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
点击: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6-01-11 09:48:07

 

 1.webp.jpg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38次提到“创新”,13次提到“创业”,其中2次专门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实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前我国摆脱经济下行压力、尽快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

 

  在这种大背景下,2015年11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在京师学堂举行第五届“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创业与就业”,会上还同时发布了《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来自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全国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国家部委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创业企业代表参会。

 

  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组织撰写的《2015劳动力市场研究报告》,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五本研究劳动力市场的报告。《报告》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出现过三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4年,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第三次是2002年至2004年。2012年之后,在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开始进入了第四次创业浪潮,特别是2014年以来,每天新注册企业的数量平均都在1万户以上,全社会表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极大热情。概括来说,我国当前的创新创业表现出以下八个特征

 

  一、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自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文件,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并为劳动者自谋职业提供便利。这些支持政策包括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为创业松绑、财税支持降低创业门槛等。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外,各地也都根据自身的特点分别推出了鼓励创业及其促进就业的支持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有27个省份出台了约100项政策鼓励创业。

 

  二、“众创”新时代已经到来

 

  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化、大众化,以大学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正在改变,众多的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也纷纷加入创业大潮之中。甚至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辞职下海,掀起了一股自“92派“之后的又一波创业的新浪潮。

 

  三、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日趋明显

 

  随着我国经济新常态来临,经济增速的下滑并未削减就业扩大的动力。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都在递增,其中201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这么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2015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面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可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离不开创业环境的改善。2015年以来,我国每天新增的企业数量将近1万家。众多的创业新型企业涌现,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四、创业显著提高就业质量

 

  就业质量是近年来劳动部门非常重视的劳动力市场问题,也是改善劳动者关系的重大主题。从辐射范围角度,创业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可以分为内部影响和外部影响,其中,内部影响是指创业对创业者个体就业质量的直接影响,包括对个体的就业环境、就业能力、工资福利等各方面的作用。外部效应主要是创业行为对于劳动力市场格局的影响和冲击,包括竞争、协作和示范效应等。创业对就业质量的内部影响主要体现在创业行为和环境对创业者个体条件的改善上,创业让在传统就业市场上郁郁不得志、才能与岗位不匹配、寻求改变的人群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给这个社会注入更多活力。从外部影响来看,创业会形成新的经济行业,提高劳动者的议价能力。由于创业型公司在公司发展阶段或者“蔓延”阶段,公司的用人需求增多,当一定量的创业型公司同时在劳动力市场上提供需求时,劳动力市场上对于某类劳动者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劳动者的议价能力就会提升,劳动者在薪酬上的可调节能力就会显现。创业与创新结合还能促进多元化经济发展,提高就业稳定性。

 

  、创业促进就业结构优化

 

  目前,我国大多数行业的城市创业活跃度高于农村,且更多集中与第三产业,城市企业吸纳就业人口数逐年增加,城市向农村辐射,城市包围农村现象明显。而农村地区创业活动的高涨,也有利于将更多的农业劳动力转向非农业劳动力。而创业活动集中于第三产业,也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特别是随着创新驱动型的创业活动日益活跃,大大加快了我国就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围绕着互联网、现代物流、新技术、新业态的劳动力队伍越来越庞大。目前我国互联网创业就业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千万,而物流业作为一个较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据测算,物流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增加的就业人数应该在10万人以上。

 

  六、技术创新引领创业潮流

 

  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是本轮创业浪潮最典型的一个特征之一。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专利报告,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来自中国的发明专利数量,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接受的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数量总和,已占全球上年新专利申请的近30%。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各项优惠和扶持政策的出台,创新拉动创业的趋势已经形成。互联网技术领域是创新的高发区,正展现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七、新生代创业者主导创新驱动型创业

 

  我们的调查表明,新生代创业者普遍学历高、技能高、创业志向高的“三高”特点。从创业时点看,专科学历以上(含专科)为92.33%。其中,专科为19.27%,本科为42.32%,研究生为19.68%,博士(含博士后)为11.05%。从调研时点看,本科以下学历(含本科)都在下降,研究生和博士(含博士后)提高了6.82%,从30.73%提高到37.55%;高中以下学历则下降了5.86%,从7.87%下降为2.01%。创业者经验丰富,大多是工作几年再辞职创业,比例占到91.8%。相反,毕业即创业(学生)比例为4.31%,创业前没有职业比例为4.99%。决定创业前,创业者对所创行业了解度达到87.97%,49.59%非常了解,38.38%比较了解。创业经验的获取途径主要是“行业沉浸”(46.92%)和“创业实践”(37.97%),两者合计84.89%。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对“放弃就业、选择创业”的选择满意度为85.19%,不满意不到1.5%。可见,对大多数创业者而言,创业作为人生难得的历练过程,具有积极的正向效应,选择创业无怨无悔。

 

  八、创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经过多年的创业教育发展,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人才培养成为创新创业教育主旋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健全,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持续改革,校内校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进展。创业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扩展,已覆盖了大学生、农民工、失业下岗人员等群体。创业教育还不断向纵深发展,一些中小学也纷纷开设创业课程。

 

  本报告的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赖德胜教授认为,虽然我国的创业及其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创业就业工作仍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创业环境有待改善、创业成本居高不下、创业融资渠道不畅、创业精神有待培育、创业能力有待提高等

 

  基于此,我们提出的建议是:实施五大转变全面推进创业就业工作:

 

  一是从着眼于政策制定向制定与执行并重转变。近些年来,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更多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往往脱节,无法落地。为此,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实现从着眼于政策制定向制定与执行并重转变;


  二是从注重政府扶持向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并重转变,需划清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作用的边界;


  三是从注重国内创业向国内国际创业并重转变。目前,我们对创业的关注仍停留在国内层面,政府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主要针对国内创业。实际上,鼓励创业者“走出去”,实现海外创业也是一条可行之路。特别是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条件下,海外创业同样有很大的盈利空间。因此,我们认为,立足长远,应出台相应举措,支持海外创业,实现从注重国内创业向国内国际并重转变。


  四是从生存型创业向机会型创业转变。如果能引导更多的科研人员、大学生、境外人才加入创业大军,那么势必会推动机会型创业尤其是创新型创业的发展,从而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我国创业质量的提升;

 

  五是从单一创业教育向立体创业教育转变。必须将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创业教育,使我国的创业教育制度化、体系化。

 

  (来源:中国经济)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