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解放汉城的捷报、李奇微的睡衣、和一份清单被送回了国内!他硬是把裁员减产的会议,开成了一个生产誓师大会!
点击:  作者:快刀洪七    来源:洪七读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18 11:01:40

 

 

如果中国军队出现在韩国首都,会遭遇殊死抵抗、还是邀请上炕?

 

七十年前咱们就试过——

 

1951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秋风扫叶之势,解放韩国首都汉城(现在叫首尔)

 

汉城老百姓顶着流弹冒着硝烟,在街头贴出了“毛泽东主席万岁、感谢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标语。

 

 

当时韩国还没“去中文化”,很多韩国人会写中文

 

进城后,志愿军不仅收获了韩国老百姓的欢迎,还缴获了美军司令的睡衣……

 

当年所谓的“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军上将李奇微仓皇逃命,把睡衣落在官邸,于是志愿军奇怪的战利品+1

 

志司(志愿军司令部)有年轻参谋议论:“李奇微没睡衣了,晚上睡觉岂不是要光屁股?”

 

 

冷战版“苏秦”,指挥17国联军的美军上将李奇微

 

说起来还是当年咱们太穷,没想过一人能有好几身睡衣。

 

然后志司送了三样东西回国内:

 

解放汉城的捷报、李奇微的睡衣、和一份清单——

 

什么清单?

 

武器清单。

 

什么武器?

 

什么武器都要,尤其是打坦克的武器。

 

其实在志愿军入朝前,志愿军武器装备就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这事也让一个人头大——

 

他是苏联培养的飞机专家;也是我党的王牌特工;还是薅国民党羊毛的高手(被国军俘虏后还能卷了国军一笔钱跑路);更是促成西安事变的“诸葛亮“;他是太行山中的军工巧匠;华北平原上的地雷战大师;解放战争里的干将莫邪——

 

毛主席甚至还用他的发明吓唬杜聿明(《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

 

他就是刘鼎。

 

 

刚建国时期的刘鼎

 

刘鼎此时已是新中国的重工业部副部长,兼兵工局局长,主管共和国的武器研发生产。他的运筹帷幄,将决定一个千疮百孔的农业国,能否“铸犁为剑”,为大国崛起争取到足够的生存空间。

 

在毛主席决定出兵抗美援朝的第一时间,兵工局就收到中央军委下发,向志愿军提供武器的命令。

 

这下刘鼎轮到尴尬了!

 

为啥?

 

这个命令来的太不巧,或者说太巧。当时老刘正在主持全国第一届兵工会议(195010月),会议主旨就两字:

 

裁员!

 

 

三大战役胜利后,军委后勤部就要求各地兵工厂减产,副主席刘少奇还在华北兵工职工代表大会上指出:

“战时工业,要向平时工业转变。”

 

于是在建国第一年,兵工系统就干了一件事:

 

复员(退役)

 

各地兵工厂大减产,大量人力转业到地方,一些低端武器的生产线直接拆掉。兵工产业人数从10万锐减到6.8万。

 

在第一届全国兵工会议上,神奇的一幕发生了。

 

刘鼎局长刚刚还夸奖各地复员工作搞得好,转业了多少人,减产了多少枪,为国家节约了多少亿斤小米。(建国初用小米作货币单位)结果出去接个电话的功夫,刘局长告诉大家,去年一年大家干的不错,今年大家的工作——

 

“就是把去年复员的人请回来!拆掉的生产线造回来!减少的产能加班加点补回来!”

