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谍海神工:前头捉了张辉瓒,还送来了苏区第一部电台!后来有人竟然和国民党电台通讯……
点击:  作者:快刀洪七    来源:洪七经略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2:50

 

       第三章 毛主席有一首渔家傲,名字叫《反第一次大围剿》。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

 

这张辉瓒是谁?

 

张辉瓒

他是蒋介石的爱将,国民党军十八师的师长。

1931年,张辉瓒进攻苏区时耀武扬威,到处声称要杀朱宰毛,这里的朱指朱德,毛指的是毛泽东。结果兵败补捕,落到红军手里后,突然懂文明讲礼貌了,不断回忆和润之先生一起驱逐军阀张敬尧的真挚友谊。

毛委员也没忘了这位老朋友,写了上面那首《渔家傲》,欢迎老张的到来。

国民党方面很看重张辉瓒,愿意出大价钱给他赎身。据朱德总司令回忆,国民党愿意释放大批政治犯,并由上海三家银行担保,付给红军20万元现款。

而涂作潮在1956年的自传《木匠的回忆》中提及,赎身条件远不止于此,还要加上四个团的武器装备,外加西药和咸盐若干担。因为木匠就是中央派出跟国民党谈判的代表,所以,他的说法应该更详细一些。

西药和食盐,都是稀缺资源呵,这也可以看出国民党对张辉瓒的重视。

当时国民党对苏区封锁得厉害,号称一只鸟都飞不出去。被封锁最困难的时期,苏区一块银元甚至还买不到等重的咸盐。

 

《闪闪的红星里》里,潘冬子和爷爷绞尽脑汁就是要把盐送进苏区

张辉瓒的赎身条件对苏区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当时的中共中央还在上海,由周恩来主持工作,于是他派出涂作潮去南昌谈判(所以他比朱总司令知道的都详细),落实物资交接。同时周恩来派交通员去苏区,让苏区准备释放张辉瓒。

但是,当时通讯还比较落后呵,信息并不畅通。

1931128日,交通员还在路上。东固地区苏维埃政府领导人,背着毛泽东、朱德在富田开了一个三千人参加的公审张辉瓒大会。因为张辉瓒之前在东固搞三光,发现有人参加红军就满门抄斩。民愤极大,结果群情激愤,控制不住,老百姓把张辉瓒砍了脑壳,还生怕国民党不知道,特意把张屠夫的首级丢到赣江里,飘到下游…… 

由于通讯落后,张辉瓒被杀的消息,国共两方洽谈代表竟然一无所知。

直到193127日,差不多是张辉瓒被杀十天后,涂作潮才从上海动身去江西,毫不知情地跳进虎口。

第二天到了南昌,涂作潮刚在旅社安顿好,就出门买了一份报纸——打开一看,血都凉了!

头条赫然印着张师长辉瓒惨遭共匪杀害几个大字,正文说本月2日,七十七师步哨,在吉安河边见上游飘下首级一枚…… 

涂作潮看到这,连行李都不要了,拔腿就出城。就这么果断,还差点被国民党逮着。

幸亏他当时为了谈判,身着国军的呢料军官制服,这个细节救了他一命。最后被追的太急,涂作潮躲到一艘贩瓷器的船上。

幸好出门遇贵人,船主魏朝鹏是个青洪帮众,发现涂作华之后并没有为难他,而是在面前摆了四碗茶—— 涂作潮端哪一碗,在青红帮内是有讲究的:第一碗表示今天无事闲聊,第二碗表示最近不太顺,第三碗是借钱,第四碗是大哥!救命!,但是端起的茶不能喝,要泼在地上,茶杯放回原处…… 涂作潮想都没想,直接端起第四碗。

魏朝鹏也是条行走江湖的汉子,以为木匠是青红帮兄弟,冒着风险把素不相识的他护送回上海。

因为这段过命交情二人结拜为生死弟兄,但涂作潮始终没有告知自己的真实身份。因为组织有纪律…… 

这一切悲剧的根源,就是当时的通讯条件还不好,器材缺乏,人才缺乏,通讯全靠两条腿,全国各地的信息情报交流并不畅通。

捉张辉瓒是第一次反围剿,当时苏区一部电台也没有。而苏区的第一部电台,还是打败张辉瓒,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呢。

