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美援朝70年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空中较量
点击:  作者:曹卫东    来源:CNR国防时空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4:15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鸭绿江边战火纷飞,三八线上硝烟弥漫。为了保家卫国、维护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不断取得辉煌胜利。上一期《央广军情观察》栏目中,军事专家曹卫东深入解析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交战双方在地面战场的博弈。那么,当年志愿军空军是如何在缺少空战经验的情况下争夺制空权的?如何在严酷战争洗礼中锤炼成长的?

 

本期栏目,继续带您重温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解析交战双方在空中战场的较量。

 

主持人: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缺少空中掩护和火力支援的情况下入朝参战,而自二战以来,争夺制空权其实已经被很多人视为在战场上取得胜利的先决条件。

 

曹卫东:

 

我们志愿军入朝的时候,没有任何的空中作战能力。举一个例子,大家以为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可能是部队先行,指挥人员后行,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志愿军的司令部首先到了朝鲜,过去之后,司令部所驻区域的无线电信号非常繁忙,敌人一测就测出这里可能是指挥机关,就派飞机来轰炸。当时彭德怀的俄文翻译、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就这样不幸牺牲在敌人的燃烧弹下面。当时我们没有空中力量,即使是司令部这样重要的指挥机构也没办法,也要钻到防空洞里去,只能任凭敌机轰炸。所以,没有制空权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朝鲜上空,美空军F-84战机编队

 

主持人:当时志愿军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中力量,双方空中作战实力悬殊。据了解,当时美国投入了各型作战飞机1100余架,美空军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都在1000小时以上。而志愿军入朝时,人民空军仅有新组建的2个歼击航空兵师、1个轰炸机团、1个强击机团,各型飞机不足200架。那时人民空军无论在作战飞机的数量上,还是飞行员的飞行时间上,都是无法与美军相提并论的。

 

曹卫东: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后,美国的空军是以世界第一著称的,拥有像“佩刀”F-86这样的歼击机,在二战中参加过各种战役的轰炸机,数量非常多。此外,还有“野马”这样的侦察机或者攻击机,以及运输机等等,可见当时美军的空中力量非常强大。而人民空军那个时候飞的是缴获来的飞机,飞行员经过东北航校的短期培训,就驾驶着苏联飞机和我们缴获的飞机投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的制空力量和美国是根本没法比的。那个时候,我们只能白天钻防空洞晚上再出动,要借助夜的黑暗调动部队和部署自己的阵地。

 

主持人:1951121日,年轻的人民空军迎来了与美国空军的首次空战。当天上午,美国空军出动20F-84型战斗轰炸机,沿朝鲜平壤至新安州一线对铁路进行轰炸,人民空军与美军在空中进行了殊死搏斗,首次空战就取得了击伤美机1架的战绩。

 

曹卫东:

 

当时我们出击的时候,美军可能也没有想到中国还有空军。我们打了它的轰炸机,轰炸机一般速度比较慢,所以我们就利用自己速度快的特点,突然出现。这是我们空军出国作战打的第一个漂亮仗。

 

 

王海与战友们合影

 

主持人:1951129日,人民空军首开空战击落美机纪录。315日,志愿军空军司令部成立。9月中旬起,志愿军空军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以师为单位陆续投入作战,开始了大规模参战的历史。志愿军空军边打边练,后来在与美空军的交战中,还击落了美军的“三料王牌飞行员”,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士气。

 

曹卫东:

 

美军在朝鲜战争的时候,把打掉过5架飞机的飞行员叫“王牌飞行员”;击落过10架飞机的飞行员叫做“双料王牌飞行员”;如果打落15架以上飞机的叫“三料王牌飞行员”。195347日至1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连续击落了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希尔、“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这个战绩震动了美国的国会。为此,美国的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慌失措,他不明白,自己的“三料王牌飞行员”是被谁打下来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惊呼,说朝鲜的空战发生了一种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险恶的变化,几乎一夜之间,中国变成了世界上空军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说他们过去一直信赖的空中优势,现在已经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当时击落“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的志愿军飞行员叫蒋道平,他是在有4架敌机低空盘旋的情况下突然出击,利用速度优势一拉杆追上去对敌机猛打,最后敌机拖着长烟落入黄海,但是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打下来的那架飞机就是美国空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

 

 

志愿军空军飞行员、第4师大队长张积慧

 

主持人:志愿军飞行员缺少实战经验,飞机性能也比不过美军,但我们边作战边总结,志愿军空战战术逐步成熟、战果不断扩大。至朝鲜停战,志愿军空军击落美机330架、击伤美机95架,涌现出“王海大队”和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曹卫东:

 

首先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王海,“王海大队”是以飞行员王海的名字来命名的。195110月下旬,根据志愿军空军的统一部署,航空兵的三师第9团第一大队在大队长王海的率领下,肩负着党和祖国人民的期望,驾机飞到了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一大队的飞行员都来自陆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虽然他们和敌人拼过刺刀立过战功,但是在飞行技术上还是“小学生”。他们在喷气式歼击机上只飞行训练了几十个小时,甚至一次空中打靶都没打过。119日的一次战役中,一大队的飞行员和敌机不期而遇,经过一番格斗后,将敌人一架战斗轰炸机击落,实现了一大队的开门红。

 

到了1118日,王海率领的一大队再次迎来了战机。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志愿军的前线雷达发现了美国的飞机,有9184架,正对我们的铁路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两点半左右,空三师的九团奉命起飞16架米格-15战斗机迎敌。王海也带领一大队的6架战机飞往作战区域,飞机接近清川江大桥的时候,王海就看到了低空中有五六十架飞机正在对着大桥进行俯冲轰炸。随着王海一声令下,志愿军的6架飞机就开始发起攻击。敌人仗着飞机多,首先把王海他们给包围了,你打这架,后边那架就追你。为避免被动挨打,王海指挥自己的几架飞机赶紧上升,脱离敌机的包围圈,然后就俯冲往下打。王海在500米的距离就向敌机开炮了,击落了一架F-84。他的僚机焦景文掩护长机,又击落了一架准备偷袭王海的F-84。之后,两个人密切配合,又击落了一架敌机。在短时间内,60多架敌机被一大队的6架战机勇猛地攻击,打得惊恐乱撞四下逃散了。到了后期的时候,“王海大队”打下来的敌机就更多了。

 

 

王海(左)与僚机飞行员焦景文合影


主持人: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展壮大,到1953年底,共发展到28个师70个团,拥有各型飞机3000余架,形成了由各种航空兵组成的战斗力较强的空中力量。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也形成了著名的“空中拼刺刀”精神,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曹老师,听说您就这一点还跟后来曾任空军司令员的王海老英雄有过交流。

 

曹卫东:

 

我跟他也接触过。我们问王海司令员,说当年的时候你们靠什么?你的飞机装备不比别人先进,你的技术水平也不比对手先进,你怎么就把美国的王牌飞行员给打下来了呢?王海司令员说,其实我们那个时候还是靠不怕死的精神,首先不要惧怕它,然后要在这种空战中保持冷静。比如说,发现被敌人包围了,不要慌,把飞机拉起来,利用我们飞机的速度和高度,摆脱这种被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战斗的经验就在战争中学习出来了。

 

来源:CNR国防时空

记者:胡铖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