 

台下沸腾了,各地兵工厂的负责人差点掀桌。去年掰断了手指讲,磨破了嘴皮子劝,好不容易劝了一部分人复员,解放军劝国军投降都没这么费劲。今年人家老婆孩子热炕头,怎么可能跟你回来在兵工厂996!(996指高强度加班,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那时是6天工作制)

 

刘鼎:“?……谁跟你说996,今年全国兵工系统007”(全年无休,0点上班次日0点下班,每周干7天)

然后刘鼎差点在众人的唾沫星子里游泳。

 

最委屈的是,抗美援朝在当时还属于绝密,只有老刘等少数几个高级干部能知晓。所以他只能挨骂,还要瞒着台下那些兵工厂厂长……

 

挨骂归挨骂,任务还是要分配的。一到分摊任务,各地兵工系统的负责人就戏精附体,跟前几年选秀节目的选手一样,家里怎么惨怎么困难,真是比窦娥还冤,比小白菜还惨,比秦香莲还委屈。

 

老刘知道这事不是开大会能解决的,一个人哭穷,其他人帮腔,都快赶上群口相声了,赶紧宣布休会。然后把各大区兵工负责人每人单独拎一间办公室,然后老刘车轮战,单独跟他们一个个的谈任务。

 

核心无外乎两点,第一、这次是政治任务,关乎国家存亡、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第二、你们任务不算重,你看XX军区,工业基础不如你们,设备人员都不如你们,任务还比你重……

 

那时候大家还不知道博弈学,不知道刘局长这么会打信息差,于是一个个答应了老刘分配的数额。老刘也不怕,各地区任务都是机密,不能相互打听。而且他留了一手,中央军委只下了十分的任务,他分解任务时留了富裕,给各军区分解了十二分的任务。历史证明,老刘这个决定为抗美援朝立下大功。

 

又过了几天,抗美援朝的计划能逐步向中层干部传达。刘鼎在会上掷地有声地向大家宣布,国家将组织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我们要和以美国为首的十七国联军,硬碰硬!”

 

刘鼎看到台下的目光里有兴奋、有惊讶、有错愕、还有不少恐惧……毕竟中国是一个刚刚结束百年动乱的农业国,一百多年来,随便一个西方列强来一艘军舰就能欺辱我们。现在这个一身伤病的少年却要主动走出家门,去拦截蓝星上几大工业强国,让他们不要随便欺负人……

 

刘鼎理解这些情绪,当年井冈山上还有人怀疑动摇,红旗能打多久呢!

 

老刘用理工男的方式给大家算账,各大国没有从二战中复苏过来,难以进行全面动员。欧美和苏联正在柏林墙下对峙,都无暇东顾。所以入侵朝鲜的联合国军可增兵员有限,只要我们完成生产任务,如数装备志愿军,所谓联合国军不过标卖首尔……

 

古代卖东西会在商品上插个草标表示出售,“插标卖首尔”可以理解为送人头。不知这话何时被韩国人听去了,后来把首都汉城改名“首尔”,老刘在会上一语成谶。看来韩国人不仅想送人头、还想送首都给我们,所以轻松解放汉城——洪七注。

 

原本这个裁员减产的会议,硬是被刘鼎开成了鼓舞士气大会、生产誓师大会,各兵工厂负责人都听得热血沸腾,每天晚上不拧俩螺丝睡不着觉。

 

大会闭幕前,刘鼎凝重的告诉大家:“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支援抗美援朝,否则即是犯罪!

 

全国第一次兵工会议后,刘鼎给全系统实行11小时工作制,比现在互联网企业996还少一个小时,人家抗美援朝军工生产也没加那么多班——洪七注

 

 

抗美援朝这次生产动员,创造了一个古往今来的“首次”。

 

首次先定生产任务,再定产品参数——有些兵工厂不知道要生产啥?武器的各种材料、工艺、数据都没有……

 

因为志愿军不愿使用落后的日式装备;先进的美式装备又没了供应商(蒋介石这个物流老板关闭所有大陆门店);志愿军只能选苏式装备。

 

早在三大战役结束时,刘鼎就已经和苏方交涉,想要一些苏式武器的生产许可。但两年过去了,苏方一直拖拖拉拉不肯给技术资料。这次刘鼎就不好意思了,直接发动逆向研究,叫兵工局的技术人员测绘了苏式76.2毫米野战炮、122毫米榴弹炮的实物,然后用代用材料仿制这两种炮。后来苏联的技术资料下来,简直是咱们逆向研究的副本,技术员都分不清谁抄谁。

 

炮的问题好解决,反坦克武器就捉急了。  

 

志愿军还没入朝,就有军委总后勤部的人来找刘鼎,希望刘局长帮他们解决一点疑难。

 

看到来人拿出一柄手榴弹,刘鼎也疑惑了,这不是紧急从苏联进口的RPG-43反坦克手榴弹吗?这有啥疑难的?