第四章

准确地说,最早中央红军有的,不是一部电台,而是一部半电台,而这,都是张辉瓒来的。

19301230日,红一方面军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在龙岗全歼国民党军第18师。

最先攻入张辉瓒第18师师部的,是黄公略的红三军,就是毛主席诗词中写的:偏师借重黄公略。

缴获的武器和军用装备在草坪上摆了一大片,农民出身的红军士兵们纷纷围着观看。

忽然,有人看见两个大酒坛子这些白军,打仗还带着酒坛子!有人上去就是一脚。砸了!有人搬起块石头把酒坛子砸了。其实,这个酒坛子是当时用大坛子装着硫酸的蓄电池。

这铁疙瘩是个啥?”“管他?也砸了!其实,这个铁疙瘩是汽油发电机。

 

图为当年的汽油发电机

这铁盒子里是个啥?”“打开看看!七手八脚,把发报机给拆零碎了。 最后,还剩下个木匣子。

一个红军战士拿起木匣子上的耳机听了听,里面传来滴滴答答的声音,赶紧说:会响!这东西有用。另一个战士说:别弄坏了,快送军部去吧。终于,收信机被保留了下来。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半部电台

与这半部电台一同送到红三军军部的,还有配属给国军第18师的交通兵团无线电第五分队全体16名官兵,有上尉分队长、中尉报务员和机务员、少尉见习生和练习生,还有上士文书、中士班长、通讯兵等。

因为战士缴获的时候不认识这是啥,就把发报机、充电机和蓄电池都砸坏了,只剩下收报机……

为此还挨了毛委员的批评,说以后不得毁坏战利品。 参谋处长郭化若在起草命令时,特意加上了一条: 胜利后须注意收缴敌之军旗及无线电机,无线电机不准破坏,并须收集整部机器及无线电机务员、报务员。

红一方面军全歼张辉瓒第18师后,19311122时,决定乘胜进攻谭道源第50师。 此时的谭道源部已成惊弓之鸟,于193112日凌晨出源头向东韶逃跑。

13日,红军在东韶击溃谭道源师,俘敌3000余人,谭道源跑了,但是电台没跑。 这一次,红军缴获了一套完整的15瓦电台。

张辉瓒除了送电台,还配套了10名国民党通信兵,经过动员他们全部加入了红……其中就有王诤和刘寅两位同志,日后为革命做出过不少贡献。

 

王诤(左)、刘寅(右)

当时一个普通红军战士,一天的生活费只有3个铜板。而王诤一个月的生活补贴就有50块银元,刘寅也有40……

时周恩来在上海一个月只拿17块大洋(工资12块,交通补助5块)。我党对通信人才的重视,可谓不惜血本。

但难免也有少数俘虏兵身在红军心在国民党。如果没有懂行的领导,外行管理内行,那可要出大问题的。

中央之所以从上海派木匠涂作潮去南昌谈判,还有另一使命是:谈判成功后,张辉瓒在吉安释放,涂作潮进入中央苏区,因为涂作潮懂技术,可以参与新组建的红军无线电队的政治和技术监管。中共中央不能把红军的电讯命脉拱手交给刚刚强制留用的原国军通信兵。

 

红军第一部电台,现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

19303月,左权参谋长发现红军通信兵的基础技术不过关,经常被某个国民党俘虏通信员刁难。经过了解才发现,投诚的国民党兵挺鸡贼,居然在硬件技术上留了一手,我军通讯兵完全不懂电台原理和维……无线电这么关键的技术,必须抓在自己人手里!

