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李岩 : 美国的贫穷问题观察
点击:  作者:李岩    来源:经略网刊  发布时间:2017-01-18 09:26:42

      【译者按】出乎几乎所有主流媒体和美国问题专家们的意料,特朗普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有人评说,特朗普的胜利是对奥巴马执政八年的否定——奥巴马所承诺的“改变”(2008年)与“希望”(2012年),压根没有实现。且不论这种评述是否足够公允,美国的财富日益集中和贫困问题事实上日益严重是不争的事实。针对美国的贫困问题,选取了三篇美国人自己写的报道来进行观察。

三篇文章分别介绍了美国东部(纽约州)、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和中部(伊利诺斯州)三个较富裕州的贫穷状况和成因。 2015年美国GDP总量(current-dollar GDP 17.83万亿美元,其中加利福尼亚州2.46亿美元,名列第一,纽约州1.44亿美元,位列第三,伊利诺伊州0.78亿美元,排名第五。但是,这三个州的经济的共同特点都是制造业弱,金融业等第三产业或高科技产业发达。随着美国的经济结构从以制造业为主向以服务业为主转型,服务业提供的低收入就业岗位增加,传统制造业提供的中产阶级就业岗位减少,导致美国的中产阶级占人口比重在2015年已经低于50%,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性事件。正如奥巴马201610月在《经济学人》所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的,“1953年,2554岁的男性中只有3%找不到工作。如今,这一比例是12%。 1999年,23%的青壮年女性处于失业状态。现在,这一比例是26%。” 没有工作机会就等于丧失了劳动权利,美国是一个工作社会,被剥夺了劳动权利就丧失了个人通过奋斗实现物质丰富和社会价值的唯一途径。大批量失业带来的恶果就是社会贫穷,而社会贫穷直接体现在温饱问题上。

美国农业部20169月公布的美国各州2013-2015年的家庭食物保障报告(Household Food Secur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5)显示,本组译文所描述的纽约州等三个富裕州的食物不足比例接近甚至超过国家平均水平,这反过来说明其贫富悬殊程度之高。

而三个州最繁华的城市里忍饥挨饿人口的数量更是惊人。公益机构“喂养美国”(Feeding America)每两年公布一次全国性“三餐缺乏地图”(Map The Meal Gap)。20169月该机构公布的“食物不足人口”(food-insecure individuals)数量中,洛杉矶市139万多人,占比14.0%(第一);纽约市137万多人,占比16.4%(第二);芝加哥市72万多人,占比13.9%(第四)。

总体上看这三个区域都存在贫困人口数量多、比例高的共同特点,但导致贫穷的原因略有不同。纽约市以布鲁克林区为例,由于城市改造产生的快速增加的住房消费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大量外部资本涌入带来的城市改造升级造成住宿成本提高,原住居民被贫困化,因此贫困率上升。经济萧条导致的失业和收入减少是导致加州贫困人口增加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在加州长久以来高昂的生活花销。导致芝加哥郊区贫困的四大因素是:人口从市区向郊区迁移、经济萧条、房地产市场的崩塌和经济转型,以及郊区移民数量的增加。

越繁华越贫穷背后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中下阶层实际收入和购买力的萎缩。 显示,“2015年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增长至5,6516美元,是2007年以来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最高值。尽管如此2015年美国的贫困人口仍然有4310万人,占总人口的13.5%。” 1970年以来,美国贫困率最低值也在11.1%1973年)的高点上。尽管收入增加了,但是CPI指数从1970年的63.9上涨至2015年的348.2。如此大幅度的CPI指数上涨,意味着货币购买能力下降,人们手中的钱贬值缩水严重。收入看似增长,实际生活水平却大打折扣。

其次,不断依赖金融和房地产增长导致了城市发展失衡和原住民被贫困化,购买力下降恶化了这一状况。此外,由于资本追求低成本高利润的逐利天性,大小企业更愿意雇佣廉价移民,因为移民更容易接受低廉的收入而且更易控制和管理。争夺本就大幅减少的工作岗位使得不断涌入的新移民和原有居民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并且因后者贫困问题的加剧而持续升级。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出的貌似荒诞的“修一堵墙”的主张能够得到大量选民的支持,其原因也在于此。当国家不能保障自己的幸福安定时,什么疯狂和荒诞的举动都变得合理了。

美国的月亮不一定比国内的圆。赞美美国自由的时候,应该想想它是不是国富民强的“自由”;歌颂美国平等的时候,应该想想它是不是丰衣足食的“平等”。高度发达的美国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贫富差距过大、贫穷难以克服等种种负面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条件下,中国在保持发展的同时不要重复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才是王道。

/李岩    旅美学人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