 

 

RPG-43反坦克手榴弹

 

等刘鼎接过手榴弹瞬间明白了!

 

这手榴弹怎么这么重!都快赶上集束手榴弹了!他以前只看过设计图,说每枚重量1200克,看来毛子没有偷工减料。

 

刘鼎:“普通战士能投多远?投弹标兵和侦察兵能投多远?”

 

后勤部的人回答,普通战士能投个十五六米,好一点的十七八米,超过二十米的很少……

 

老刘心说坏了,这种手榴弹的杀伤半径就有二十米,投弹手自己也跑不掉。难不成苏联小伙子天生神力,能把这种手榴弹扔出二十米,还是毛子有啥特殊的投弹方法没教我们?

 

带着这个疑问,老刘找到了苏联在北京的驻外武官,询问毛子小伙子能投多远。

 

苏联人的话让老刘更疑惑了:“也是十七八米,超过二十米的很少。”

 

刘鼎:“用这种手榴弹和扛着炸药包引爆有啥区别,不都和敌人同归于尽吗?”

 

“这种手榴弹可比炸药包方便多了。”苏联人回答的倍儿认真。

 

刘鼎当时就觉得苏联武器设计思路有问题,他们只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弄死你,我不死。另一种是哪怕我死了,也要弄死你,都别想活着……

 

 

志愿军战士攥着43反坦克手榴弹,看样子在等美军车队

 

志愿军入朝后,一线部队也传来反馈:“看我捡着个大宝贝,以后打坦克我就要这个!”

 

据说这玩意好评如潮,东北兵工局已经开始仿制。宝贝的样品也送往北京,摆上了刘鼎的办公桌。

 

刘鼎端详这个大宝贝,仿佛想起了什么,然后查了几份资料,打了一个电话,随即叫停了东北兵工局的仿制。

 

为啥要叫停?

 

因为有人已经做到59分了,何必再从0分开始呢!

 

老刘确定,志愿军送回来这个大宝贝就是美军的M18无坐力炮,只不过这支炮战损严重,光看成色,古董收藏家都得怀疑是乾隆年产。

 

他记得国民党第50兵工厂偷偷仿制过这种炮,还是趁美国人不备、半夜偷着测绘出来的。

 

 

国军仿制的无坐力炮

 

老刘脑子里有套“全国兵工大数据”,是他利用建国第一年的空档期,去各地兵工厂视察收集的——各个工厂能造什么,产量多少,甚至同一种武器在不同厂的成本,他都有本帐。

 

但原先国军兵工厂冶炼技术不行,火药引信也次。造出来的炮要么引信不燃,要么引信燃了炮弹炸膛,炮不炸膛打出去又不准,就算瞎猫撞到死耗子恰好命中,炮弹战斗部又不炸……

 

除了以上问题,这门无坐力炮基本算仿制成功。

 

老刘查资料打电话,就是要确定国军兵工厂问题在哪,得知问题出在炮管和炮闩上,需要用高强度的特种镍铬合金钢加工。而国军冶金厂能造吗?造不了!他没这个能力知道吗……

 

而解放军兵工厂已经掌握了这门工艺。

 

于是刘鼎果断叫停东北兵工局的仿制,他要对全国兵工系统的反坦克武器做出一番大调整。(当年只有华北地区兵工厂由兵工总局直辖,其他地方兵工厂由地方政府经营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也给日后埋下了隐患)

 

首先东北兵工局停止仿制无坐力反坦克炮,转而生产反坦克火箭筒和弹药。

 

为啥?