 

红军士兵在发报,右边的是发电机

刚好在320日,涂作潮带着中央特科的报务员曾三、伍云甫从上海抵达江西苏区。

木匠也顾不得旅途劳累,当场开班教学。从几张草图开始,结合实物向红军通信兵们讲解了电台的原理、结构、操作、维修等,两天内就打破了俘虏兵对通讯技术的垄断。 可以说红军的新生代通信人才,都是木匠的学生。

而组织上对俘虏兵的顾虑,是有先见之明的——后来第二次反围剿的时候,有个国民党俘虏兵居然趁着值夜班和国民党电台通讯,刚好被另半部电台监听到并报告组织。

这种事按说就是枪毙一点都不冤,但毛委员还是秉承治病救人的原则,把这哥们调去无线电培训班做教员,可见我党对无线电人才的重视。 

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了避免以后有暗中通敌的情况……涂作潮做了技术性防范,国民党电台使用的工作频率都是80130米波长,木匠给我军的电台增设了40-70米波长。

还有一系列监督措施,比如单人不上机,发报同时监听电台必须全程记录……总之,在技术和程序上,木匠都做到了滴水不漏。

 

但一部半电台没法做到红军内部通讯呀! 当时,我军的电台大多数来自于战场缴获,事实上,到第三次反围剿结束时,红一方面军才仅仅有6部电台,配在军委、总部、红3军团、红3军、红4军和红12军,其中除军委一部为100瓦外,余者都是15瓦。

于是木匠变身红军的华为,以一己之力保障我军的无线通讯。他就用一把钳子、一把扳手,把缴获来的战利品,和香港、上海地下党走私来的零件,组装出了多部电台。 

之前张辉瓒那一部半电台都是小功率电台,不能直接和上海中央通讯。 木匠于是组装了这部50瓦大功率电台——

 

涂作潮组装的红军电台

 别说跟上海的周恩来发电报,用它跟苏联红军唠嗑都没问题。

也就是在1931年夏,涂作潮在红军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上课时,发现班上一个叫李白的小伙子很聪明,一学就会、一点就通…… 两人相伴终生的师生缘由此展开。组织上也知道这点,所以后来潜伏在上海的时候让他俩搭班子。

木匠脾气直,给他找个搭档不容易。这才有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故事。

中央红军决定长征后,加急让涂作潮做了一部5瓦、一部15瓦的电台。同时让他紧急培训六批共12人的电报机务人员,学成后立即将他们带着电台去红军各指挥机关,这才能够保证长征中的各部联络……

在兵荒马乱的长征路上,木匠造的两部电台一直是中央军委在使用……勇渡乌江、四渡赤水、遵义会议的电报,都是这两部电台发出……

中央用的这么顺手,可见木匠的手艺,比缴获的国民党原装货好多了。

 

毛主席用兵如神,调遣红军四渡赤水

红军当时有20余部电台,为何不用缴获的国民党原装品牌机,而使用涂作潮制作的组装机?技术的解读只能是:涂作潮做的机器结实耐用(毕竟是木匠),大大降低了功耗,不仅难以被侦测定向,最重要的是省电——移动电台毕竟靠汽油机发电,每一滴汽油都可以毫不客气地说,都是红军官兵用血换来的。(待续)

快刀洪七20191223

参考资料:

[1]. 父亲涂作潮:代号木匠涂胜华  《档案春秋》 201201

[2].“谍海神工涂作潮  《中国新闻周刊》

[3].发现父亲 涂作潮  《中国新闻周刊》 

 [4].“永不消逝电波的幕后人涂作潮  《炎黄春秋》 199802

[5].毛泽东的饮食观:不吃辣椒不革命  人民网

[6].红色特工保守身份秘密被打成反党分子 南方周末 2014.05.01

 [7].揭秘中央特科风语者:周恩来是密码专家 人民网

[8].《伟大的道路——朱德传》史沫莱特[9].《邓颖超传》 金凤

[10].父亲涂作潮的早期革命生涯 人民网 党史频道

[11].回顾我军无线电通信工作的初创情况 刘寅

[12].西安事变前中共中央曾收到四封密信 党史博览

[13].《木匠的回忆》  涂作潮

[14].《西安事变中神秘的史沫特莱》 孙果达、王伟

[15].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 周恩来追到机场连声叹息 学习时报

[16]."红色特工"涂作潮促西安事变 为反围剿供情报

[17].缴获一个破木匣子让毛泽东度过三次大危机!小战士冷汗直冒:幸亏当初没给砸了  瞭望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