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河东三叔:干掉运-10的MD-82,中美联合生产25架,总值5.8亿美元
点击:  作者:河东三叔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8-23 09:42:36

 

中国航空工业大飞机之路一直艰辛无比,直到运-20的出现才解决了半个多世纪的梦想,虽然我们看到运-20已经将航空工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但不可否认,在整个大飞机实现过程我们走了不少弯路,也得到很多教训,比如那款让大家一直心有不甘的运-10,以及替代它的MD-82

 

1968年,在仿自图-16的轰-6首飞成功之后,当时总理提出能不能在它基础上研制一款喷气式客机。造型大概以苏联图-104为准,反正大家都以图-16为原型参考,1956年就研制成功的图-104明显更具备借鉴条件。1970年,航空工业领导小组提出的《关于上海试制生产运输机的报告》,得到批准后任务命名为“708工程,机型号代为-10”Y-10)。

 

如果不出意外,根据早期研制计划,当年运-10可能是下面这个造型。

 

 

-104客机

 

不过参考了三叉戟、波音707等机型后,最后选择借鉴原型是波音707。机翼两侧吊挂四台JT3D-3B涡扇发动机,下单翼上反角布局,起落架位于翼根下方为可收放式。定位承担国际航线,同时兼顾国内专机出访任务等,19728月最终方案获批。性能要求如下:最大飞行速度90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7000千米,最大升限12000米,最大商载17吨(远程商载5吨),最大载客量约100人。

 

 

-10

 

目标锁定,研制有条不紊进行,1980926日,运-10二号机在上海大场机场成功首飞。持续空中飞行用时28分钟,随后状况良好的运-10又进行了大量飞行测试,包括抵达北京、合肥、成都、西藏等地进行科研试飞。截止19846月,总计飞行107架次累计达155个小时,最大起飞重量110吨,最大飞行速度也达到930千米/小时,完成达到设计要求。

 

 

-10首飞

 

看似一切顺利,原计划制造3架原型机,除01号用于静力试验外,0203号用于飞行测试。不过实际只制造了两架,第三架已完成近三分之二但由于经费不足,研制工作长期难以为续。在多次申报经费得不到保障后,再加上一些技术及其他方面因素,1985年下马让位于MD-82喷气式客机。耗时十年、耗资5亿多元,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大飞机研制国家,但最终连带预想中的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再无声息。

 

 

-10在昆明试飞

 

回到运-10下马最重要的因素之一——MD-82喷气式客机,19788月,三机部得到中国驻美联处反馈,美国麦道公司愿意以贸易补偿方式向中方出售DC-9/10旅客机。如果中方愿意购买的话,麦道公司将同意出售DC-9技术专利,进行合作生产。

 

这一建议得到高层批准,双方展开谈判并最终达成协议,确定联合生产MD-82客机。先来看看MD-82是款什么样的飞机,这是一款源于MD-80改进而来的中短程客机,而MD-80则由DC-9发展而来。最大起飞重量67.8吨,最大航程3700千米,最大有效载荷19.7吨,最大飞行速度0.8马赫,是上世纪80年代较为先进的代表机型。

 

又长又瘦的造型,不知道有没有人觉得它很像歼-8战斗机,没错它后来在国内也有一个空中美男子的称谓。

 

 

MD-82飞机

 

1981123日,麦道公司向三机部及民航总局提出九点建议。包括:在我国装配25MD-82飞机然后免收这批飞机技术转让特许费、安排补偿贸易额为中方向麦道支付总额的30%、联合研制一款先进支线客机用于向国际市场销售、参与麦道公司新一代干线飞机研制计划等。

 

看起来这些条件很吸引人,特别是当时处于青黄不接状态的中国航空工业,1985331日,中美签订《合作生产MD-82及其派生型飞机、联合研制先进技术支线飞行和补偿贸易总协议》及5个子协议。415日起正式生效,协议首次有效期为12年,这应该是中美和平典范工程之外,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有效期也最长的一个合作项目。当然,这也是MD-82走上前台,运-10下马的时间交界点。

 

这些协议中最重要也是最早开始的当属联合生产MD-82,双方约定由麦道提供25架机头、尾部、半机翼等大型部件,另外还有配套零部件。然后再由中方根据麦道图纸和工艺标准,进行机身铆接、部件对接、系统安装、功能试验以及试飞交付。既然是合作生产并涉及补偿贸易,中方按麦道标准也生产了一些部散件并返销给美国,该项目彰显中国走国际合作路线,按照国际标准来发展自己民航工业。

 

198641日,中美合作首架MD-82飞机在上海举行开工典礼,1987523日,首架MD-82飞机完成总装。在完成喷漆作业后,68日转入试飞前准备工作,实际于72日完成首飞。

 

 

开工典礼

 

装配厂房就是原来运-10曾经待过的地方,只不过物是人非,至此时已经没有了任何存在的痕迹。

 

 

完成总装

 

MD-82飞机

 

当年运-10飞机推出总装厂房时的场景,两者何其相似。

 

 

-10推出总装厂房

 

198772日,首架MD-82飞机按原定计划实现了首飞,26日就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适航证,然后31日直接交付北方航空公司投入运营。这种效率估计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也是头一次,当然由麦道公司提供零部件中方组装,最后再由美方认证这个流程实际由美国控制并不奇怪。

 

 

MD-82飞机

 

按照双方协议约定总计生产25架,从1987年开始到1991年,每年制造数量分别为24775架。原定25架之后还有15架的意向订单,后来未能确定为使生产线不至于期停工,1989年双方再次达到生产10架的协议。其中5架为MD-80在国内销售,另外5架为增加机身油箱增大航程的MD-83型,返销美国。

 

之前协议中关于联合研制支线飞机此时也提上日程,为尽快吸收技术并研制出国产对应机型,1990年关于干线飞机设计工作会议上。有了三步走的计划:进一步消化吸收MD-80技术、研制出4轮主起落架以及MD-82改装4轮主起落架干线飞机、改发动机,改4轮主起落架以及加长机身。总而言之,就是在吸收消化MD-82飞机技术基础上,先易后难,先改装实现干线飞机成形再自主研制。

 

下面组图是MD-82机身机翼对接,以及总装现场等场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学习掌握相关技术。

 

 

MD-82飞机

 

MD-82飞机

 

整个25MD-82总值5.8亿美元,当时为满足MD-82的生产需要,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大场厂区原有设施基础上。重新投入8200万元进行了技术改装,包括喷漆厂房、数控加工工厂、计算机房等,最重要的应该是随项目引进的相关图纸、资料。由于各方面原因最终MD-82没能在国内开花结果,承载了大飞机之梦的航空人直到2008年才将自主研制的ARJ-21-700送上天,更大型的运-20更是在2013年才首飞成功,最让人惋惜的是被硬挤下马的运-10

 

 

-10及设计总师马凤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