 

伪满时期,沈阳奉天兵工厂有日本“四式火箭筒”的生产配套,鞍钢可以锻造火箭筒的炮管钢。

 

 

日本“四式火箭筒”

 

东北兵工局当然不生产日式火箭筒,那玩意只能给坦克刮痧。本来刘鼎想要苏式RPG-2火箭筒的生产许可,然而老大哥又拖拖拉拉不肯给。志愿军这里可等不得。

 

于是刘鼎命令东北兵工局生产“五一式火箭筒”,它其实是美军巴祖卡火箭筒的“青春版”(按手机圈黑话,青春版即低配版)

 

 

志愿军在战壕里用五一式火箭筒瞄准

 

因为咱们火箭筒在1951年定型,所以叫“五一式”。其实美军在解放战争中就大量将“巴祖卡”援助给蒋介石,通过快递员蒋公送到咱们手里。

 

所以解放军签收了海量的火箭筒和火箭弹,大量战士也实操过,都不用培训,拿起来就能用,刘鼎正是看中了这点。

 

而生产无坐力炮的任务,老刘把他拆分给两家:

 

无坐力炮交给西南兵工局,炮弹交给华北兵工局。当初偷偷仿制美式无坐力炮的国军50兵工厂,就在重庆,隶属于西南兵工局。现在让他们把当初59分的作业改一改,改到80分。

 

华北兵工局在炮弹的引信、火药方面都很有心得。不仅因为华北兵工各厂是刘鼎一手培育起来的,更因为解放山西后,华北兵工局接收了阎锡山成体系的炮弹厂、火药厂,一时军容大振、产能大增。

 

还有山东兵工厂,刘局长把生产反坦克手榴弹的重任交给他们。

 

为啥有了无坐力炮、反坦克火箭筒,还生产只有20米投掷距离的反坦克手榴弹?

 

因为前线部队疯狂点赞啊!

 

虽然反坦克手榴弹炸坦克差点意思,但志愿军发现这宝贝炸步兵非常爽!一扔出去,众生平等。

 

不管你是小兵还是将军,爆炸范围内耶稣都留不住,我说的!

 

于是志愿军战士的经典装备,右手波波沙(冲锋枪)扫步兵,左手反坦克手榴弹,连人带车一锅端,就算美国队长来了也得撂这,还是我说的!

 

 

志愿军战士从坑道出击

 

就在各地兵工厂紧锣密鼓的试制、生产反坦克武器时,解放汉城的捷报和李奇微的睡衣送到了北京。一起回来的还有武器清单——

 

火急!赶紧送各式反坦克武器入朝!

 

 

不知李奇微睡觉还有没有睡衣,夜里会不会着凉,反正他上任不到半年就调走了。接任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的叫范佛里特——

 

没错!就是发明计量单位“范佛里特弹药量”的那个范佛里特。

 

他和李奇微不同,李善打巧仗,窥探志愿军的弱点加以打击。如袭击我补给线(绞杀战),避免夜战(磁性战术),趁志愿军补给耗尽时反击(星期攻势)。而范佛里特信奉“优势火力”学说,炸就完了,大力出奇迹,耶稣当小弟。

 

范佛里特针对志愿军反坦克武器不足,发明了“坦克劈入战”,就是把分散在各部的坦克集中起来组成攻击矛头,一路A过去就完了,哪需要什么战术。

 

 

朝鲜战场上的谢尔曼坦克,车前装甲上画着虎脸

 

美军的装甲矛头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最危难时志愿军退守一座叫“五圣山”的小山丘。它背后就是平康谷地,根本无险可守,万一五圣山有失,恐怕就要打平壤守卫战了。

 

而五圣山南坡有一个十几户的小村庄,就是日后令美军印象深刻的上甘岭

 

 

牌子上写着“上甘岭英雄阵地”

 

石破天惊之际,国内生产的反坦克武器,正在此时大规模列装志愿军。

 

于是“坦克劈入”,成为集体立功!涌现一大批战斗英雄!

