全技术手段来限制人工智能的应用。

网络安全需要人工智能提升防护能力

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出现频次急剧上升

CB Insights 数据显示,网络安全公司逐渐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安全防 御 体系,开 创网络 防护 新时代。我们网 络安全 使用人 工智能 技术是 有两大 原因: 一是随着网络攻击增多,危害程度上升,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二是零 日攻击等新型攻击形式增多。

2016 年,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三个词汇都很突出。但 是,这些都不是新词。早在 2012 2014 年间,这三种技术在媒体文章中的出 现频率就已经开始增长了,而且三者的增长率基本相同。随着各个领域开始应 用更多技术,商界和大众也逐渐了解这些技术,这三个词开始出现在越来越多 的文章中。2016 年末,它们的出现率更是急剧增长。

另外,我们再看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共同出现在文章中的频率增加了, 表明媒体更加频繁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讨论。2016 年,网络安全与机器学习共 同出现的频率也有所增加,但跟前者相比,增幅略小。

防护边界泛网络化

传统网络安全方法的核心是对网络划分边界,但现在往往是通过内网大数据系 统直接遥控终端,网络安全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应对网络泛化的数据安全。

以往内网外网等等都有个边界,现在网络泛化是趋势。汽车可能在各种场合接 入各种 wifi。比如说特斯拉,它除了接入 wifi,在国内还能接入联通的 3G/4G网络。这本身可能就有多个网络的接口,泛化的确是目前网络安全要面对的一 个新的挑战,尤其是在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

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连接入网, 客观上扩 大了潜 在的攻 击点。这是人 工智能 时代网 络安全 最大的 矛盾,大 数据、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运用可能成为被攻击点。同时,这些新技术也能作为新的 网络安全防御手段。

在整个网络安全的领域来说,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 段。就大范围的应用来说,机器学习已经是很多领域常用的方法,但它在网络 安全这块,比如判定网络攻击的种类时,准确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UEBA 用 于网络安全

美国运营商巨头 Verizon 公司联合数十家企业机构发表了“2016 数据泄密调查 报告。该报告指出,内部人员(员工、合作伙伴)和权限滥用导致的数据泄密事件依然是主流。 

所以,当内部人员变得不那么可靠的时候,一种有效的内部威胁防御技术正是解决之道。UEBA 技术应运而生。

用户和实体行为分析(UEBA)能够实现广泛的安全分析,就像是安全信息和 事件管理(SIEM)能够实现广泛的安全监控一样。UEBA 提供了围绕用户行为 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分析,但是也围绕其他例如端点、网络和应用。跨不同实体分析的相关性似的分析结果更加准确,让威胁检测更加有效。

UEBA 技术将成为,事实上已经成为某个新兴市场的特征。旧派和新派安全产 品都在向着这个市场移动。未来旧派 SIEM 厂商会在未来版本中简单将 UEBA引擎植入进去,使它们并行工作;同时 SIEM 把数据送到 UEBAUEBA 的告 警和附带数据被反馈给 SIEM

EDR 用于网络安全

另外一种新的防御思想叫做 EDR(End-point Detection Response) NDR(Network Detection Response)。传统安全防护是在网络边界上放个防火墙, 把攻击拦在防火墙外面。现在网络的防线越来越长,漏洞越来越多,要想继续把攻击阻 挡在防火墙之外几乎是不可能的。

DR(Detection Response)的思想考虑在攻击发生时能不能及早地发现、检测 以及进行对应处理,因为在攻击发生的一开始,并不一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破 坏,如果我们可以及时地阻断攻击,我们也能进行有效的管控。

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成为创投并购重点

2017 2月已有 5 AI网络安全企业被收购

2017 年才过去两个月,就有三家 AI 网络安全创业企业被科技巨头重金收购。

在打击网络犯罪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正变得越来越重要。2017 年前 2 个月已经 有 3 家关注 AI 的网络安全创业企业已被收购。

这三家网络安全创业企业都针对机器学习技术,即一组用来训练机器从数据中 学习并预测趋势和结果的算法。包括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来进行自然语言处理、 预测分析、图像识别等种种功能。

防止未知威胁的 Invincea Sophos 收购

Invincea 提供高级恶意软件威胁检测、网络漏洞预防和预漏洞法医情报。公司 的旗舰产品“X by Invincea”是一个机器学习的终端解决方案,旨在防止新的、 未知的威胁类型。Invincea 拥有不少使用沙盒环境检测威胁的专利,沙盒环境 可以让软件开发人员在为测试代码发布之前先将其孤立等等。

关键 IP 用户行为分析的 Harvest.ai 日被亚马逊收购

Harvest.ai 使用机器学习和 AI 围绕公司的关键 IP 分析用户行为,从而在客户重 要数据被窃取之前识别并阻止针对性攻击。Harvest.ai 的旗舰产品是一个正在 等待专利审核通过的 AI 产品,名叫 MACIE Analytics,可以实时监测知识产权 的访问情况。

根据媒体报道,亚马逊可能从 2016 年初就开始了针对 Harvest.ai 的收购流程, 只不过收购细节现在才公开。有传言表示,亚马逊以 2000 万美元收购了该公 司,让公司背后的唯一风投 Trinity Ventures 大赚了一笔。

来源:国信证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