 

五圣山阻击战中,志愿军第26军特务团无后坐力炮连炮手徐忠,用无坐力炮击毁敌坦克7辆,荣立特等功。

 

 

志愿军战士使用无坐力炮瞄准

 

志愿军第682036072营机枪连无坐力炮12班战士郑玉田,仅发射14弹,就击毁敌坦克8辆,后在战斗中牺牲,1953年他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一个机枪连至少有个无坐力炮班,可见打坦克比打人还紧迫)

 

同时在文登川狙击战中,志愿军第682046123营机炮连战士胡连,就在公路边上蹲坑。一天内用无坐力炮点杀敌坦克4辆,立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但美国人很皮,不知从哪得知无坐力炮的有效射程只有一公里。敌军坦克装甲车专门在志愿军阵地前一公里晃荡,也不深入也不后撤,就在射程外晃……

 

哎,我进来了!哎,我又出去了!来打我呀!

 

这就太小看刘鼎了,他早让兵工厂派出技术人员去前线,组成战地服务组。原本是教一线战士使用新武器和战地修理,顺便收集对武器的反馈。

 

战地服务组都是兵工厂技术人员,知道咱们生产无坐力炮弹时装药有富裕,有效射程能达到三公里。短板在瞄具,于是他们将炮上射表和象限仪分度表结合使用,让美军知道,要保命,得退到我军阵地三公里外。

 

 

被志愿军打成废铁的美国坦克

 

反坦克武器补充上来,一顿锤打的范佛里特学术方向都变了,从此不提“坦克劈入战”,改玩飞机和重炮,他即将创造新闻史上威名赫赫的“范佛里特弹药量”。

 

 

“坦克劈入战”被锤爆之后,朝鲜战场进入相持阶段,双方战线基本上维持在“三八线”附近。在长达250公里的战线上,我军顶着美军的狂轰滥炸,必须要修筑反斜面工事保存自己。

 

但这里大多是岩质层,土质层很少,铲子刨卷口了都刨不动,只能用雷管爆破。当时国家多重视爆破器材?

 

195211月,统筹爆破器材生产的,不是兵工总局的刘鼎,而是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

 

为啥?

 

生产雷管的钱,能在国家预算里单列一项了。

 

陈云的发言也很简单:“必须在一年之内完成1亿枚工程雷管和炸药、导火索,前方的需要就是命令,一个雷管也不能少。”

 

1亿根雷管是当时年产量的3倍,难度之大不能说困难重重,也算是难如登天了,这下轮到刘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兵工总局开会,进入“庙算”环节。

 

什么是庙算?

 

《孙子兵法》中一种汇总各方面数据的战略决策形式,刘鼎要定转产雷管的兵工厂名单,必须考虑到世界大势。

 

要完成国家的雷管任务,要尽可能让更多兵工厂转产,但不可能让所有厂都转产。如果美军抽风,在朝鲜搞反攻,要预留各种武器产能。

 

蒋校长天天在台湾叫嚣,三年反攻(大陆)。现在三年之期已到,老蒋会不会和龙王一样想归位?万一国军真在沿海登陆,要不要提前生产武器储备,到时总不能人手一支雷管把国军推下海吧。

 

兵工总局算了半天,刘鼎拍板。原有辽宁、山西两个炸药长厂开足马力增产,又动员东北地区的炮弹厂、引信厂转产雷管。

 

加班加点一年后,兵工总局按需按量完成了任务,陈云看到都表扬说:“很好!兵工生产是过得硬的。”

 

不仅是数量满足,质量也是杠杠的。

 

志愿军战士用雷管爆破,终于在朝鲜岩山磐石中掏出了7789条坑道,总长度1290公里。

 

 

志愿军战士砸炮眼埋雷管

 

坑道多有用,它即将和美军司令范佛里特联手搞一个大新闻——

 

1953125日,美国新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就职典礼。范佛里特为了在老同学面前邀邀功,打算偷袭刚换防的志愿军23军——

 

的一个排。

 

话说人家美军司令排场就是大,为偷袭志愿军一个排,不仅动用装备精良的美第七师,还事先邀请12名记者和第八集团军高官现场观摩。

 

而驻守对面阵地的是,志愿军23607201团第一连第三排。可能美军这边校级以上军官就比志愿军的士兵多。

 

鉴于上甘岭战役被抽脸,范佛里特这次很谨慎。先让空军狂轰滥炸四天,共投下22.4万磅炸弹、8箱凝固汽油弹还发射了150万发炮弹和子弹。(范佛里特弹药量的由来)

 

直到侦察机一再表示,阵地上绝无碳基生物痕迹,老范才怯怯地宣布进兵,一个重装加强营去占领阵地……然后就从望远镜里看见,美军士兵像割麦子一样倒地,坦克连炮塔都被炸飞。

 

志愿军怎么还有人?

 

此刻范佛里特恐怕在心里祈祷,但愿从脚下钻出一帮志愿军,然后把这帮记者灭口……

 

这个加强营连续发起五次集团冲锋,结果付出77人的代价,还被打回原地,老范才叫停这场闹剧。他不知道的是,在反斜面坑道里的志愿军在如此悬殊的火力下,只伤亡11人。

 

估计地面炸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志愿军正在坑道里干饭。

 

范佛里特弹药量的笑话,通过这12位记者迅速传遍全球,老范也成为史上直播翻车第一人。

 

 

范佛里特回国后接受电视采访

 

 

在刘鼎的精心布局、大力督促下,中国兵工系统十万巧匠,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朝鲜战争中,共生产各种枪械60余万支()、枪弹15亿余发、各种火炮9万余门、火箭筒7000余具、炮弹(含火箭弹) 1400余万发、手榴弹2300余万枚、炸药6000余吨以及大量的地雷、航空炸弹等……为朝鲜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物质基础。

 

一九五二年那届全国兵工会议上,朱老总(朱德)亲自讲话:“抗美援朝,我们的兵工厂更大了一些,补充了弹药,有更大的贡献,同时,还有火箭炮、无后座炮均起到一定作用……”

 

能出现在朱老总的讲话里,一定作用=盖世奇功。试制无坐力炮、火箭弹的工厂也得到集体嘉奖。

 

后续的发展却出人意料!

 

几个月后,刘鼎突然遭到处分,要求在家闭门思过写检查。

 

刘鼎的上级很不解,重工业部长何长工说,兵工局在重工业部体系内,就算兵工局出了什么问题也该处罚他这个正部长啊,为啥处罚刘鼎这个副部长?

 

刘鼎的下级也很不解,为啥嘉奖没他,专业背锅?

 

老刘当初把试制无坐力炮的任务,交给了重庆望江兵工厂。厂里生产无坐力炮时沿用国民党计量标准,因为整个西南兵工局都沿用国军标准。结果太原的炮弹厂用解放军的计量标准,成品到了东北才发现,炮弹不能合膛!我们前面说过,当年只有华北地区兵工厂由兵工总局直辖,其他地方兵工厂由地方政府经营管理,标准不统一,这种管理模式埋下了隐患。

 

结果望江兵工厂还得了国家嘉奖,西南兵工局也没事,分配生产任务的刘鼎却要背锅。

 

更奇妙的还有仿制苏式7.9毫米枪弹,弹壳总有裂纹的问题……这是因为咱们是逆向仿制(山寨),没有苏联的技术资料,所以少了一道“烧口”的工序,后来苏联告诉咱们生产工艺,问题就解决了……

 

这和刘鼎有啥关系?结果这口锅也要盖到他头上。

 

刘鼎,事、越办越多;功、越立越大;官、越当越小。

 

老刘的反向晋升旅程,从此魔幻开始。欲知后事如何,请看快刀洪七下期兵工泰斗刘鼎的扫地僧故事。

 

参考资料:

《刘鼎纪念文集》 李滔、易辉主编

《刘鼎》 吴殿尧著

《中共党史人物传》 43

《兵工泰斗刘鼎》 吴艾  文米

《中国步兵反坦克武器》     林尼克·谢尔盖

《粉碎“坦克劈入战”的文登里之战》   李明   人民网

《万岁军”的功勋炮》   雷柱 夏平 解放军报

《铸剑:一个老军工的回忆》  刘正栋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史》

《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   史专家沃尔特·G·赫姆特、

《当代中国的兵器工业》,当代中国出版社,

《兵工史料》 第一辑至第十八辑,兵工史编辑部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 (机械卷1)

 

快刀洪七

2022817

 

来源:洪七读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